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中山弥留之际留下三份遗嘱

2011年07月22日 10: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3月12日,凌晨一点,孙中山已经说不出话来,4点30分,他忽然呼唤了一声“Darling”6时30分,又呼唤一声“精卫”,9点30分,一代伟人魂归天国。孙中山在弥留之际,留下了三份遗书,一是处理家事的遗嘱,一是致苏联的遗书。表示国民党愿长久与苏维埃共和国相提携合作,还有一份政治遗嘱,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总理遗嘱。

凤凰卫视7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邀请孙中山北上共商国事,为民主共和奋斗了一生的孙中山,怀着欣悦的心情北上,开始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此时的北京政坛由皖系和奉系军阀把持,军阀们也同意邀请孙中山北上,然而要军阀还政与民,仍然是相当困难的。

孙中山把北上之行当作是争取舆论支持的好时机,经过共和梦几回的破碎,他已经是很清楚,只有得到民众的拥护,才能实现中国的独立、自由和统一。临行之前,他在《时局宣言》里表达了这个意念,并且呼吁,国民的命运在于国民的自决。

11月13日,孙中山与宋庆龄等,乘坐永丰舰离广东北上,17日到达上海,孙中山在上海的寓所里举行了茶会,招待新闻记者,他说中国以往的13年是假民国,中国祸乱的根本是军阀和帝国主义。这次北上要召开国民会议,就是要打破这两个东西,中国才可以和平统一,可以长治久安。为了争取日本的支持合作,孙中山绕道了日本,他频频会见日本友人并赴各地演讲。一是想要争取建立中日俄三国联盟为基础的“东方同盟”来抵抗欧美列强的侵略,救中国。

二是因为皖、奉军阀以日本为后台,要与军阀谋求和平统一,最好是争取日本的支持,可减少谈判的阻力,但是事与愿违,孙中山日本之行遭到了日本官方的冷遇。31日,孙中山抱病抵达北京受到两万群众的欢迎。他表示,文此次来京,非争地位权利,乃为救国,然而一路劳顿,就使本来沉疴在身的孙中山病倒了,协和医院对孙中山的病情做出明确的诊断,肝脓肿转为肝癌晚期。

1925年1月26日,孙中山动了手术,然而对恶化的病情,西医很快就束手无策。孙中山准备接受中医治疗,但他坚持出院,因为一方面受西医诊视,一方面要接受中医治疗,在他看来不是以诚待人的。

3月12日,凌晨一点,孙中山已经说不出话来,4点30分,他忽然呼唤了一声“Darling”6时30分,又呼唤一声“精卫”,9点30分,一代伟人魂归天国。孙中山在弥留之际,留下了三份遗书,一是处理家事的遗嘱,一是致苏联的遗书。表示国民党愿长久与苏维埃共和国相提携合作,还有一份政治遗嘱,这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总理遗嘱。

孙中山遗嘱:

予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孙中山 军阀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