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刘淑仪:普选只是做到把政治参与的权利普及化

2013年08月21日 14: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21日播出叶刘淑仪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很多人都说中国人其实是没有民主和法制的这个因子,因为在我们的传统,在我们的整个历史发展里面,都是没有这样的一个体制在内的,你觉得香港具不具备这样的一个民主发展的基础呢?

叶刘淑仪:中国大陆我觉得是具备民主发展的条件差的很远,因为我们的中产还不是很成熟,我们的教育也不是这么普遍,还是有7、8亿人是农村的,这个法制的意识、公民的意识还提不上来。香港是具备条件的,香港已经中产化了、城市化了,教育比较普及,但是在建设民主的体制,这个制度方面还要多下工夫。比方现在很多人提出了,这个选特首公民提名就可以了,我觉得这个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你要是10万个签名,10万个选民提名,那你不可以确保这个提名人的代表性,是代表社会各个阶层。

现在香港面对的一个局面就是,社会的发展已经比我们原来的制度超前,我们社会越来越负责,市民的诉求越来越多,所以这个提名机制,这个选举机制或者是提名机制,一定要确保我们将来的特首,能够应对不同阶层的需求。要是你只是10万人,那么10万个年轻人可以提名,10万个长者可以提名,但是将来特首要建设香港,一定需要能够跟商界打交道,跟专业人士打交道,跟基层的人士打交道。

你知道美国的提名制度,虽然是他们也有公民提名,但是不是全国十万就可以,是每个州都需要,就好像我们说武侠电影的打木人像,打遍美国50州,中部跟东西岸都很不同的,等于两个不同的国家。你要不同的社群都可以沟通才可以,我觉得这个方法虽然比较复杂,但是要求比较高,其实是对香港好的。

于盈:你觉得普选其实对香港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叶刘淑仪:普选只是做到把这个政治参与的权利普及,普及化,还没有照顾到这个制度的建立。过去我们十多年,在政府内部这个行政机关制度的建设还改革的不够,而且有一些改革方向是走错了路。

于盈:譬如说哪些方面呢?

叶刘淑仪:这个问责制的执行就不是很成功,我们就看见了,实施的不是很好,这些制度的安排都需要改善的,要不然只是大大的增加选民的参加,你没有好好的出力,制度的建设对香港将来的发展是不利的。

于盈:对于2017年的普选,你认为怎么样才能促成香港社会的内部,还有香港和中央之间去达成共识,真正可以去落实普选呢?

叶刘淑仪:我不是这么的悲观,有些人很悲观,说不可能达成共识的,也有人说选出了特首也没用,因为要是选了一个泛民的特首,建制派会拉步,要是选了一个建制派的特首,泛民会拉步,我看也不一定,要是谁拉步伤害香港人的利益,长期会失去选票。

于盈:民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叶刘淑仪:香港不是那么笨的,香港还有一些爱香港,有脑筋的中产。第二、有人说泛民阵营肯定有一些激进派什么建议都不接受。

于盈:少数派的那些?

叶刘淑仪:对,一定要公民普选,公民提名,要让泛民入闸,不可以跟他们谈判的,我看也不一定,因为你看,近来的很多泛民的头面人物都出来提出建议,也表示愿意跟中央密谈,所以我觉得他们是很想跟中央政府沟通,当然是为了多拿一点政治的好处了。但是我觉得很多人都是,你看泛民的头面人物60,很多都50岁快60岁,67虚岁我们都不年轻了,很多人都想有生之年可以投票选特首,所以我觉得这个正面的力量还是有的,我们不应该太悲观。

于盈:你对普选路线图,它的铺排有怎么样的思考呢?

叶刘淑仪:我看我们这一届的特区政府是可以有时间、有能量处理特首普选的问题,要循序渐进,而且这个问题已经很复杂了,未来的两年要是能够解决这个历史性的问题,已经很了不起了,这个立法会怎么走到普选呢,留到下一届政府来处理。那么行政长官普选的问题,关键是三个问题,第一,这个提名委员会怎么组成,因为乔晓阳主任根据人大常委的决定,我们可以参照现在选举委员会的四大界别,大势可以调整,老实说这就有讨价还价的空间,第一是提名委员会的组成。第二,是提名的方法,怎么去提名,一人一票啊,还是像人大的群票制。第三,是最高提名多少,其实都牵涉泛民考虑复杂的问题,你看泛民提出的所有建议,都是扩大了他们入闸机会的,甚至有些人说泛民不能入闸就不是真普选,我不同意这个,因为你也明白了,在美国生活多年,民主选举的精神就是不可预测性。

于盈:是。

叶刘淑仪:大热的可以打仗,高票的可以落水。

于盈:不可控的一个过程。

叶刘淑仪:我2008年6万多,去年3万多,因为每一场的选举,就好像每一个金融危机,背后的动力都不同的,你不可能复制上一届的结果,所以不可能有一个人要求你确保我入闸,或者说你做点手脚,不如放一个温和的民主泛民派入闸,我们不会对抗中央的,谁可以说得准啊,谁是温和,谁是激进啊,人的心如何啊?谁知道啊,所以不可用这种,以人为本,人治的方法来设计这个选举的方法。我们设计一个选举的方法,一定要客观、科学,为长远的考虑,不要为一个政党、一个人考虑。我能够要求中央你确保我入闸吗,我去年也不能入闸,我不可能这样埋怨的,但是我支持一个有竞争的选举。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叶刘 刘淑仪 普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