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兆佳:一国两制就是要两地关系越来越密切

2013年08月21日 15: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5日播出刘兆佳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鸣岐:我注意到您在普选这个议题发表意见的时候,您说在普选当中要考虑到中央政府的利益,中央政府在普选当中的利益是什么?

刘兆佳:利益很简单,这是一个连接点,中央政府容许香港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如何确保香港所发生的事情是符合这个方针政策,必须通过行政长官,行政长官去中央政府唯一能够用来确保香港按照原来的一国两制这个方针去发展重要位置。

所以从中央政府来说,他必须要确保这个行政长官,不但不跟中央对抗,而且他要能够准确贯彻一国两制这种方针,借以推动香港跟国家的利益,所以中央利益就是,行政长官不能够准确利益中央的一国两制方针,不能从国家角度来看问题,不能有效管治整个香港,确保香港不会成为跟中央对抗,确保香港不能成为反共基地。

所以,行政长官是谁当,不单牵扯到香港利益,还牵扯到一国两制能否成功落实,因此也牵扯到整个国家的利益。

朱鸣岐:您刚才说了中央政府需要确保香港特区不能够成为反共的基地,或者成为颠覆的基地,这应该是在一国两制这个构想刚刚提出的时候,恐怕我们理解当时的历史环境,北京的思路主要是,重点在这方面,因此我们有一个说法叫做井水不犯河水。但是另外一方面,在现在内地和香港的人员社会的交流,经济的往来越来越密切了,所以很多人说这个井水跟河水已经不可避免的要混在一起了,这个您怎么看?

刘兆佳:其实没有什么矛盾,你肯邓小平以前谈到一国两制的时候,他其实最重要是两条,第一就是香港要在一国两制之上,利用他特有的资本主义体制来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服务,是从经济层面一国两制是不但容许两地关系越来越密切,简直就需要他们关系越来越密切,不然你怎么能够,香港怎么能够从经济上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

但在政治领域,说主要井水河水,主要针对政治领域,就是说香港拥有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这种优势,至于说中央授予港人很大的权利,很多的这些权利,在一些联邦制下的一些政府或者省,也没有得到一种结论,你就不能用这个政治权利来对一些危害中国共产党,危害中央政府,危害内地的社会主义体制。

朱鸣岐:但是今天的一个情况很多人会说,当时邓小平年代的局势可能有一个倒转,那个时候可能香港的经济发展的水平跟社会发达的程度是跟内地的差距是比较大的,现在可能内地跟香港的差距拉近,甚至说内地的经济实力,乃至于政治的影响力也会占一个强势的地位,因此有人担心,现在可能是反过来有一种中央在香港介入过多这样的一种抱怨,或者有的这样一种情绪,您怎么看这样的情绪?

刘兆佳:这种情绪本身,就很简单可以理解,也可以很难理解,仅仅从过去15年这个角度来看,起初中央政府的确什么事情也不管,很多时候特区政府找他,他也说,自己进行处理,后来发生什么事情呢?

我想就是在中央不管情况下,逐步在香港很多政治上的话语权也好,或者是政治上的影响力也好,逐步被反对派,特别是民主派所取得,民主派的问题就是,他到目前为止还不太愿意接受内地这个限制架构和基本法所规定的香港政治体制,还是希望通过群众压力来改变政治体制。

从而让自己可以上台执政,民主派对中央政府在基本问题上,特别是关于何为一国两制,一国两制的目标为何?中央特区权力分配,香港的政治架构应该怎么样去运作?很多根本问题,香港民主派跟中央南辕北辙,难以协调,在这种情况下,中央起初的确是完全脱离不介入香港事务。

到后来发现,这样搞下去,一国两制好像越来越偏离了中央所理解所谓一国两制,而人心方面还没有能够回归到一个理想的水平。

朱鸣岐:人心还没有回归。

刘兆佳:人心回归还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地步,再这样搞下去,现在中央,我这几年看到的都是希望化被动为主动,香港偏离了一国两制原有轨道,就去把他纠正过来。过去大家也知道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现在可以说对于什么是一国两制,什么是香港政治体制,什么是行政立法关系,什么是中央跟司法机关的关系,很多现在的人理解都受了民主派的影响。

也即是说理解的跟中央理解也不一样,所以我想现在中央介入香港的事务,我觉得有点是希望争取去实现把一些不利于一国两制发展这个局面,把他改变过来。

朱鸣岐:中央想要拿回这个话语权。

刘兆佳:当然,起码不要完全失去话语权,完全拿回恐怕也有困难,因为过去的失地太多,你的可以说是在某些程度上要达到积重难返,所以现在他顶多说是,充分平衡一下不同的观点,起码来说,人在听到了民主派观点之后,也希望了解中央的看法,达到一定的平衡状态,你再重夺话语权和你主导话语权,恐怕这几年我看不到有这种可能性。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刘兆佳 民主派 香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