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晶莹:生完小孩就融化了 开始放慢工作脚步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也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却击败林志玲、桂纶镁,被评为台湾最美女性。曾经饱受冷嘲热讽的丑小鸭,到今天的主持一姐,自信的女人,你敢说她不美吗?主持之外,音乐、写作、开网站,智慧的女人你敢说她

核心提示:她也许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却击败林志玲、桂纶镁,被评为台湾最美女性。曾经饱受冷嘲热讽的丑小鸭,到今天的主持一姐,自信的女人,你敢说她不美吗?主持之外,音乐、写作、开网站,智慧的女人你敢说她不美吗?曾经是大龄剩女,却勇敢追爱,姐弟恋修成正果,更成为演艺圈的模范夫妻,幸福的女人,你敢说她不美吗?这样一个人生赢家,就是被大家昵称为陶子姐的陶晶莹。

凤凰URadio专访陶晶莹,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你是每天,你说白天面对这么浮躁的社会,然后面对着你头顶这么多的光环,这么多的奖项,然后你回家还能以这么平和、坦然的心态面对,我觉得这个也很不容易。

陶晶莹:应该讲说我很珍惜家庭这块,是因为它是我稳定的一个来源,因为你知道在演艺圈,你也知道比如说不管是有时候错误的消息,对我们的伤害有多大,或者现在有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平面媒体,他可以在他自己的社群网站攻击你,或者是去支持你都有。但是如果你老是被这些事情左右,或者你的人生24小时只有这件事的话,你的人生会非常不平衡,所以我其实也常常旅行,常常看别人的生活态度。尤其是欧美国家会觉得说,华人为什么工作这么过量?像日本人有过劳死,亚洲人为什么这么只有把重心放在工作上?那我就开始去想我的人生。有了家庭以后,有了小孩之后,虽然你也觉得很累说,我今天录完大学生了,我还要回去面对小学生,然后还有幼稚园的那一位。可能事情又不一样,态度又不一样。

于盈:要马上转台。

陶晶莹:对,但是在转换这个频道的过程当中,你也得到了另外一种压力的疏解,然后你也觉得说OK,其实今天工作上的事情是可以忘掉的,然后呢我好好的面对这两个小鬼。然后要怎么样去让他们很开心,我自己也很开心,然后在跟孩子的相处,我觉得我也学到很多啦。

于盈:我觉得也一直有很关注你的两个小宝宝,一个是女儿豆豆已经8岁,儿子小龙也是有5岁了,因为我自己也有一个一岁多的一个儿子。

陶晶莹:很可爱。

于盈:看到你的这个育儿经,妈妈要取经一下,我看到你之前有说过,说台湾的人格教育其实是零分,然后情感教育更是负分,你在家里又是怎么进行这个孩子的人格教育和情感教育的呢?

陶晶莹:情感教育的话,其实我觉得让他们就是有点像现在,他们很喜欢的一首那个迪士尼的冰雪情人主题曲《Let it go》。就是他们想做什么,当然不是说过了12点不睡了,比如说妈妈,一直看卡通好无聊,我听到这句话就觉得哇塞,我的小孩醒悟了,他不觉得他要待在电视面前,外面天气正好,我说好,我们就去骑脚踏车,然后陪他们跑那个篮球场。他的情感方面,我觉得小孩的体能的抒发非常重要,因为体能一起来,你的脑神经、血管就会疏通,他的想法就会更不一样,还有他会快乐。因为你一运动,就会有那种就是某种脑啡会分泌,他会真正的快乐。再来呢第二个,你要跟他多聊天,每天学校还好吗?你不要以为幼稚园没事,不是只有聊,能够有机会早接他10分钟、20分钟,我都会去看他跟同学的相处。或许他在选择他所谓的才艺课的时候,是在学校里的,我说美术课试试看,他慢慢他可以静下来,他甚至有一天跟我说妈妈我们来折纸,我说好啊。那个很难,我折的我自己都快疯了,我说你可以选三颗星就好,你不要选五颗星嘛,然后他就说哦。

于盈:他要挑战你。

陶晶莹:对,我觉得在很多互动过程中,你可以知道他有什么样的情感,比如说大象好可爱啊,那天我看到黑猩猩,它会欺负别人。我说那就不可以欺负别人对不对,你觉得这样很过分对不对?其实跟孩子的相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你大概都可以了解他是什么样气质的孩子,要怎么引导他,或者你用故事引导他,或者是你看到别人的例子,你说你看他这样打他是不对的嘛,他就会有同理心。我觉得人格教育一样,他其实是跟情感教育密不可分的,就比如说我们出去,大家出去吃饭啦,看到长辈要怎么应对,我说还是要讲一句,不然不礼貌,我知道有时候你害羞什么什么的,我说那一句就好,不用一个一个问,你可以说大家好,所以就不用什么叔叔什么,伯伯什么,对,我觉得这当中,他也知道可以应变的,但是招呼是必须要打的,然后呢可能我们就偶尔,我觉得这个身教非常重要,不是只有言教。

像昨天我就订了十盒小番茄,非常好吃的,我就提了两盒去一个邻居家,那我就会带着我女儿去。她说为什么要送?

于盈:这么好吃的东西。

陶晶莹:我说邱爸爸、邱妈妈他们是皮肤科医师,每次呢我们去问诊的时候,有时候甚至是他们到我们家来,有时候豆豆突然撞破头,他说那你叫他不要动,躺着,然后邱爸爸就过来。我说平常人家怎么照顾我们,我们送两盒小番茄,她说嗯,对。所以你其实是要告诉孩子这些事情。

于盈:他们都能懂其实,他们都能理解。

陶晶莹:那我们不见得送多大、多了不起的东西,但是只要我们有。

于盈:一份心意。

陶晶莹:好东西,都记得跟我们的朋友分享,那朋友也很窝心,常常我们就送酱油啦、送番茄啦,送个饼啦,这样一个互动,看在孩子的眼里,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学习。

于盈:是一个参与性真的很强的一位妈妈,但这个其实也要花很多时间去观察和了解你的小孩,才能做到,但我知道其实你以前是工作狂,时间安排的满满的,但你在有了小孩以后,怎么样去调整自己的生活,怎么样去安排自己的时间呢?

陶晶莹:我觉得好像不需调整,一生下来,一生完小孩你就开始,你就融化了,然后你就觉得好像世界只有他们,我反而现在必须调整说,我是不是要抓一点注意力回工作。因为我常常跟工作人员在对工作表的时候。

于盈:你有特别去放慢工作上的一些脚步吗?

陶晶莹:什么放慢,简直是放弃了,常对工作表对一半,我说这个一定要去吗?可以不要去吗?陶姐你上次答应,我说可是我现在不想去,我不要去,我不要去,就会突然耍赖,就说那天是儿童节,我怎么可以离开他们这样,自己就会反而,我觉得职业妇女其实内心的挣扎是大家都有的,就是工作的时候有时候会想说,还要加班,什么?这边还要再录一集,不可能,然后刚好有一次他们亲眼看到,就了解我的那个焦虑。就是也是一个放假,然后我先到隔壁巷子安排了一个餐厅,让他们去吃他们喜欢吃的东西,然后再跑到这个巷子要录广播,录到一半才想说,我可以耗,那个餐厅可以耗两个小时,半个小时他们就过来,我吓一跳怎么了?他说豆豆发烧了。然后又是周末,医院都没有开,然后就怎么办呢?我说对不起对不起,我现在赶快录一下,那赶快请保姆先把小孩带回家休息、喝水什么的,就是你同时在工作,其实你很多事情必须在脑子里面转。

于盈:很纠结其实会。

陶晶莹:所以我觉得这个压力下,很多妈妈会变得非常的全能,就是你一边我在访问来宾,来宾回答的时候,我就在想,待会儿怎么办,去哪里找医生,要买什么,果汁,好,然后回答完了下一题是什么,还要再想。要不要让老公担心,要不要让他知道,其实就是你脑子里有很多东西同时要转。

于盈:不停的在转,停不下来。

陶晶莹:对。

于盈:是,是,但这样子也会是说工作的时候,也会有愧疚感,带他们的时候也会有愧疚感吗?

陶晶莹:不会,现在已经切断,就是说除非是像我刚刚讲的突发状况,你切断就是你只能工作的时候享受工作,然后呢回家的时候几乎记者也联络不到我,经纪人有时候怎么六点发你的简讯十点才回这样,因为几乎手机就摆在那,千万不要看到,然后就开始跟小孩弄啊,然后联络簿也要签,然后盯他写功课,然后吃饭有时候要吃两个小时,然后吃完饭还要运动,有时候带他们泡个澡,然后睡前还要讲故事。这个其实像我睡前讲故事,是从他们听得懂话到现在,从来没有断过的一件事,只要我在家一定都会这样陪他们的。

于盈:是,我也是我也是,但我觉得还是挺纠结的,就是有时候工作上会有一点点心有不甘啦,因为你真的是要去放慢一些脚步去调整自己。

陶晶莹:我觉得可能也是我在这个行业待的够久了,23年了,你前面的20年你大概都会想,经纪人也会砥砺你,督促你说这件事你不做就有别人抢着做,那时候很怕说我失去什么,我位子会被取代。但是久了以后你就发现,永远会有人取代你。

于盈:所以不要去担心这么多。

陶晶莹:但是如果你很珍贵,你有你的特质,你有些部分,永远没有人能取代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陶晶莹 于盈 小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陶晶莹2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9/e3e85844-33ed-412f-8cdc-c4c251cea37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