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土生土长的香港人马家辉诉说童年趣事

2012年09月18日 11: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马家辉:可是不是我举东西,不是我来押东西,是我母亲。因为那个年代我小时候,就是香港的60年代,那时候很穷的,我印象很深刻,我家就住在湾仔这边,住在这里的附近。所以我小时候我跟我妈,她带我们来押东西。那举起来那种感觉很有压力,虽然人年纪轻,可是也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家里穷,缺钱用,跟我妈去卖东西,所以那种感觉是蛮有点伤感的感觉。

凤凰卫视9月15日《点滴凤凰人》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从年中开始幼婷就开始约会不同的凤凰人,和他们游走在香港的不同角落,感受这个地方的中原文化。而这个星期我要和一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一起走进他的出生地,听他细述童年故事。他就是我们香港台的主持人,同时也是《锵锵三人行》的特别嘉宾马家辉。

竹幼婷:今天私约会和马老师是来到了这个地方,还蛮阴暗的一个楼梯。

马家辉:放心,你来到这里,把你自己交给叔叔,来叔叔牵着你。

竹幼婷:交给叔叔。

马家辉:对对。

竹幼婷:这样是放心的吗?这个约会场合。

马家辉:交给怪叔叔。

竹幼婷:其实我们今天私约会是一个当铺,是我们打算来当你的书,你觉得可以当到多少钱?有我们的制作费吗?

马家辉:哎呀,我的书不用当,我们可以拍卖,可是这里是湾仔一个非常出名的景点,而且以前是一个当铺,我小学后来好多故事就在这里发生。

竹幼婷:太好了,我们今天就在当铺里面喝一杯,听马先生和我们说老湾仔的故事。

马家辉:而且顺便把幼婷去当一下,看值多少钱。

竹幼婷:估价一下,好,走。

马家辉:这个餐厅以前是一个当铺,我们来到当铺,我们在香港叫做举东西,举起来的举,为什么呢?因为当铺,这是他们的柜台,好高的,你看不到上面的,你要把你要当的东西,比方说一件衣服,或者说一只手表,你要高高的举起来,要举举举,举到这里,现在变那么矮了,因为这个餐厅它改装过。

竹幼婷:小时候有进当铺的经验吗?

马家辉:当然有。

竹幼婷:真的?

马家辉:可是不是我举东西,不是我来押东西,是我母亲。因为那个年代我小时候,就是香港的60年代,那时候很穷的,我印象很深刻,我家就住在湾仔这边,住在这里的附近。所以我小时候我跟我妈,她带我们来押东西。那举起来那种感觉很有压力,虽然人年纪轻,可是也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家里穷,缺钱用,跟我妈去卖东西,所以那种感觉是蛮有点伤感的感觉。

竹幼婷:所以就会觉得,每次进当铺会不会就是有种排斥?会不会有时候跟妈妈之后,我也不想跟你去。

马家辉:幼婷我们年代不一样,你这个年代你有说“不”的权利,妈妈带你去一个地方,我不要去,我感觉不好,我们那个年代没有。

《点滴凤凰人》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12:00-12:15

重播:星期日01:15-01:35  14:35-15:00  星期一09:45-10: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竹幼婷:时代实在是很有趣,那时候对于马老师来说,这里是一个,就是可能会失去一些心爱东西的地方,而且非常的老旧,而经过这样子到现在2012年以后,这地方变成一个餐厅,它变的很现代。所以其实,然后马老师现在也是,你知道,亿万富豪。以前要典东西,现在也是千万富豪。

马家辉:我马上会变成亿万富豪,为什么呢。

竹幼婷:为什么?

马家辉:因为我要把你押掉。

竹幼婷:我怕你要倒贴。

马家辉:押一亿。

竹幼婷:这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吧台了,非常有趣。这是湾仔的街景,它跟以前你小时候有变很多吗?

马家辉:其实没有变很多。

竹幼婷:没有变很多。

马家辉:其实香港在过去30、40年变化很大,我觉得湾仔区已经算是变化不大的。

竹幼婷:这个餐厅你刚刚说也有故事对不对?

马家辉:对,这个餐厅因为好久了,叫波斯顿餐厅,小时候我母亲曾经在那边工作,它上边是餐厅,地面那一层是卖面包、饼干的,我母亲在那边工作。然后我们又常常找她,她就偷偷给我们一两个面包,不用付钱。

这边有一条马路,我小时候大概9岁左右吧,就在这个马路被一辆计程车撞到。我还记得是我不守规矩,冲过马路,然后那辆车一撞就撞过来,我整个人一眨眼就铺在地上。那我一边哭,不肯去医院,我就说我不要不要,我要找我妈妈,我妈妈在这边工作。

竹幼婷:所以现在看到这个街景,车水马龙,那可以看到马家辉小朋友从那个地方跑到这边,然后又穿越马路,不小心被撞到,然后再到这个当铺的所有的画面。

马家辉:没错,幼婷你是的对,真的用跑的,小时候我们在湾仔就跑,小时候我很奇怪,就感觉不用跑的话就没办法展现我们的生命力。

竹幼婷:其实刚才我们就是和马老师每次在挑约会地点的时候,马老师都对湾仔情有独钟,你已经来这边拍很多次了。

马家辉:湾仔这边三教九流,好多乱七八糟的人,黑社会特多,我记得以前有人说过,60年代,70年代的湾仔这边,大概有一半的人口是黑社会,有另外一半就准备加入黑社会。

竹幼婷:那你是哪一半?

马家辉:我是比较特类,被黑社会拒绝的人。

竹幼婷:以前人家说莫母三迁,主要是要给小朋友一个好的环境。那你看刚刚你说到妈妈会带你到当铺,然后这个地方又有黑社会。

马家辉:吸毒中心。

竹幼婷:又有吸毒中心,天哪,可是你现在变成一个文质彬彬的文化人。

马家辉:湾仔是比较复杂的地方,他当然有我刚说的,可是同样湾仔很多书店。在这里成长,一来黑社会不要我,好吧,你不要我算了,我就总要找地方找娱乐嘛,我就跑去了书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慢慢爱上读书,走上了写作、文化、教书的这一条路。

竹幼婷:但是老师并不是一个乖乖的读书人,就是说不是那种我们小时候觉得可以领奖状,然后老师说什么就一、二、三这样子一直念上去的人,我觉得好像不是。因为老师第一个,就是最喜欢的作家是李敖,所以你写了一个,而且这书名也就跟李敖挑战,是你消灭李敖,还是李敖消灭(你)。他随时带小刀,谁敢说要消灭李敖对不对。所以我相信在你的骨子里面一直就是一种青春期从来没有过去,一直在叛逆。怎么时候觉得自己就是可以,可是通常叛逆的小孩是黑社会,或者是做比较外向的运动,很少是用文字来叛逆,但是你用文字叛逆。

马家辉:也会,对,用文字叛逆,所以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写作的方向就是评论。我一写那个部分的文章,我写的就是快乐,你也说嘛,幼婷我受李敖影响了,李敖下笔通常都骂人家王八蛋、王八蛋、王八蛋这样。那我就一下笔了我就停不住了,所以我会用了很重的笔,所以你不要得罪我。

 

竹幼婷:真的,你没看我今天满桌美食,好好的招待你。

马家辉:也穿的特别漂亮。

竹幼婷:对对对,我今天有盛装打扮。

马家辉:投其所好,我就不会骂你了。

竹幼婷:在《锵锵三人行》跟你熟悉以后。你刚才也说到,马老师说你写文章,然后可以评论,然后也都没有再怕。那你一直提到就是香港精神,其实私下跟马老师谈话你都会讲到香港精神,香港的文化人跟别的文化人不一样。

马家辉:那种香港精神我觉得有四个来形容最好,百无禁忌,百无禁忌,没有什么需要好顾虑的,除了法律。

竹幼婷:但是说到香港人,难免大家学的就是很有法制,很自由。但是难免大家也会想到香港是个非常,就是金融一个中心,所以大家也会,难免大家会觉得比较计较一点,或者是比较讲求效率、讲求快速、讲求赚钱,最大的利润。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当文化人不会很孤单吗?

马家辉:一点都没有幼婷,首先是说当你选择文化这个领域,从事工作的话,我觉得不仅在全香港,就算在全世界你都知道,你面对的应该就是一个小众,假如你要面对好多的人,有好多的掌声,或者说好大的利益的市场回报,你不要当文化人,你去拍戏,你去当歌星。当年有人找我拍电视剧,我都拒绝了,因为那个不在我的喜欢的东西里面。

竹幼婷:怕打败刘德华。

马家辉:对,假如我当时答应了,现在还有梁朝伟的份吗?

竹幼婷:真的。

马家辉:你什么表情,什么语气,重来,给你机会。

竹幼婷:真的。马老师你就希望大家其实可以在这个书的世界里面是可以自己去探险的,所以你也不会给女儿开书单吗?我小时候我妈会开书单,就是暑假的时候,竹幼婷你要念完这十本书,或者念二十本书,然后你要写心得,或是来跟我讲说来看到什么这样,你会给你女儿开书单吗?

马家辉:哎呀,我爱上你妈了,你妈起码懂得教小孩,教出你这么有素养的台湾美女。

竹幼婷:但你会给你女儿开书单吗?

马家辉:小时候的时候,我们会给建议,会引导。有一个比较奇妙的经验在于说,她大概8岁、9岁左右吧,那时候刚流行《哈利波特》,然后她妈妈就拿着一本英文的《哈利波特》,每天晚上她睡觉以前给她读10页,大概读了4、5天之后,就停不下来了,不用你读了。

竹幼婷:她自己就念了。

马家辉:对,不睡觉,就念,有点像华文世界很多孩子就看金庸小说。

竹幼婷:对,好,太好了,今天这难得从文化,还谈到你女儿,亲情。

马家辉:就是没谈爱情,我觉得这是缺一块。

竹幼婷:因为这离你很远了,已婚男士不能谈爱情了。

马家辉:谈我女儿的爱情。

竹幼婷:对,我要跟文涛录一集私约会,我就跟他好好谈爱情,好今天谢谢马老师,谢谢。

马家辉:谢谢谢谢。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马家辉 当铺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