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我和“两会”很有缘


来源:青年时讯

人参与 评论

吴小莉,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现任香港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资讯台副台长。她从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学系毕业后,1993年加盟卫视中文台。先后主持了多个风格迥异的节目,在东南亚华人观众中名气甚响。 199

“小莉看两会”

时至今日,吴小莉早已不是当初那个初涉职场的小姑娘。她有自己固定的栏目,同时还从事着许多社会工作。比如说,她是香港青少年协会的副主席,还是香港的奥运火炬手……不过,每年的“两会”,她总是坚持站在一线。“对于‘两会’,我有着特殊的感情。”

“凤凰卫视在北京有记者站。不过‘两会’我一定会亲自采访。因为我更愿意去现场听、去感受。并且,在凤凰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前辈一定要提携新人。‘两会’期间,所有的权力核心都在这里。有机会接触到很多政治人物,并且,他们也乐于接受深入的人物专访。所以,这是青年记者很好的磨练机会。这几年来,我已经带过很多新人。”

问到对今年“两会”的看法,她说:“中国在变化,什么都在变化。经历11年的变化,让我很感动。因为今年是换届的大会,所以肯定跟以往有所不同,如果不是换届的,会回顾去年,展望今年。现在因为换届,当然要回顾过去五年,展望未来五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有些方面有一些新的形式,温总理回应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包括经济增长数字是多少,我们可能用什么手段来控制经济增长的速度,对通货膨胀的调控都有明确的指标出来。

“在过去的五年或者十年之中,常常讲到国有企业下岗的问题,职工就业的问题。十年前,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大家非常害怕会成为造成中国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但是现在看起来,五年后和十年后的今天,这个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已经不是中国政府心中最严峻的问题……

“还有,在1998年到2003年的这一段时间内,那一届的政府,一直希望把三农问题解决好。但是那个时候财力不够,那个时候是有通缩问题,所以要扩大内需,要用积极的财政来拉动整个内需。后来慢慢地,经济的成长本来还要保七保八,现在都超过了10,所以现在还是怕过热。

“所以你看现在中国与时俱进的变化,中国真的是在变化,然后你有机会经历,你也因为有这样的经历,你就会看出来,中国的这种变化,是很多人,就是这一代人,不断的一个一个去努力攻克的。”

我最欣赏吴仪大姐

吴小莉说:“我们都是传统的中国女性。我心目中完美的女人,要柔,但不媚;要强,但不悍。在我采访过的很多女性中,我最钦佩吴仪大姐。虽然她总让我喊她阿姨,但我觉得大姐更合适。

“那一年因为WTO谈判,我跟着朱总理去美国外访。吴仪大姐也去了。她很照顾我,把我当小孩一样。采访的时候我不好意思往前,她就会告诉我:快去,前边去!她有自己的坚持,有自己的幽默;不管什么场合出现,总是有理有节。人们不知道的是,她实则是一个非常温柔的人,对待晚辈、对朋友,总是很温柔。

“我记得有一年我有机会参加妇联举办的妇女节大会,那一年我是跟她一起进去的。所以就近距离的观察到所有的委员、所有的各国的使节对她的热爱。然后我们两个一起走出来的时候,我就笑着问她:‘是不是很奇怪,大家看到你,还不是说看到领导人,就像是粉丝一样要跟你拍照’。她说自己是apeopleperson,就是把自己献给群众,是很平民化的一个人。

“我们都知道她今年要退下来了,退下来说她曾经在一个公共场合说了一句话,她说我说我这个退下是‘裸退’。让我们所人都乐不可支。我觉得她是一个太美、太美的人了,也是一个太可爱的人。她的直率,让我们很感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吴小 小莉 两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