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中山遗嘱纪念章背后有何故事?

2011年11月10日 10:23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袁大爷今年79岁,平时喜欢在古玩市场“淘宝”,他说这枚孙中山纪念章是无意间从一个小地摊上淘来的。“当时我也不知这到底是个啥东西,但看到上面有孙中山先生的遗像,觉得不太多见,于是买来收藏了起来。”昨天晚上,年近八旬的海宁老人袁建华,将他无意中淘得的一枚非常罕见的孙中山遗嘱纪念章展示给记者。

 

记者采访后获悉,袁建华淘到的这枚纪念章,竟是举办“总理奉安大典”时所制作的一枚“奉安纪念章”。“据说当年制了2万枚,但只发放了2000枚,其余的下落不明。”文史界有关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这是一枚制作精良的圆形挂链式铜质纪念章,它只有一元硬币那么大,表面还有斑斑铜绿。在纪念章的正面,清晰地镌刻着孙中山先生的半身浮雕像,浮雕像的两边,又分别用篆书镌刻着“总理”和“遗像”字样。

纪念章的背面,密密麻麻地缀满了文字。袁大爷拿来一个放大镜,记者才比较清晰地发现,这些细小的苍劲文字,竟是用隶书微雕在方寸之地的“总理遗嘱”。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促其实现。是所至嘱!”纪念章背面的“总理遗嘱”共计149字,没有标点符号,自右向左竖列,在放大镜下一一读来,感人肺腑。

袁大爷今年79岁,平时喜欢在古玩市场“淘宝”,他说这枚纪念章是无意间从一个小地摊上淘来的。“当时我也不知这到底是个啥东西,但看到上面有孙中山先生的遗像,觉得不太多见,于是买来收藏了起来。”

“前些天,海宁文化界的一位老领导,也是我的一位老朋友,在我家里无意中看到了这枚纪念章,他说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关于孙中山的这枚纪念章很有意思,我于是想把它登在报刊上,更好地纪念孙中山先生。”袁建华说。

这枚罕见的纪念章看上去很有意思,但也给记者留下了几个疑问:它到底是何时制作的?为啥制作?它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至今到底有什么意义?记者随即又带着这些疑问和放大了的纪念章照片向有关方面进行了采访。

海宁文史界人士张先生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告诉记者,袁建华淘到的这枚纪念章,其实是一枚“奉安纪念章”。“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后,其灵柩曾存于北京香山的碧云寺。1929年南京中山陵建造完毕,南京国民政府为孙中山先生举办了盛大的遗体移葬仪式,并于当年6月1日在南京隆重安葬,这就是‘总理奉安大典’。‘奉安纪念章’就是在‘奉安大典’上发放给一些重要代表以作纪念的。”

“据南京档案局有关资料记载,1928年底,孙中山先生丧事筹备委员会开始着手筹备安葬事宜,并经筹备会议议决,制作这些纪念章以作永久性纪念,该纪念章是经上海美国领署联系,向美国的一家制造商定制的,当时定制了2万枚。”张先生说,这批纪念章共有2种材质、4种版式,当年出版的《哀思录》一书的扉页就印有该章正面及背面图,“孙中山先生的‘奉安大典’原定于1929年3月12日举行,有些纪念章上还铸了具体日期,但因建造中山陵工期延期,‘奉安大典’最后推迟到了当年6月1日举行,所以这2万枚纪念章,据说当时只发放了2000枚,其余的后来下落不明。”

海宁文化界有关人士认为,孙中山先生是值得我们永远怀念的伟大的革命先驱,这枚纪念章见证了广大民众对孙中山先生的尊崇与缅怀,“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也是难得的珍贵文物,因而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纪念章 孙中山 建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