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江情怀神州梦》——神州智爱行 杜聪

2013年03月26日 17:03
来源:凤凰卫视

在上世纪90年代的华中地区,一些农民为了弥补收入卖血赚钱,结果感染爱滋病。

从此,爱滋病成为一种禁忌,当地人闻病色变。只有他——杜聪,来自香港、美国哈佛大学硕士毕业生,愿意为他们伫足、细听,雪中送炭。这一切,始於偶然,未敢终结,杜聪只希望以生命影响生命。

“那时候我在美国读书,工作了数年,公司派我回到香港,主要在香港工作,经常到内地出差。当时在北京开会,有两父子坐我身旁,他们是来北京看医生,后来我了解到他们是河南的农民,两父子都有爱滋病,但他们指当地医生不懂得诊治他们。

后来我心想为什么在这麽偏僻的农村,又没有人吸毒,又没有红灯区,又没有性商业服务,为何会有那么多人感染到爱滋病?他说因为很多人卖血,於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27岁已经成为银行联席董事的杜聪,原本眼前是高薪厚职的康庄大道,却偏偏选择全职帮助爱滋孤雏。他开始深入穷乡僻壤,为的是要改变他们的命运,但这条路却寸步难行。

“村医肯定知道那个人有爱滋病,因为村医有帮他诊治,但他见到我们就说:“我们这里没有爱滋病。”他会不敢承认,有些时候就是害怕邻居发现,亦有一些父母不敢让子女知道。这个亦都令人十分痛心,可能有些子女患有爱滋病,但父母不敢告诉他们,害怕他们会自杀。”

说到绝症,说到往生,还有可以帮忙的吗?杜聪亲眼目睹过一位即将离世的染疫妈妈,遗愿是孩子可以读书。从此,协助遗孤求学成为了杜聪的目标。由1998年他成立智行基金会至今,已经资助了一万五千多名学生。

人生的路难免弯弯曲曲,不少内地染病的遗孤,靠自己的一双腿,闯出多姿多采的天地。而杜聪亦都一样,坚持走自己的路。十多年来,遇过的人很多,他特别记得一个人。

他,15岁的小旭,留给杜聪很多难以忘记的片段。“我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他十分瘦弱,又因为有爱滋病,已经发了病。有些疱疹类的症状,令他脚烂了。我初时以为他不能捱下去。”当时杜聪认为无能为力,可是两年后,他竟然在生日那一天,奇蹟再遇上小旭。

“看见他的时候,我立志要帮佢,希望找到药物治疗。看见他就好像看见一个失去了的人。死而复生一样,他给了我很大讯号,觉得上天可能跟我说,你不要只是想着没有爱滋病的那些小孩子。有爱滋病那些小孩子,你都要照顾。”

小旭对生命的执着改变了杜聪,令他更有动力继续扶助爱滋孤雏,不过人总有动摇的时候:“因为那时候已经做了两、三年。见到很多家庭,见到身边的人去世,可能有些抑郁症徵状,觉得可能我见到十分凄惨、很多人死亡的情形,一直压着在心内,会发恶梦或半夜醒来哭泣。”

“后来我的老师白先勇跟我说,你不要这样想。你帮到一个就一个,其实已经很好了。”白先勇的说话,成为杜聪的座右铭,支持他走下去。

“这些小朋友可能又要照顾躺在病床的父母,又要担心不能上学,要下厨又要做那么多家务,还要面对邻居及同学的歧视,他们都可以坚强地生活。特别是香港在非典型肺炎时,我见到香港亦经济低迷,很多人跳楼、烧炭,跟在这里看见的人相比,反而那么坚强地撑下去。”

有人说,意志是从赤脚中锻链出来的,或许当大家穿上华丽的皮鞋后,便会渐渐忘记最原始的求生力量。听了这些爱滋病患及遗孤的故事,你又会不会脱下一身的尘俗,去感觉生命的执着?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杜聪 爱滋病 爱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