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影评:《致青春》青春绚烂 一地鸡毛

2013年05月10日 15:32
来源:东方早报

有不少专业的观众,对于前后半场的风格迥异对赵薇提出了质疑,赵导说,这样不是很酷吗?网友认为前篇完整像长诗,后篇完全支离破碎。恰恰相反,在前半场持续的酝酿后,我就在等待最后的一地鸡毛。后半场人物命运的快速跌宕不更直逼粗粝的生活吗?

电影散场了,前半场持续的笑声到了这里成了大家静默地离开。我还是等到安静的字幕全部散完,等王菲的声音。对于这首未映先热的歌,除了旋律,还想听听编剧李樯在讲完130分钟的故事后,怎样来压缩成寥寥数行给这个青春的故事最后的一击。

前半场那些大学时光的刻画,赵导是花了不少功夫,该有的元素都有了,从迎新到毕业,从陌生进场到醉拥离别,精细到老式铝制饭盒时,我承认还是片刻梦回的,当天影院里或鲜有观众用过这了。饰演许开阳的郑恺在微博上上传了在寝室打牌的那张剧照,杂乱的光影之中,青春迷离,荷尔蒙满满。当然还有寝室那场群殴,看得热血。有网友说,上半场是青春多汁。

因为大多数在南京取景,南京的首映据说异常火爆。我想起了另一部取景于杭州的同类型影片《80后》。那同样是一部青春的诚意之作,是当年创作了《十七岁不哭》的人大在校学生李芳芳的第二部影视作品。可惜的是,这部影片几乎没列入院线的排片表,但并不影响它留下那句“绝望地渴望被爱,却不懂得如何去爱人”的经典对白。三年之后,它和《致青春》里那句“我们都更爱自己多一点”惊人呼应了,银幕之外,这是不是一代人的通病?《80后》里有杭州的墨绿,而这里多是南京的幽蓝,蓝绿之间都是青春的忧伤。不过,雪白总是更为凄美,飞雪铺满一地的那晚,陈孝正和郑微的情挑被躲在电话亭后的林静尽收眼底,五味杂陈。影院里笑声此起彼伏,影片里有一句最老套的对白“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而怀念之于我,会心一笑吧,有些羡慕身边那些笑得哈哈哈的。

有不少专业的观众,对于前后半场的风格迥异对赵薇提出了质疑,赵导说,这样不是很酷吗?网友认为前篇完整像长诗,后篇完全支离破碎。恰恰相反,在前半场持续的酝酿后,我就在等待最后的一地鸡毛。后半场人物命运的快速跌宕不更直逼粗粝的生活吗?我相信,赵导的那句酷只是托词,如果郑微身上还有一点她的影子,她要说的就绝不只是那个大胆去唱《红日》的小燕子附体。在冰冻的阮莞遗体前,郑微说,你也就这么一点为爱牺牲的出息了;在她的墓地前,郑微说只有你的青春才是不朽的;郑微质问林静的那段对白中,我印象尤为深刻:即使我们做不成情人,也不至于恩断义绝,如果你早点有一声问候,我们哪会是今天的样子?而在经历过阮莞的离去后,郑微几近哀求地对林静说,让我嫁给你吧。这是苦涩,也是无奈,但不管怎么样,爱是否已经退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前半场是“致”,后半场是“逝去”,也是“埋葬”。

很狗血地想起了一个相亲节目上一位女嘉宾的话,人的一生有三段恋情,第一段初恋,第二段刻骨,第三段在一起。郑微对林静的哀求,岂不正是经历了与陈孝正的刻骨分手后,已到了只为在一起的地步,遗憾的是,即使到影片结束,他们还是没能在一起,在郑微这个标准的三段式中,林静只是她的初恋。黎维娟呢,她的初恋或许就是那个拎着两个蛇皮袋来看她的老乡,她没有刻骨,直接进入到了第三段——与一个带着两个孩子的酒店老板婚了。有的人,一生把这三段恋放在一个人身上,幸福无比,有的人不需要初恋不需要刻骨,直接在一起就行。世界终究是守恒的,有多少相守到老,就有多少从此天涯。

王菲哀怨地唱到:短暂的狂欢以为一生绵延,漫长的告别是青春盛宴,贪恋的岁月被无情偿还,骄纵的心性已烟消云散。站在学成归来的陈孝正一旁的老张嗫嚅着“我不就是你的跟班吗”。这是始终女性视角讲述的赵导给一同成长的男生的一杯酒,回忆抑或是现实,其实一点不酷,理想褪去,骄纵无影,靠它麻醉。生活,有时就是这么想不清,曾经同窗,现在跟班,没一杯酒下肚,不是所有人都能心甘情愿说出这么一句的。

老张集合了所有的失败,四年时光仅是妇女之友,爱的人遥不可及,直至最后阮莞墓地上的那把满天星,也一直是甘做配角的爱,没有人知道他是谁。老张的失意和卑微在整部影片里像他的人生一样微不足道,但在这个成长的故事里,他就是我们。还有小北,还有曾毓和许开阳……

青春,绚烂如花也一团乱麻,有人选择在回忆中终其一生,有人痛饮一杯从此两清。要不是赵薇,大家也许能看得平淡一点,就像是任何一个平凡人生的青春日记,当然,要不是赵薇,我们也看不到她的一圈圈中好友热烈捧场,比如被网友评价为很铁血的紫鹃姐姐。

最后,再穿越一下,《80后》里已经嫁入豪门的闻嘉给沈星辰的一封信:少年的我们,都是热烈而坚持的,那是一种光芒,引人入胜,我羡慕那些时光流逝却没能改变他们的人。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鸡毛 郑微 青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