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 以色列经济或“受益”
2010年05月05日 13:20 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该国经济核心区域未受哈马斯火箭弹袭击,军费增长将帮助阻止经济滑坡

即便此次冲突加剧,以经济也能表现出以黎冲突之后的那种弹性。当时尽管以经济第三季度下降0.3%,但很快回升,全年增速达5.2%]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袭30日进入第四天。面对惨重的伤亡,占据加沙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毫无妥协之意。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9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说,他将与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各政治派别领导人会谈,讨论最近的加沙局势。

但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旋即宣布,拒绝阿巴斯提出的会谈要求。这种强硬,使得美国国务卿当天提出的、巴以冲突双方达成一项“能够得到全面遵守、持久和可持续的”停火协议的设想,变得愈加渺茫。

惨烈的空袭使加沙民众的生活陷入了深重困境,而对以色列本国经济造成的损害却并不明显,至少要小于2年前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冲突,甚至可能对该国经济起到刺激作用。

以黎冲突曾令以GDP降0.3%

汇丰银行驻耶路撒冷经济学家乔纳森·凯茨说,加沙的哈马斯缺乏黎巴嫩真主党当时拥有的远射程火箭弹。在2006年为期34天的以黎巴冲突中,以色列北部的很多工厂受真主党炮火的影响只能停工,导致以色列GDP下降。

而这一次,以色列在军费开支上的增长有助于防止本国经济衰退。以色列银行(央行)此前已经警告说,以色列经济可能在全球衰退中被吞噬。29日,以色列银行行长斯坦利·费舍尔宣布今年第五次降低基准利率,至创纪录的低点1.75%,并表示还可能继续降息。

以色列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克劳金融投资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奥利·格林菲尔德说:“如果政府开支的增长大大超过预算,就会对经济起到促进作用,并消除全球经济滑坡带来的一部分影响。”

2006年7月以黎冲突爆发之初,以色列经济尚在以超过5%的速度(按年率)增长。当时,费舍尔连续加息以遏制通货膨胀。但在冲突结束后,以色列GDP当年第三季度同比下降0.3%。

当时,受黎巴嫩真主党火箭弹袭击的城市包括海法——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和最大的港口,并且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哈马斯火箭弹大多落在沙漠

而此次,与加沙交界的以方区域主要是沙漠,而且哈马斯的火箭弹射程不远,大多射到了空旷的地区,只有少数落在阿什克隆、阿希多德两市。

凯茨说:“(哈马斯)火箭弹所落在的区域比较小,而且不是以色列的经济中心。以色列经济足以承受这些。”

以色列27日开始大规模空袭已造成约35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而同期哈马斯的火箭弹只炸死3名以色列人。与此形成对照的是,2006年的以黎冲突中,共有约170名以色列人、1200名黎巴嫩人死亡。

此次冲突对以色列股市和金融业也影响甚小。28日、29日两天,特拉维夫证交所的基准指数TA-25指数共下跌0.6%,谢克尔(以色列货币)对美元也仅仅贬值0.4%。

以色列第一国际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黑茨·加特曼说,即便此次冲突加剧,以色列经济也能表现出以黎冲突之后的那种弹性。当时,尽管以色列经济第三季度下降0.3%,但很快回升,全年增速达到5.2%,与上一年持平,此后一年中也保持了相近的增速。

冲突升级将威胁英特尔工厂

在此次袭击开始前,以色列财政部已经制定了一项经济刺激计划。但由于以色列2月10日要举行大选,目前国内政治斗争激烈,该计划的实施已被推迟。以色列银行29日表示,今年第四季度本国经济增速已走向“停滞”,甚至可能下降。

以财政部的经济刺激计划内容包括: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扶助,投入更多资金以兴修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该计划将使以政府的预算赤字增长两倍,达到占GDP4.5%的程度。

以色列投资机构皮尔全球控股公司CEO阿维诺姆·纳罕姆说:“明年财政赤字将空前之高,这一方面是因为经济滑坡将使得税收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军费增长。”据他估计,军费的增长将使预算赤字率攀升至5%。

凯茨表示,如果此次冲突升级,或者哈马斯武装人员获得大量远射程火箭弹,以色列经济面临的风险将上升,因为以色列一些重要的经济目标将受到威胁,例如英特尔公司在以南部水牛城的工厂、以色列电力公司在阿什克隆、阿希多德的电厂等。

以色列银行29日在关于降息的声明中说,它对此次冲突导致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表示担忧,因为这场冲突对以色列经济具有“潜在的负面影响”。

(潘占林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潘占林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