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媒:“反日”说明中国还不够强大

2012年09月21日 16:19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本经济新闻》9月5日文章,原题:反日说明中国还不够强大,中国20多个城市的反日游行、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公务车在北京遭拦截、日本国旗遭抢……,中国人为何如此“重视”日本?笔者认为在两国悠久的交流史上,在首次以对等姿态面对竞争对手日本时,中国的自信和怀疑交织在一起。

“日本抢走了钓鱼岛,过去连冲绳都是中国领土。要是有空母,一定要夺回来”。

“这可不行,和小国菲律宾在南海挑衅不同。在这次的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日本人非常聪明,背后站着美国,中国很难抗衡。”

夏季的一个夜晚,在中国东北一列飞驰的列车硬卧上,铺位相邻的2个年轻人彻夜论战。由于部分媒体的大篇幅报道,民众对这件事的关心度非常高。在8月中国香港保钓人士登岛之后,中国陆续发生了反日游行和日本驻华大使公务车遭拦截事件。

中国为什么会经常发生反日游行?围绕南沙与西沙群岛与中国存在争端的越南的反华游行也许能提供启示。

“打倒中国!”7月越南河内发生了多起反华游行,甚至有示威者遭逮捕。中国成立了管辖南沙等3个群岛的三沙市后,越南民众反应激烈。1979年的中越之战和1988年的中越海上冲突仍然历历在目,对越南而言中国是非常特殊的存在。而中国的反日游行与越南的反华游行有异曲同工之处。

两国游行的共同之处在于面对力量强于自己的对手,均存在“遭受欺辱”的复杂心理。日本也一样,在日本虽然会发生反美游行,但很少发生针对其他国家的游行。而在中国也没有发生针对在南海与中国对峙的菲律宾的游行。中国的一名知识分子有些讽刺地说:“如果有一天中国不再发生反日游行,那就是日本衰落、不被中国作为对手了。”

经济规模逐步接近的中日两国成为竞争对手是在最近。两国在过去2千年的漫长历史长河中,缺少平等交往的经验。在江户时期以前,中国是比其他国家强盛的大国,日本等国家在中国眼中不值一提。而在明治维新以后的100多年时间里,日本一跃成为亚洲唯一的先进工业国家。

“在越来越自信的中国人眼中,与中国地位基本相等的日本非常碍眼。而日本人也超乎寻常地恐惧在经济规模上迅速超越日本的中国。如果从精神分析层面来看,双方都有心病。那就是不愿意对等地看待对方”,一名熟悉中日关系的中国经济专家如是说。(作者中泽克二)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说明中国 日本 南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