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网友谈中日智慧:中国最大的优点是敢对美国说NO

2013年09月14日 22:09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9月14日凤凰卫视邀请中日双方的前政府官员、专家和媒体人,在香港凤凰卫视总部一起坦诚对话。辩题包括:钓鱼岛困局、军事较量、政治谋略、外交博弈、经济互利和国民感情等问题。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网和日文IWJ网站实时直播。以下为日本部分网友对于涉及中日的几个问题在网站留言。

1.请举例说明中国和日本的优点。

有村英樹

中国的优点是敢对美国说NO。

从现在的社会形势、政治来看,日本没有优点。

吉川貴司

中国的优点:大度。

日本的优点:匠人气质。能专注于做一件事。

中山友紀

中国:积极的人很多。

日本:谦虚的人很多。

大久保伸子

中国:独立自主(日本隶属美国,因此很羡慕)

日本(现在的政权例外):满足于小国地位,些许的幸福就能感到满足的国民性(感觉中国如果不追求大国地位的话就不能安心)

下間瑞紀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还有中国人心胸宽广。战时中国收养了很多残留日本人的孩子,反过来的话日本能做到如此吗?

日本:日本人认真勤勉。相比之下日本治安较好。

小島理子

中国:主张明确。大度。

日本:很会照顾别人的心情。礼仪健全。

松川美紀

中国:活跃,有生气。

日本:有礼节。

2.你怎么看中日两国的军事力量

山田由加

比起军事力量,首先在数量上日本就没有胜算。不论是国土面积还是人口,中国都有压倒性的优势。即使日本拥有很多武器,和中国打仗也是很困难的。

中国也是,比起向日本发动战争造成人民的牺牲,其实只是威胁着要发动战争以此来获得经济上的利益。日本受到中国的挑衅而强化军备的这种行为只是在浪费钱而已。

首先国民需要认清的是,对中日两国来说,这是一个只能通过外交来增加彼此实力的时代。

海崎秀樹

日本的军事力量主要用于防卫,基本上来讲只适用于超短距离。(现在有改变这个劣势的动向)

中国可以打超长距离的战争。

战争的结果很明显。关键是不论是对于中国还是日本,战争都不会带来丝毫利益。如果两国开战,从中受益的不是中国也不是日本,而是别的大国。

深切期盼一个有智慧的人来当日本的领导者。

宮崎信夫

从武器的先进性来说日本可能占优,从数量上来看中国具有压倒性优势。万一两国在尖阁列岛开战,最初的一个月日本应该可以打败中国,但考虑到日本的持续作战能力(军事费用和对待战争的国民意愿)比中国要弱,尖阁大概会被中国占领吧。感觉自卫队和美军基地都没什么抵抗能力,在那之前首先日本国民已经不能忍受来中国的各种攻击(包括游击突袭以及第二炮兵的攻击等)了。我认为,从现在开始就要增加防卫费来保护我国领土。

長谷川賢司

人数上中国有压倒性优势。空战和海战日本还有赢面,整体来说日本会输吧。不管怎么说都是年轻人互相厮杀,这一点上什么解决办法都没有。中日应该协力对抗美国。

松川美紀

我并不清楚两国的军事力量,但是如果没有美国的话日本成不了气候。人口也少,因为核电事故已经没什么希望了。

chieko y

互相比较军事力量强弱简直愚蠢至极。不互帮互助的话人类根本没有未来。

3.你认为中日两国的政治家需要怎样的政治智慧?

吉川貴司

现在的日本政治是对美国的一边倒,轻视了同中国的友好往来。

对日本来说,首先应该脱离对美国一边倒的现状。

对中国的政治家们来说,希望他们能明白日本想要在对等的立场上和中国进行友好往来。

出口雅也

现在,日本的主要政治家放弃了政治判断,将一味的追随美国作为唯一的政治方针,说到底他们能不能被称为“政治家”都值得质疑。最多算得上殖民地总督。当然他们也没什么所谓的智慧。退一百步来说,即使他们拥有智慧也完全没有在用。他们没有用脑子的意思。中国的政治家毫无疑问在用智慧来搞政治。因此,在政治智慧这个问题上,比较两国政治家根本没有意义。

テレサ

日本的政治家在发言时应该更多地考虑本国利益。

太老好人了。

应该学习中国人那种狡猾的智慧。

中国的政治家总是能把各种事情解释的对自己有利。

太厚颜无耻了。

应该学习日本人的谦虚。

白虎竜馬

中日两国的政治家都应该诚实。在中国,列车事故时,政府把出事的车辆埋起来想要隐瞒。在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以后,日本政府想要弱化事件的影响,拿出零星的数据还有篡改情报,一直在试图隐瞒。中日两国政治家都应该摆出诚实的态度,停止对国民的情报控制,促进情报的公开透明,解除国民对政治的不信任感。特别是日本的首相安倍晋三,对国内国外都在说谎诡辩,一点也不诚实,太让人羞耻了。

MAO

有一个词叫做国家利益。要到何时为止才不会把这个词用做借口呢?不仅是中国和日本,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只追求本国的利益,所以才导致了现在的局面。希望每个国家的政治家都能从世界利益,而不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来思考问题。

masat520

曾经日本也曾有过优秀的政治家,但是现在的领导者太过愚昧已经没有讨论价值了。完全没有建设性的思考。

我并不了解中国的政治家,但政治家们好像并不愚昧。

鈴木惠子

日本应该放低姿态与中国交流。

中国应该放开胸怀与日本交流。

4.中日经济与贸易关系的优势和问题在哪儿?

齊藤郁子

贸易关系的优势在于,两国地理外置很近。

问题在于一旦出事,很快就会发生暴动,对日企进行攻击破坏掠夺。

鈴木惠子

优势和问题可能都归于一点。同是东洋人,都使用汉字。外表也很相像,实际上分为大陆型和岛国型。大陆型的人大方洒脱,不在意细节。岛国型的人谨小慎微,很注重细节。如果能友好相处的话可以通过互补来建立更加良好的关系。

白虎竜馬

中国的优势在于众多的人口以及某种程度可控的通货体制。

问题在于逐渐扩大的公害,山寨产品等为了追求低成本,导致不能生产出独立的技术和商品的市场环境。

日本的优势在于体制成熟的社会。

问题在于人口的逐年减少。

两国共同的问题在于,因为中央集权导致的中央和地方的差距,以及向社会全体扩张的经济差距。

小島理子

中国的优势在于众多的人口。但是针对健康以及环境的安全面考虑不足。在安全面很强的日本可以向中国提供意见。

中山友紀

尽管一直在强调反日反中,但是中日两国一直维持着冷静的关系。中国庞大的人口很有魅力。但是只关注中国的话,中国经济衰退时,日本也会跟着衰退,应该和其他国家也多进行来往。

5.请提出解决尖阁列岛问题的方案和步骤。

外山 久一郎

首先,回到当初达成一致的搁置争议,将它作为中日永远和平的象征,两国共同享有领土权,朝着共同开发共同利用的方向发展。

和田優一

日本国民的自立、日美地位协议的废除、日美安保协议的废除,本世纪做不到。

做到以上几点以后,1.关于领土权应该搁置争议。2.共同享有渔业权。

藤江

1.中止日本购买航空机的计划。

2.确认中日政府维持现状(搁置争议)

3.包括台湾在内,定期举行三方间的专家会议,交谈关于尖阁列岛的各自的主张以及对历史事实的认知问题。

有关尖阁问题的解决问题基本上是由日本的失策引起的。把并没有什么问题的事可视化了的责任是日本。只是,关于从日程上来看短期内这个问题是搁置的。多多少少的争论只能忍耐。尖阁周边的资源开发是由日本、中国、台湾三方积极协调发展的。在这基础上,如果日本想要就此对尖阁进行实际支配的话,希望是往“平常不会有军队驻扎,但时刻准备着”的状况和通过资源开发获得利益的状况两者兼顾的方向努力。没有国家是只想要领土的。因为想要拥有领土伴随而来的权利,所以从日本方面来看,加入台湾这方就可以实行互相监视。根据不同情况,也可以加上其他想要一同进行资源开发的地区。

Hide

首先应该搁置争议,交由后世解决。等到两国立场安定下来,能建立友好关系的时候,共同享有领有权。现在,日本在经历地震海啸核电问题以后,被美国强行要求签订TPP这种毫无道理的不平等协议。在军事方面也是被美国随意利用。当日本从美国手中收复主权的时候,日本人其实能够通过自己的想法和平的与中国人交流。

Xiaohouzi

两国人民之间误解太多。创造相互理解的机会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日本 网友 NO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