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经济何以支撑战争——国库充裕以丰补欠
2010年05月05日 11:2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般而言,当一国发生战争时,其经济会遭受重创,甚至是致命的打击。但是,这次以色列与黎巴嫩战争似乎是有些例外。

在战争激烈进行的情况下,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3日报道,经济分析人士预测,2006年以色列经济增长速度为4.2%到5.2%之间,仅比开战前的预测(5.2%)低1%以内。为什么以色列能做到这点呢?

国库充裕以丰补欠

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国防开支猛增,涨幅高达20亿新谢克尔(约合4.6亿美元),并放弃了2007年国防开支削减的计划。军费的大量增加,占用了经济发展的资金,使以色列背上了经济包袱。但是,近几年以色列政府推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济发展迅速,同时政府提高了税收标准,因此以色列财政富足,预算还有盈余。

以色列北部地区遭受黎巴嫩的火箭炮袭击,大部分企业停业,正常的生产与经营停顿。北部城市海法以及特拉维夫是号称世界第二硅谷的以色列的重要地区。两个城市集中了大量的高科技企业,但两个城市都在黎巴嫩炮火射程之内。由此造成的恐慌吓跑了国外投资者。同时,旅游业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是赚取外汇的一个主要来源。7月和8月是该国的旅游旺季,但隆隆的炮火吓跑了大部分的观光客。以色列旅游业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但是,以色列政府完全预计到了这一点,并承诺对北部企业和旅游业的损失进行赔偿,以刺激该地区经济的发展。此项举措虽然可能会带来政府财政赤字,但对稳定经济起到了重大作用,并抑制了经济恐慌的蔓延。同时以色列还进行升息,有效抑制了战争带来的通货紧缩和投资不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所 张春宇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