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墙壁内发现孙中山画像遗嘱

2011年11月10日 08:58
来源:信息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记者了解到,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前夕,文物部门在对修水县秋收起义指挥部旧址——渣津镇万寿宫进行维修时,在墙壁内发现了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对联以及《总理遗嘱》。据文物人员介绍,此次发现孙中山先生画像、对联和总理遗嘱,在江西尚属首次。

一个发现

旧址维修,墙内显露孙中山画像

5日,文物部门对修水县渣津镇万寿宫进行维修,铲除主墙表层的石灰后,墙上赫然出现“同志仍需”几个大字,文物人员立即意识到墙上可能隐藏着更多秘密,于是对石灰层小心进行清除、擦拭。随后,一幅依稀可见的、面积约5平方米的人物画像和文字显露出来。

经辨认,正中间蓝色方框画像系孙中山先生侧画像,画像上方为“总理画像”四个黑体繁书大字,每字大小如两张A3纸。画像两边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12个大字,字体遒劲有力。画像下方为《总理遗嘱》,每字如扑克牌大小,部分字迹有残缺。

据介绍,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弥留之际,口述了两份遗嘱,分别为《政治遗书》和《家事遗书》,此次发现的《总理遗嘱》就是《政治遗书》的内容。

两个猜想

当地人哀悼孙中山逝世所留?

今年77岁的熊笑莲老人,在万寿宫进行日常清扫和维护工作40余年,一直不知道墙内深藏着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对联和遗嘱。

那么,墙内为什么会有这些东西?是什么时候由什么人题、画于墙壁上的?这些文字和肖像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修水县渣津文化站工作人员在对这些遗迹进行考证后认为,这些遗迹应该题、画于1925年3月至1927年12月之间,因为总理遗嘱就是孙中山先生逝世前夕口授、汪精卫记录的《政治遗书》。孙中山先生于1925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可能就是在他逝世后不久,当地人在墙壁上以题、画孙中山画像、对联、遗嘱等形式,寄托哀思。近年来,在湖南、云南等地也发现过类似的遗迹,时间都在1925年到1927年之间。

秋收起义部队激励革命所留?

文物人员还认为,这些遗迹也有可能是秋收起义部队留下来的。1927年9月9日,秋收起义在修水打响第一枪,当晚起义部队抵达渣津,总指挥部就设在万寿宫内,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召集师部机关人员多次在此研究部署召开军民誓师大会和进军路线事宜,这些遗迹也极有可能是在那个时候题、画上去的。

根据史料,孙中山和卢德铭之间有着一段佳话。卢德铭经人引荐见到了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看了举荐信后对卢德铭说:“我来考考你!”说着,提笔写下试题:当今国民革命之首要任务。卢德铭看了题目后,文章当场一挥而就。即席应试的文章,观点鲜明、忠胆可见,孙中山先生当即寄语卢德铭“希望你言行一致,报效革命”,并给黄埔军校写了一封推荐信,卢德铭被分到黄埔军校二期辎重兵队学习。卢德铭刻苦学习,门门功课名列前茅。孙中山在该校视察时,蒋介石特意介绍了卢德铭的学习情况,孙中山赞许地说:“今后,全校学生要以卢德铭为楷模!”这番赞许,一时间在黄埔军校传为美谈,也对卢德铭走上革命道路影响深远。

因此,文物人员分析,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和激励起义部队,作为秋收起义总指挥的卢德铭嘱咐部下把孙中山先生的肖像、对联、总理遗嘱题、画在指挥部墙上,是极有可能的。

后续

停止维修旧址期待专家考证

发现孙中山先生画像、对联和遗嘱的当天,文物部门立即停止了对主墙的维修。

渣津镇党委委员李石根表示,渣津是修水县西部重镇,是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心区域。目前,镇里已经对画像、对联和遗嘱进行了初步保护,但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尽快派专家学者对这些遗迹的形成历史、保护价值进一步考证后,再按照专家学者的建议制订相关方案,进行保护和修复。

■周武现、陈芦根、首席记者曹诚平文/图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孙中山 遗嘱 墙壁内发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