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刘淑仪:年轻人要登高望远 放胆去干热爱的事情

2013年08月21日 15: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21日播出叶刘淑仪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记得当时知道您要来斯坦福的时候,第一个感觉就是,香港的这位“铁娘子”要来美国了,那其实您当时真的是,我是觉得好威风啊,因为您是第一位出任入境事务处处长的女性,也是第一位女性的保安局局长,当时是统领整个纪律部队,应该是香港有三分之一的公务员,都是在您的管辖范围之下?您觉得您是凭什么,可以多次的去打破这些一项以男性去出任职位的传统呢?

叶刘淑仪:你看我也不是松垮垮的,在史丹福大学你看见我都是普通的学生,其实我跟我的手下相处的很好,我离开政府10年了,他们还是不断的支持我,我们就是大家庭一样,兄弟姐妹一样。我觉得其实女性的领导有好处的,女性比较细心,比较有爱心、有同理心,而且我的性格比较率直,我的部下都很喜欢我,我也很喜欢他们,所以我领导他们是没有很大困难的。

于盈:是什么造就了你这种很率直、很正直,不服输的这种个性呢?

叶刘淑仪:很难说了,可能我的部下觉得我这个人是比较有义气的,你知道纪律部队,我们的纪律部队,我不知道内地是不是,他们都是拜关二哥的,就是黑白分明,中间分明,但是不是很尖锐的黑白分明,但是有原则有义气的文化,我是这种人。

于盈:我印象很深的一幕,其实就是2002年5月份的时候,大批声称拥有居港权,而且在中环遮打花园一直静坐抗议的内地人,在您离开立法会的时候围住了您的车,然后不停的用手去拍打玻璃。当时您是在车里面,一方面非常镇静的去打过保安,另一方面就是在车里面很镇静的在阅读《时代周刊》,当时那一幕对于我来说印象很深,是什么造就了您这种遇事不惊,很镇定、沉稳的这样一种性格呢。

叶刘淑仪:我知道他们打不进来的,我附近也没有石头,我留意到没有石头了,我也已经在车内跟警方联络了,我知道他们正在调动来救我了,所以我也不害怕。

于盈:您是非常热爱政治,周末也是排满了社区的活动,您的女儿现在进入了您的党派去帮忙,您觉得您对自己的女儿从政,有什么样的影响和看法呢?

叶刘淑仪:她是受了我的影响,从小就看见我处理很多有争议的议题,所以她在美国大学就主修了政治科学,现在在我的政党服务,将来走什么路就由她自己去决定吧。

于盈:在家也谈政治吗?

叶刘淑仪:经常谈,我们两个人都交换书本来阅读,我们念的书也很相似的,有共同的看书的书单。

于盈:这个也是母女沟通的其中一个方法,您觉得斯坦福的这段经历,其实对你的整个心境和从政的一些理念,有没有什么样的影响?

叶刘淑仪:我非常享受在斯坦福的三年,本来我想念中国文学博士的,但是发现太晚了,我有机会多念一些中国的文哲史,还有机会研究了西方的政治科学的理论,很有好处,对于我了解香港这个政体的变革,怎么好好处理政改的问题,领导社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于盈:您现在在智库和年轻人有很多的接触,对年轻人有什么样的一个建议呢?

叶刘淑仪:我都是建议他们,我当然明白很多年轻人的发展是受资源的限制,无论是家庭的资源还是社会的资源,但是我还是建议他们要,第一登高望远,第二,就是像乔布斯说的,要追求你深爱的事情,不要怕辛苦,你热爱什么事情就要放胆的去干。

于盈:您觉得现在的政府,对的年轻人出来从业,有什么样的一个政策可以帮到他们呢?

叶刘淑仪:我觉得我们特区政府其实没有什么,一个完整的青年政策,哪一个局负责青年?可能是民政局,但是看不出有完整的青年政策,怎么跟他们沟通,怎么吸纳他们进去政府的系统,怎么协助他们发展,鼓励他们多元化发展,多给机会,给他们,照顾不同资质的青年,都没有一个很完善的计划,这一点是比较可惜的。

于盈:他们可以做多更多什么样的东西呢?

叶刘淑仪:很多方面都要做,鼓励他们念书,鼓励他们多元的发展,也鼓励他们要脚踏实地,也不一定每个青年都要上大学,我知道内地也有这个问题。

于盈:是,很多大学生都有从业困难。

叶刘淑仪:对,而且很多的职位不需要大学的学位,其实薪酬满足感也挺高的,现在我们香港未来将会缺乏起码2万多个技术水平的职位,现在去维修电梯的没有去干,维修轮船的没有去,维修飞机的没有去干,大部分人都喜欢坐在有空调的写字楼,这个不行的,我们社会需要多元的发展,我们的政府应该鼓励青年人也多元的发展。

于盈:好,非常感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您的这个经历和智慧,谢谢您。

叶刘淑仪:谢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叶刘 刘淑仪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