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兆佳:未来会有更多香港大学生去内地发展

2013年08月15日 17:1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5日播出刘兆佳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鸣歧:在年轻人的层面,我们的听众和很多观众年纪都是比较轻,我注意到一个现象,现在在香港可能跟内地的游客,内地的学生,乃至于对内地整个社会持一种比较负面情绪的人当中香港年轻人恐怕是不少的,而在香港读书的内地的学生,不像以前很多都是会主要的选择留在香港,越来越多的开始回流到内地,甚至或者有人在香港念书,但是并不是特别情愿的来了解香港本地的社会文化,两地的年轻人接触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实际上的这种隔阂好像是越来越深,您怎么样看年轻人的这种状况?

刘兆佳:我不敢说现在如何越来越深,现在内地人来香港的确有一种,特别是在大学里面,有很多优秀的内地学生来香港念书,在本地学生竞争过程当中比较处于优势,奖学金拿得特别多,问题是我不会说两地年轻人有什么摩擦,其实没有。

朱鸣歧:没有交流。

刘兆佳:没有交流主要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一个是语言的问题,我们很多年轻人不说普通话,对于内地一些年轻人不说广东话,所以这方面来说,最主要的在言语方面的隔阂。

第二,当然就是文化方面,毕竟来自不同社会体系,所以彼此之间文化上要交融一起也很有困难。

第三,还有利益冲突,因为无论在念书过程当中,或者是念完书出来找工作都有竞争,你也不需要把这个问题看得太严重,基本上我不认为他们有什么摩擦,最主要是因为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不同个人的计划,很多内地的学生比较能够思考将来发展的这种计划。

朱鸣歧:有长远的打算。

刘兆佳:比较长远的打算,本地学生这方面比较欠缺,所以这方面来说他们比较关注一些比较目前那种情况,多于谋划自己的将来。现在问题是,所谓年轻人问题不是所谓内地年轻人跟香港年轻人有矛盾的问题,而是香港年轻人本身自己的问题。

比如说他看到自己的前景不太好,很多人念完大学,找不到大学生应有的工作,所谓应有的工作,他以他的父母的工作为参考,现在很难,在好像几十年前念完大学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毕竟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不能太,很难在高速经济增长,其中很多好的工作给年轻人。

而且那些大学生太多,本身已经使他们之间竞争很厉害,再加上过去十多年来香港经济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困难时期,所以从年轻人角度来说,他觉得自己前途很多值得他会忧虑的地方。

朱鸣歧:不是特别乐观。

刘兆佳:再反过来说,他们比较接受的一些所谓西方的概念,追求民族,追求社会公益,在这种情况下,香港这种香港特区这种资本主义,很难符合他们的理想,我们资本主义就比较放任的资本主义,他容许很多人这种贫富悬殊这种情况,很多从年轻人这种理想角度来看是不太合理的这种,经济分配,财富分配这种情况。

所以从年轻人角度来说,一方面他们觉得自己前路渺茫,一方面觉得香港这种社会经济体制存在着不符合所谓公平公益这种理想这种地方,再加上你会看起来年轻人他也觉得自己在社会上没有太多的用处,为什么?因为人口老龄化的结果,所以年轻人在我们这个社会上的比例不是太大,而且他比例有越来越往下走的趋势。

现在我们香港年轻人在阿拉伯国家的不同,他们这样的人口超过一半以上,形成一种年轻人力量非常严重,香港这个地方他的权力的中心是越来越有利于年纪比较大的人,所以从年轻人角度说,他们没有数量上这个优势,你现在面对的比你人数多得多,这些成年人跟这些老年人,他们规定,认同他们的主张。

年轻人会说,他要反对中环价值,他要反对经济发展,你没有追求一些后物质的东西,比如说环保,保育或者是争取一些社会政治的改革。

朱鸣歧:但这些确实是一些很可贵的品质。

刘兆佳:对。但是在香港,中年人、老年人越来越关心经济发展的问题,年轻人说,我们的发展应该思考其他东西。

朱鸣歧:考虑一下公平的问题,一下环境的问题。

刘兆佳:成年人呢?老年人呢?他反而担忧香港的发展前景,反而政府的重点要放在怎么样推动香港能够好的经济发展,觉得我们经济发展很多隐忧,发展速度不快,从12年年底看,他们要推动经济发展,就是要为了年轻人谋利益。

朱鸣歧:是为了下一代好。

刘兆佳:所以现在发展议题上,年轻人跟老年人,他们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

朱鸣歧:这种世代之争,再我看来某种程度上也投射在对于中国内地的一种态度上面,我之前看到有一个调查,问香港年轻人的就业的倾向,大部分的年轻人其实并不太愿意到内地发展,有愿意的可能只是一两年的工作实习,最后他都会选择我要回到香港来,但反而在台湾,台湾可能也有您刚才说的这样人口老龄化,年轻人的前途选向不是那么好的情况,但是台湾的年轻人,至少我认识到的,他们很多的都会很热衷于到大陆去寻求发展的机会,你怎么看这样香港和台湾年轻人的分别?

刘兆佳:这个有些分别,第一,台湾经济情况一向都比香港差,所以作为一种推动台湾年轻人到内地发展这个推动力,台湾比香港要强。第二,台湾那些年轻人他有语言上一个方便。

朱鸣歧:大家都讲国语。

刘兆佳:都讲国语,普通话。第三个是毕竟台湾还是一个华人社会,所以华人社会与华人社会之间,有不少相同的地方,香港就比较西方化,很多人接受一些西方的概念,跟内地的同胞隔阂就大一点。

另外香港一路以来都是经济情况比较好,成年人积累了不少财富,从他们角度来说,还没有到那么紧迫这个地步,父母觉得非要让年轻人到内地发展。从他很多本地父母角度来说,就算是他们儿女在香港找不到好工作,他们这一代父母还有能力能够保持不错的生活水平。

朱鸣歧:可以养他们。

刘兆佳:他也不需要跑到内地去工作,但问题是随着时间过去,你要发展,你要好的生活,你不再能够靠香港给你机会,你也不再能够依靠父母给你一个比较好的生活水平,在这种情况不断变化下,所以有更多年轻人愿意到内地工作,其实我们也不是不了解这个问题,所以说我们特区政府以前那么重视跟广东合作,广东那个地方也不少,差不多接近一个亿的人口。

而且基本上你讲广东话也没有问题,广东也有走出去这种发展出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将来假如粤港经济能够更好的整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大珠三角经济区,香港年轻人在广东运作,讲广东话,而且说广东话也可以。

朱鸣歧:比较方便。

刘兆佳:而且他们也离开香港不太远,比如说一天之内也可以来回,父母也比较放心一点,所以我这里看就是将来的香港年轻人愿意到内地工作发展的人会越来越多,不过,恐怕主要还是以珠三角一带为他们的一个基地。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刘兆佳 香港 年轻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