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难忘香江情如醴

2013年03月26日 15:23
来源:广西日报

香港回归后的第六个初冬,我随着广西书画访港代表团赴港,协助由广西文联文化交流中心和香港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广西香港书画联展”。自从香港文艺家协会王一桃会长1998年应广西文联蓝怀昌主席之邀,成功地对广西进行为期11天的访问后,桂港两地的文化交流迅速发展,时任广西文联副主席的韦一凡、傅磬,《广西文学》主编蒋锡元等领导应邀先后率团到港交流访问,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此次书画联展,是桂港两地文化交流的继续和发展,双方参展的书画家共60多位,作品近百幅。筹备工作交由香港文艺家协会主席忠扬先生负责。我们出发前与忠扬先生联系时,他说临近岁末,香港的各种迎新活动很多,联展计划有些调整,场地等事宜还在联系中。我心中不由生出好些担忧来:联展场地要是落实不下来,岂不误了大事!

入住酒店时,忠扬先生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不待我开口,他就喜滋滋地告诉我:场地问题,昨天早上一个电话解决了。中华艺术馆馆长林民恩先生情愿把他的展馆腾出一半办联展。为了有较充裕的时间布展,明天他还将把打烊的时间从晚上11时提前到下午5时,联展会的横额也由他包了。林先生是特区政府颁发的“弘扬中华文化热心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对一国两制的文化交流很热心。他的展馆每平方米月租金上万港币,横额要请人写少说也得花上千元。林先生此举花费可不少!知道我一直为联展的场地担心,忠扬先生说:“放心好了,在香港,热心为繁荣中华文化的爱国文艺家、企业家多着呢。”

林民恩先生的中华艺术馆经营书画、工艺品和古董。我和忠扬先生到来时,他已经写好了“广西香港书画联展”八个大字,正在和一名员工往墙上挂。我们向他道谢,他爽快地说:“香港回归正是炎黄子孙合力发展中华文化的大好时机,广西朋友大老远赶过来,我们尽一点地主之谊,应该的。”

落实了展厅,其他事情就好办多了。第二天,联展如期举行,当大家步入展厅时,一个绽开着朵朵鲜花的大花篮犹如张张笑脸在大门前喜迎宾客。我不觉一阵惊喜:筹备中一直没有说到花篮,这是哪儿来的?林馆长介绍说,这是香港文艺家协会会员、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黄兆显、黄嫣梨伉俪的贺礼!大家听了,都情不自禁鼓起掌来。

广西代表团吴汉团长和香港代表团王一桃团长分别致词并共同为联展剪彩后,前来参观的书画界友人不断增多。大家觉得双方参展的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力求体现中国书画艺术传统的文化内涵,体现创新意识。

展厅里,承载着邕水香江情韵的一幅幅书画作品错落有致,相互添彩,彼此增色,联璧生辉。桂港两地书画界的朋友或观看展品,或临池挥毫,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热烈而融洽的气氛扑面而来,香醇如醴,酣畅淋漓,让人激动不已,难以释怀!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香江 忠扬 联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