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江情怀神州梦》 —— 丝路寻梦 王锦泉

2013年03月26日 16:11
来源:凤凰卫视

死亡罗布泊

1300多年前,骑着一匹瘦马往西天取经的玄奘法师,途经罗布泊的莫贺延碛,即今日的三垄沙,被这飞鸟走兽绝迹的沙河所震撼!

“长八百余里,古曰沙河。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夜则妖魑举火,灿若繁星。昼则惊风拥沙,散如时雨。”《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

罗布泊曾经是中国第二大的内陆湖,水草丰美,然而在1920年代已经干涸,变成死亡沙海;历来不少人在那里无故失踪,其中1980年,科学家彭家木在这里神秘失踪最轰动,当局甚至出动解放军搜索,最後连屍首也找不到;另外在1996年,孤身走遍全中国的探险家余顺纯尝试徒步穿越罗布泊湖心不幸遇难;自古以来人们都愿意用生命在这片荒漠上追寻自己的梦想,当中包括香港旅游家王锦泉,泉叔--他在1999年到2009年间,曾经八次带香港人成功穿越罗布泊湖心,成为香港穿越罗布泊的第一人!

沙海迷航

在1999年,他带着包括一家三口在内合共28人的香港行团首次闯入罗布泊,然而他们几乎和余纯顺一样,面对葬身罗布泊的命运。“罗布泊150公里其实是很小的,但你找不到出路是很危险的,可以说举步艰难。由于罗布泊是一片尖削不平的盐咸地貌,就算用车走,一个小时走不上两公里。这两公里也不是顺顺利利的走。车轮会爆破、车头损坏,走走停停。所以按这种情况下,一个月也走不出罗布泊!”

回忆这段梦魇经历,泉叔感到最可怕的并非死亡本身。当年被困罗布泊,对于是走还是留下等救援,全团28人竟然有28种不同意见,军心濒临崩散。“现在想起很过瘾,但当时真的很恐怖。有种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感觉!”作为领队,泉叔当年带着太太和儿子一家三口同行,心情非常矛盾。“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问题--我为什么那么笨,带他们来。要不然出了事家里还留一个种(儿子阿祁)。好了现在一家三口都在这里,可能连种都没有了!”就在整个团队濒临崩溃边缘下,泉叔不但不能表现惊恐神色,还要借他一家三口的例子来稳定军心。“我最后一句是你们何必忧心呢?我们一家人在这里,如果会出意外,我们一家哪有可能都来了?大家听完後都觉得有道理。没错,真的会出意外,没理由他们一家都在这里!于是大家都放心下来了!”

生死一线差

当年泉叔的罗布泊之旅,因为卫星导向仪出现了一个纬度的偏差,几乎令他们葬身罗布泊。但在绝望下竟然又凭随行专家一对旧球鞋,令他们成功脱险。原来那随行专家当年对泉叔说:“老王,我记得当年在罗布泊南岸的边,做完工作后我的鞋子破了,我有一对球鞋放在盐硷最高点,看找不找到那个位置。于是我们用望远镜找,结果真的找到他的鞋子还在那里!几年前放下的鞋子,还保存在那里,找到鞋子就知道出去的方向!”

人生无常,一个纬度的误差可以令人死无葬身,一对旧球鞋,又竟然可以起死回生!

六十岁才第一次进罗布泊的泉叔,大半生走遍中国大江南北,然而这次经历酸甜苦辣的旅程令他最回味。“我觉得一生中走得最高兴的就是这一遭,死而无憾!”

永恒与消失

由1999年起的十年间,泉叔共八次闯入这片死亡沙海。然而在2009年国家铁道部决定兴建哈密至罗布泊的哈罗铁路,泉叔亦在这一年的国庆,作他人生中最后一次穿越罗布泊之旅。

永恒和消失是否两个相反的概念呢?通了铁路后的罗布泊可以永续发展,但对泉叔来说

可能是一种消失。泉叔选择结束对罗布泊的梦,或者只有这样才能令九九年,一个令他九死一生的罗布泊,永远存在于这个老人家的记忆中

后记:

今年初在零下廿多度的低温下,和泉叔一家三口经敦煌出玉门关,重返罗布泊。当四驱车在没有路径标识的沙漠上行走,笔者心里带着疑问--无垠的死亡沙海,究竟有什么吸引力?踏上罗布泊的三垄沙,看着黄沙莽莽,遥想1300多年前唐玄奘看到的,可能和自己眼前的景象没有两样。在上无飞鸟、下无走兽的罗布泊,真正感受到天地就如一个大漏斗,经过时光流逝的孔道,泉叔也好,自己也好,最终都会流向黄沙的另一端。然而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有一根无形的线,把我们和漏斗孔道另一端的唐玄奘、余纯顺,以至所有走过这段神秘丝路的前人们,在不同的时空下接通了。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罗布泊 王锦泉 路寻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