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刘淑仪:特首应让港人感觉到是中国大家庭的一份子

2013年08月21日 14: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21日播出叶刘淑仪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们看到其实真的是新政府上台以来,推出了不少辣招儿去尝试去降低楼价,但是看到的结果只是让城郊冷冻了,你觉得高楼价这个问题,应该从哪方面入手去解决呢?

叶刘淑仪:我很同情梁特首的,这些辣招都只是,冷却这个需求,把需求压下去,但是这个楼价其实是由供应决定的,供应很重要,供应上不来,供应也不是一年半载可以解决的。老实话这个土地短缺的问题是多年,七八年。

于盈:累计下来的。

叶刘淑仪:累计下来的,梁特首不可能一下子提高土地的供应,特别是现在东北的发展计划,其实老实话就是能推行也需要20年,也不能解决燃眉之急的。

于盈:那现在怎么解决这些民愿呢?

叶刘淑仪:这个民愿问题不是光是靠优先处理经济、民生,梁先生的策略是优先处理经济民生,但是你不好好处理政治的问题,还是比较难处理经济民生的,因为你得不到立法会的反对派也好,建制派开明人士的支持也好,很困难拿到共识,所以也很难解决这些经济民生的结构性问题。你只可以做一些一次过的错事,比方说派钱,你用这个关爱基金去派钱,长者你给他们一些生活的补贴了,这种派钱的我们不会反对,但是结构性的问题呢,贫穷的问题,怎么缩窄,贫富距离的问题,经济转型的问题了都很难处理。

于盈:贫富差距确实是香港现在面临的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那您认为有什么比较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政策去改善这个状况呢?

叶刘淑仪:我听过一个学者解释,我觉得他讲的很好,贫穷、扶贫的问题,其实我们要留意的是什么人加入贫穷的行列,怎么可以离开贫穷的行业,要是我们扶品就是派钱,就只是照顾贫穷的人士,其实我们的目标是协助多点人脱贫。那么现在政府做到照顾现在是贫穷的人,做不到脱贫,贫穷是不可能完全消灭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消灭,有富就有贫。

于盈: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叶刘淑仪:对,要是脱贫了,帮助多数的人脱贫,一定需要经济转型,我们的经济就是回归前后都没有转型,太被动了,就是太依靠内地的惠港措施,或者是,无论是自由行,还是人民币的措施,所以我们就缺乏了自发性,也没有好好的发挥香港人的创意,我们的经济架构太窄了,那么年轻人的出路就很窄,所以他们很多都感觉到郁闷。

于盈:你认为香港要实现经济转型的话,这个经济发展新的动力要从哪里来呢?

叶刘淑仪:经济转型长远来讲,一定是靠教育的提高,还有科技的投放以及使用科技能力的提升,要是增加经济的附加值,我国也是努力了,你一定要增加这个知识含量,知识含量第一是靠科技,第二是靠品牌,都是需要长期的投放,提高这个产品的素质,我们就没有好好的加强这一方面的发展。比方香港念数理科的学生都减少了,念数理工程科的学生GPA都不是最高的,他们都是一窝蜂的去念环球商务、量化的金融、管理。

于盈:比较实用型的一些科目?

叶刘淑仪:这是比较太窄的,想法太窄,长期我们是会吃亏的。

于盈:长期来说你觉得怎么样去定位香港在大中华区整个的地位呢?

叶刘淑仪:我们一定需要好好的找到,我们在中国这个13亿的大家庭里的定位,特首应该使香港人感觉到,我们是大家庭的一份子,不是老是批评内地人,应该也为别人来想,为什么人家的礼貌跟我们不同,因为发展的程度。

于盈:阶段不一样。

叶刘淑仪:阶段不同,过程不一样,走过的路不一样。第二,一定要好好的考虑,香港在中国最强的优势是什么,其实我们最强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国际环境,我们跟国际是完全接轨的,我们的法制,我们良好的企业管理,我们香港人很强的商业道德,我们非常守规矩的文化,我们比较廉洁的政府,也不是绝对廉洁,这都是我们的好处。最优秀的香港人都是能够了解中西文化,可以说穿梭中西文化,可以为国家的现代化出一份力的,香港的领导应该好好的抓住这个特点,提高香港人的竞争力,也对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于盈:我们和很多年轻人聊,其实他们都挺郁闷的,就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很茫然。你觉得他们现在怎么样利用到你刚才说的,香港这些独特的优势,去配合自身的一些发展呢?

叶刘淑仪:我觉得政府应该鼓励多元化的发展,不是只是鼓励念金融、管理、法律当然重要了,一些专科了。

于盈:因为这些都是赚钱的行当你说的这些。

叶刘淑仪:要鼓励我们年轻人登高望远,要看长远一点,比方最近我很高兴知道,香港成功争取了2016主办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这是很好的机会,提高香港人对数学的兴趣以及数学的水平。数学很重要,你搞金融、保险、工程、科技、写程式都需要数学的,谷歌的创办人就是数学的高材生。要把香港年轻人的视野拉阔一点,我们的人才应该多方面的发展,从文化价值方面来着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叶刘 刘淑仪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