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江情怀神州梦》——飞跃舞台梦 张天爱

2013年03月26日 16:38
来源:凤凰卫视

如果人生是一个舞台,张天爱的前半生,就执着在追逐主角的梦想当中。九岁她成为全球第一位,考入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的华人。她,花了十年的青春,却因一身黄皮肤,未能当上首席舞者。从此,她知道自己的舞台并不在彼邦。

“我并非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但不认为是一个问题,我经常代表学校表演,当主角,然后在世界各地为学校得奖。进入公司(舞团),他们就说,“you are chinese?(你是中国人)”我心想,你不知道我是中国人吗﹖他说,我知道你是中国人,但我们的舞团首先不能让你担当主角,因为不能是中国人,我们是Royalballet(皇家芭蕾舞),所以应该是外国人。”

英国舞台的主角位置,容不下张天爱,却让她更坚定要将芭蕾舞带到黄皮肤的地方。回港发展芭蕾舞事业,一切顺利,但她心底里最希望是将芭蕾舞带到中国每个角落。

张天爱的爸爸是南美洲华人,妈妈是北方人,而她在香港出生,虽然流着中国人的血,但回流初期却感觉格格不入。写我的名字写了一年都未写好。人家说:“你是黄皮肤,但你感觉自己是外国人,你要学中文。”我当时不会广东话、不会国语。

唉,怎可以呢?我自己都不知自己的文化如何,积极地每天十个字,两日二十个字,一直地学下去,这样就启发了我,之后我看书,我追寻中国的根,就很喜欢。

近年,她透过资助内地“小舞鞋”等志愿组织,积极资助一些最基层、家中没能力负担跳舞学费的小朋友,都有机会穿上一双“小舞鞋”。

“大部份在中国的学校,仍未学习到英方的芭蕾舞,就是跳民族舞、有些健康舞,但就没有芭蕾舞,所以我现在希望做到两件事,就是开不同学校教授芭蕾舞,以及资助一些小朋友,他们没有机会给钱学习芭蕾舞,以及教他们考试。”

张天爱08年在北京开办艺术学校,展开她的神州梦。“我在大陆压力较少,租金、开支压力不大,所以我可以帮一百个小朋友,我的梦想是帮一千位小朋友,因为中国来说,没有家庭的小朋友,被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

喜欢便投入去做,张天爱永不言弃。在这片神州大地,她并非只是施予,而是获得很多。“因为我那时正在找寻设计的根源,设计的元素。之後碰碰撞撞,忽然走到西藏、(四川省)阿坝县,遇上了卓格活佛。”

藏傅佛教中五大派别之一的第六世卓格.永丹嘉措活佛是影响张天爱、扎根在内地发展的重要人物,他认为,张天爱已拥有显赫功名,何不不利用这点_去帮助身边更多人。

“他告诉我,每分钟每一秒,在思维上要想好的东西,然後会影响我们的眼神,影响我们的呼吸,我们聆听的声音,然後我们说的话,影响我们的心,他说,心从里面发出来才美丽,不是外表。”

“人生完全改变了,然后看我每天做的事,是否应该做这些事﹖我设计衣服,我认为,是否污染人生呢﹖染布、造那么多衣服、要做很多广告,好像洗人脑袋,要购物购物,其实购物是否很对呢﹖我後来认为要离开一下,不可以再重覆做同一件事。”

现在,张天爱每天都会做一百次大礼拜,为全世界念经,只希望世界和平。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张天爱 芭蕾舞 梦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