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代"老夫子"以史入画 50年香江情浓不开

2013年03月25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26日电题:(香港回归15年)两代“老夫子”以史入画,五十载香江情浓不开

中新社记者谭休伊

香港两代"老夫子",以史入画,笔耕不辍50年,香港小人物的悲喜辛酸、奋斗求存,聚在四六格漫画中,老夫子走过的时代曲线,陪伴三代港人成长,半个世纪不衰。

"香港绝不会失去老夫子,老夫子也绝不会失去香港。"即将迎来50岁的香港漫画《老夫子》,已传到"第二把交椅"小王泽手上,总部也搬到台湾,港人担心本土漫画老夫子失去港味。子承父业的小王泽,向港人作出明确答复--老夫子不会脱离香港。

老夫子是漫画《老夫子》里的主角人物,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留着八字须,总是穿同一款长衫马褂、捍卫中国传统价值,对中西文化差异充满矛盾情愫。

《老夫子》原创作者王家禧是小王泽的父亲,1956年从天津南迁到香港海隅,蜗居岁月中,以长子王泽的名字为笔名,笔墨勾画香江芸芸众生。而今天,长子王泽继承了他的衣钵。

"老夫子代表香港,他也像今天的香港年轻人,关心气候、环保等全球议题……李小龙将功夫带去了其他国家,但香港没失去功夫,香港人只是变成了'国际人'。"小王泽告诉记者,如今身在美国,89岁的老王泽仍每天读两三份报纸,了解港闻。

《老夫子》的小故事往往在最后一帧以爆笑结局。"有的漫画像文学,有的像电影,有的关注沉重社会议题、人类议题。老夫子漫画只是四格、六格,是刷牙、煮饭、日常生活,要人们轻松、开心。"

"没有救世界的宏伟议题,老夫子不是英雄人物,他根本就是一个市井小民,是你的邻居,住你楼上楼下,是对面杂货店的老板,根本就是一个小人物!"小王泽说。老夫子不是英雄,但在港人眼中,小王泽无异于"英雄",他的坚持,让这份集体回忆延续。

老夫子创作者强调作品之"轻",港人却从中读到时代之"重"。1950年代至今香港社会的发展、价值观的变迁,在王泽亦谐亦庄的笔触下脉动清晰。漫画中的"平安小姐"是1970年代清洁运动代言人、每十年一回的全港人口普查、人气畅旺的工展会……香港"集体回忆"的一个个瞬间,都在《老夫子》中不乏趣味地呈现。

老王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生活而画,甚为艰辛,他不让受过良好教育的儿子继承衣钵,做"搵唔到食"(广东话,意为赚不到钱)的漫画家。"父亲百分百反对,赚钱不多,做漫画辛苦,他叫我去做自己的事情。"

已是建筑系教授的小王泽看来,"做漫画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种生活"。担心赚不到钱?"我没担忧过,他是他的时代,我是我的时代。"

"现代老夫子"小王泽画笔下,老夫子与秦先生穿着D&G兄弟装,漫步凌霄阁,穿着LV、Prada,在有轨电车前起舞、在天星小轮前弹奏、在会展中心前作画。"穿了LV去拉人力车,那种contrast(反差)最好玩了!"小王泽与老王泽一样,是不让港人失望的幽默大师。

"香港的人越来越多,地方越来越小,租越来越贵,但几乎每一个地方都让我有感情。我是靠记忆生活的,我的记忆每天在提醒的是,云吞面,鱼蛋粉……跟着味道走,我走进了麦奀记(香港老字号面家)……"小王泽说。(完)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老夫子 香江 港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