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我和“两会”很有缘


来源:青年时讯

人参与 评论

吴小莉,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现任香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资讯台副台长。她从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毕业后,1993年加盟卫视中文台。先后主持了多个风格迥异的节目,在东南亚华人观众中名气甚响。 199

工作和家庭需要平衡

吴小莉说,这么多年,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时间多陪陪孩子。问到有没有想过彻底回归家庭,她的答案是否定的。

“工作很辛苦、很累的时候,便想着放假。似乎就有了奔头。假期休息够了,便想着工作。如果一直放假,没有结束。我想我不能接受。以前也试过,后来放弃了。日子一天天过着,把孩子拉巴大,想这也挺没意思的。

“其实我老公特别怕我相夫教子。他总说,如果你要回家了,不工作了。教子能花多少时间啊!关键是相夫了!太可怕。所以,工作和家庭,需要平衡。两个人在一起,一定要信任。不好的,要理解;好的,要欣赏,要懂得赞扬。”

母亲的"身教"

吴小莉自认受母亲影响很深。她说:“妈妈给我的影响,不是‘言教’、而是‘身教’。不是一两天的缘故,是长期的潜移默化。我看着爸爸妈妈年老以后的互相依赖,特别受感动。从他们身上,我懂得了少年夫妻老来伴的道理。我很羡慕他们,希望自己以后也这样。“妈妈自己说,她连小学都没毕业。那时候学校学的还是日语,她不会普通话。后来,是我们教她认字、看书、看报。最开始,她不会做菜,都是爸爸在做。后来,她自己到邻居家学。一天天的,她成了我们家做饭做得最好吃的人。从她身上,我学会了很多。最重要的就是:不会,就去学。要学,就要学到最好。”

“母亲”是我所有角色里最骄傲的一个

她在博客中写道:看着孩子成长最大的幸福是,我们能亲眼看到一张白纸,涂上五颜六色的过程,看到生命可以重新来过的可能,而在这个过程中我都亲身参与且无比喜悦。对孩子的喜悦,除了家人,外人很难真正分享,所以当你兴高采烈把照片拿给好友、同事看,发觉反应总不如你的预期时,不必在意,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宝贝,这一点,你和你的宝贝能深刻体会和感受就是最大的幸福。

“很多人都是母亲。还有很多人即将成为母亲。也有人有这个权力,选择放弃。还有人想当母亲,却不能。我想做母亲,并且做成了,自己很高兴。”

小莉说:“我女儿五岁的时候,说到自己以后的愿望就是当妈妈。我想,可能是因为我这个妈妈做得还算称职吧!‘母亲’可能是目前我所扮演的所有角色里,我最为骄傲的一个。从小到大,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幸运就是我的父母,包括我遇到的老师,都没有扭曲我的性格。我想,以后我也会这样保护我的女儿。”(本报记者 赵玮晶/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小 小莉 两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