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业宏:筑梦蜜蜂书店

2012年06月19日 10:2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网络书店、电子书以及逐年走低的阅读量,使得越来越多曾经被视为城市文化地标的独立书店,从城市的地图上消失了,从去年开始北京的风入松、光合作用等知名独立书店的部分店面相继停业,引来许多叹息。张业宏为了自己的打造自己的图书帝国卖掉房子,拿出20%投资了今日颇具规模的蜜蜂书店。

凤凰卫视6月18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1998年好莱坞上演过一部以书店为背景的电影,叫You've got mail电子情书,MegRyan饰演的女主人公经营着一家母亲留下来的街角书店,TomHanks演的则是一家超级连锁书店的老板,小书店的历史记忆与脉脉温情,都没有能够阻挡大书城扩张的脚步,于是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客源流失,危在旦夕的处境,以爱情为主题的影片,最终给了男女主角这对欢喜冤家一个美好的结局,小书店也暂时摆脱了困境,回到现实生活中来,挺过了上世纪90年代末大型连锁书店的冲击,如今独立书店面临的情势似乎更为严峻。

网络书店、电子书以及逐年走低的阅读量,使得越来越多曾经被视为城市文化地标的独立书店,从城市的地图上消失了,从去年开始北京的风入松、光合作用等知名独立书店的部分店面相继停业,引来许多叹息,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们将关注独立书店,走近那些仍然顽强存活的独立书店,听听他们的梦想与坚持。

张业宏:这个是,这是我刚开始写的,就是,当时刚来宋庄的时候,看一首诗集的时候,然后就觉得很有意思,画家啊,你在我们病弱的年代,是不是把世人虔敬的默默敬仰的权威换得了黄金,同音丧失了你的使命,这种状态,实际上就是不仅仅是画家,包括我们做书的人也是一样,在这个年代里面,是不是把大家对这个书的这种喜爱,变成了这种黄金,丧失了自己做出版做书店的这种使命,所以写给读者看的也是给我自己看的。

许戈辉:蜜蜂书店坐落在北京东郊的宋庄,是这片聚居着大概七千多名画家的艺术村落里唯一的书店,画家和来到宋庄看展览的文艺小青年们,是小店的主要顾客,老板张业宏是学会计出身的,毕业后被分配到沈阳的一家出版社做财经书籍,他从编辑做起,用了八年的时间,29岁时已经做到了出版社的副社长,但是他却越来越觉得不适应自己的生活状态,每天说着一些不得不说的话,做着一些自己并不喜欢的书,于是31岁那年,张业宏放弃了国企稳定的工作,离开沈阳,来到北京。

张业宏(蜜蜂书店老板):想创业,当时跟媳妇说,我想自己就是给自己投资个公司,我自己做点我自己喜欢做的事,她就说那你做吧,她就同意了说,你把房子卖了吧,卖了然后创业,那我说我就把房子卖了,卖了之后有一些自己资金了,我然后拿出来其中的五分之一,我说这五分之一是我创业的,那五分之四你带着这钱先回老家,然后跟孩子先在一块,我在这边折腾,如果能把这家蜜蜂公司折腾起来,然后你们俩就回来,折腾不起来呢,你就在老家待着,然后这钱你还能够维持个几年,不成问题。

许戈辉:当初的十万块钱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小有规模的出版公司,出版社的利润也不断补贴到了书店的运营当中,从最初的三千多本书到现在的三万多本,两年的时间蜜蜂书店不断成长壮大,独立书店不光是一个爱书人的梦想,它也是一桩声音,会遇到各种各样现实的经营问题。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张业宏 书店 许戈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