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中国军方点名批日本 日最担心三大舰队合力

2013年04月19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发表白皮书公开点名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制造事端,一天之后,中国的南海舰队就出现钓鱼岛的附近海域。这些都反映了中国在军事上的一个信心。

凤凰卫视4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毛峰兄,其实比起和对美国的含蓄批评,这一份的国防白皮书在日本的态度更加的直接,首次的指名道姓批评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仅仅是在一天之后,中国的南海舰队就出现钓鱼岛的附近海域,您怎么解读中国的军方,无论是在白皮书当中还是在实际的动作当中,在钓鱼岛方面所展现的强硬姿态?

毛峰:这方面我认为有三个关键点值得关注,首先第一点,中国军事白皮书首次点名道姓指出日本,那么这个其实是有一个背景,也就说2年以前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开始公开指名道姓中国的军事威胁,包括今年的日本的防卫白皮书,所以我估计这个中国方面也是以一种直接的回应,既然你日本这么直截了当的指名道姓,中国的军事威胁,那么我也把这个问题给挑明了,也把你给点名点出来。

这是一个,第二个,我觉得就是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也是回击日本一直在炒作所谓的中国军事不透明,中国的军事威胁,那么其实据我了解,日本方面其实内部的一个评估考量就说其实你军事不透明反而显示你没有自信,另外一个,你的军事不透明反而会形成一种被炒作的威胁,实际没有威胁,那么现在把自己的实力全部晾在台面上的话,那一是一,二是二,看的非常清楚,也就说现在我们是以实力来论我们的未来。

那么第三点,就是中国这次非常清楚的点明了在钓鱼岛问题上边,中国在军事保卫的那种意志,那么这个是日本方面比较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那么相反我们看到这一次我们南海舰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了巡航,那么日本方面对这个报道不是太注重,但是他反而关注的是另外一个侧面,就说现在中国东海舰队、北海舰队、南海舰队这些远洋舰队纷纷通过冲绳海峡远洋进行训练,然后回来,这反应什么呢,就说中国的已经形成了一个不是过去我们说应该从军事保卫上,区域来说应该是由东海舰队来负责的那么一个局面,换句话说,一旦钓鱼岛有事的话,完全有可能中国会形成它的一种军事的,海军的综合性的合力来应对钓鱼岛事端,这方面日本是比较担心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钓鱼岛 日本 白皮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