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以色列内政不和 拒绝向美国屈服
2010年03月18日 1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梁茵] [新闻今日谈] [阮次山]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以色列内政部9日批准在东耶路撒冷一个犹太人聚居区新建1600套住房,这让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非常尴尬,也使两国关系趋于紧张。而日前两国政府的表态都软化双方立场,且有消息称以色列总理将于下周访问美国。阮次山分析希拉里态度的变化及美国在以巴问题上的困境。

凤凰卫视3月17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以色列内政不和拒绝向美国屈服”

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在这件事件当中,我们看出其实是国务卿希拉里的一个态度的变化,之前她刚开始得到这个,就是要建1600套住房这个消息以后,她甚至亲自打电话给内塔尼亚胡,质责他,那之后,日前她就发表了一个谈话,就说以美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的稳固的,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个态度的变化?

阮次山:这是以美之间的外交风波,对于学国际外交的人来说,对于很多想有兴趣看外交风波的人来说,这是很好的一刻,非常好的一刻,尤其是最近中美关系,也面临着这种所谓的颠簸状态,我们如果要知道中美关系,以后应该怎么着,怎么发展,要看这场戏,以美这场戏。

昨天希拉里在国务院的记者会上面,有人问他,因为以色列驻美国大使迈克-欧伦,前一阵子他跟他的属下讲,目前我们这场危机是历史上的低点,是1975年来最低的一点。1975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知道是福特当家,他的国务卿是我们昨天访问过的基辛格,下一个非常严重的通牒给以色列,要他们从定居点撤出,从1967年以后,占来的西奈半岛定居点撤出。

其实呢,后来在199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里根总统的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也曾经下过类似的命令。所以这次在不久之前呢,希拉里曾经说,以色列的这种状况,当时对美国是一种侮辱。昨天她在记者会上面,记者问她,我们两国,就是美国跟以色列是不是有危机,她说不是,她说我不同意以色列驻美大使的看法,我们没有危机,我们双方的关系,我们对以色列支持的程度,还是非常的坚实。

可是我们也希望以色列,在这个时候呢,继续做他要往前走一步,要促进和平的承诺,换句话说两边一个打一个,一个巴掌,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要从各个角度去分析,从内塔尼亚胡来讲,他昨天发表一个声明,向美国道歉,说我们宣布的时机不对,他说我要组一个特别的小组去调查,是谁在这个时候做这种添乱的事儿。可是呢,他并没有承诺,说我要从1600个居住单位,我要宗旨,没有,也没有承诺说,现在要停工没有。

梁茵:而且他背后的意思,其实应该说这件事情我不知情,不是我去做的。

阮次山: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照理讲,你现在是以色列的第一把手,当然第一把手是总统,总统是不管事儿的,象征性的,照理讲这个事情不管是不是你的事儿,你的政府出现了这个危机,你必须要给美国一个交代,因为美国最近朝野当局非常火大。可是他为什么不承诺说我不要这1600个建设呢,因为很简单,内塔尼亚胡是个极右派的人,利库德的党,在选举当中并没有得到绝对多数,所以他是几个右派的政党组合联合政府。

他现在如果在这个事情上让步,你说他怎么面对这个政府,可能会提的,被人家提出不信任案,情况会很麻烦,所以他不能做,可是最近他又面临美国很多压力,他在公布以后,希拉里亲自打电话谈了45分钟,严重警告他。最近他又打电话给拜登,除了道歉以外,他们俩说什么不知道,至少他在表面上不能让步,所以他底下是不是让步,让到什么程度,比如讲他以前暗示过的,我们建筑计划可能要延,要延多久呢,没讲。

换句话说所有的对外关系,所有的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他为了要保有,保持在国内的压力,因为国有也有很多极右派的,说你越来越软化,你越来越受美国的干扰。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6:30-07:00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新闻今日谈》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