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辈乐:鹦哥岭的香港博士

2013年03月26日 17:56
来源:海南日报

他是香港人,却是鹦哥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副站长;他是副站长,却又不领保护区一分钱工资。他叫陈辈乐,香港大学博士,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部门主管。记者与陈辈乐相识于2003年鹦哥岭首次生物多样考察,这以后,几乎海南每次进行的生物多样性考察或者生态资源调查,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热爱海南,对海南的生态环境有一份使命感,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给了海南。也正是这份感情和使命感,他兼了副站长一职。

11年前与鹦哥岭结缘

早在2001年,刚刚博士毕业的陈辈乐,就与鹦哥岭结缘了。

那一年,在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公司工作的陈辈乐,前来海南寻找海南虎斑开鸟,这种模式标本产自海南的水鸟,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就再也没在海南出现过。

当时他在海南寻找了一个星期,到过五指山、尖峰岭、鹦哥岭,没有找到海南虎斑开鸟。可是,陈辈乐却认为自己收获很大,因为他看到海南远胜于香港的生物多样性,以及许多生态系统保存完整的热带原始雨林。这种发现,对于一个从事动物研究的生态学家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我也就是在那一年,与海南省林业局有了初步接触,并奠定了以后长期合作的友谊基础。”

4月17日晚上10时,刚从香港赶到鹦哥岭的陈辈乐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对海南渐渐了解后,他翻阅以前的调查笔记,才知道2001年他就到过鹦哥岭,并且从琼中什运乡出发,爬上了鹦哥嘴的东南坡,并进行了两天的调查。在鹦哥嘴海拔900米的地方,他发现了大面积连片的且保护得非常好的热带雨林。

2003年,省林业局组织开展鹦哥岭首次生物多样性考察,并邀请陈辈乐参加,负责考察组中动物资源方面的调查,在这次考察中,他发现了树蛙的一个新种,并将其命名为鹦哥岭树蛙;2005年,鹦哥岭第二次科考,这次是全面的资源本底调查,省林业局再次邀请陈辈乐参加,并让他担任考察队队长。他一年内做了3个月的野外调查,并在鹦哥岭发现了多个新物种和新记录。

“我那时才刚30岁出头,海南把这么重的担子交给我,不仅给了我充分的信任,也给了我成长的平台。”今天,回过头去看自己在海南的工作,陈辈乐认为,不是他为海南作了多少贡献,相反,是海南促进了他的成长。

参与组建保护区管理站

霸王岭的海南长臂猿调查,陈辈乐参加了;吊罗山生物多样性考察,陈辈乐参加了;佳西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调查,陈辈乐参加了……

从2001年至今,陈辈乐几乎没有错过省林业局组织的生态资源调查。因为长期在海南的热带雨林穿行,2007年初,他的膝盖软组织严重磨损,痛得寸步难行。疾病没有减少他对海南的热爱,他还在这一年勇挑重担。因为他自始至终参加了鹦哥岭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对鹦哥岭的地形、气候、生态环境资源、动植物种群分布等等,都非常熟悉。因此,2006年7月,周亚东受命组建保护区管理站时,陈辈乐也和周亚东一起参加了组建工作。

保护区社区居民眼中的“陈副”

“我几乎每个月都来鹦哥岭,一年有1/3的时间在这里。”陈辈乐很享受他在鹦哥岭的工作。

管理站建设初期,租来的房子很窄,通风、采光也很不好,甚至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与香港比,差距何止千里,但他不在乎;去社区开展工作,黎族同胞好饮酒,陈辈乐与他们一起喝;语言不通,陈辈乐耐心地慢慢坐着和他们谈,一个道理,他可以很有耐心地讲一天、两天,甚至一个月、两个月,直到村民接受为止。慢慢地,陈辈乐早期带着浓重粤语的普通话,越来越标准了。

他给鹦哥岭年轻的大学生讲课,传授给他们在保护区开展生态资源调查的科学方法,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从业经验,给年轻人们制定培训计划,王云鹏、刘磊、王合升……很多年轻人都去香港接受过培训,而且来回机票、培训费用都由嘉道理报销;他还从香港总部争取来资金给鹦哥岭保护区,建站初期捐助了18万元,而这几年累积下来,直接的资金援助已经超过了100万元。

时间久了,没有人再叫他陈博士,无论村民,还是站里的同事,都叫他“陈副”,他是鹦哥岭保护区管理站的副站长。村民们信任他,站里的年轻人佩服他。

而陈辈乐这个兼职副站长,一兼就是5年,他还要继续。他说,鹦哥岭是座令人敬畏的大山,大家对鹦哥岭的认识还只是初级阶段,还只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鹦哥 陈辈 辈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