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兆佳:香港人对国家的不满在减少

2013年08月15日 17: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5日播出刘兆佳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鸣岐:在香港年轻人当中,现在一种关于自己身份的认同,本土认同在增强,香港有一个学者有一本书叫做《香港承包论》,它的支持者当中,年轻人不少,很多年轻人开始越来越看中自己香港人的这个身份,您怎么看这种本土意识,本土的身份?

刘兆佳:这种本土意识本身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因为年轻人在香港土生土长,他跟内地没有太多联系,最近几年他们感受到内地一些所谓威胁或者挑战。所以某程度上,一些年轻人这种本土意识是有点存在这种担忧和害怕,这种成分,所以说他们对香港、对自己的这个信心不是太大,就怕自己的利益,他们希望看到香港的制度,因为香港的利益和大陆的联系比较密切不要受到影响,所以产生一种基于恐惧,对两地关系发展的一种反动。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他们也根本没有不相信香港真的可以脱离内地发展,也不会那么容易香港搞的什么独立城邦,或者高度自治城邦,他没有这种,这种理性有计划的一种政治目标的追求,我看不到,基本上都是一种情绪发泄,利用一些所谓本土意识,本土主义,本土意识,是一种情绪发泄的表现,而多于一种有这个现实根据的一种争议激化推动。

朱鸣岐:所以就您接触到的,您是全国政协港区委员,就是您接触到的中央反馈来说,中央怎么来看香港的这种本土意识?

刘兆佳:我想这方面来说,中央的领导人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从他们来说,也不是怕香港会出什么独立运动,主要也是一种情绪反应,特别是现在国家越来越强大,内地同胞包括内地官员,他觉得民族自豪感在上升。在这种背景下,他看到香港有些人,整天说他不是中国人,整天拿港英旗帜去中联办示威,整天说要排斥内地同胞,说去中国化,我想他们在感情上受不了。

朱鸣岐:您是说中央官员?

刘兆佳:中央官员,特别是一些去处理香港回归问题的一些官员,你说他们是不是真的怕香港出现什么独立运动,而出现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我想他们应该不会害怕这个。

朱鸣岐:这并不是一个现实的担心。

刘兆佳:并不一定,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而且现在也没有香港的这些,你在民意调查说进行什么,像也有一些本土的东西,没有具体目标的一种感情的表达而已。

朱鸣岐:其实在十八大的报告里面,港澳专章有一章就是专门讲到要提高港澳台同胞的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提高自豪感或者说我们现在中国梦的讨论很相关的,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怎么样才可以加强这种自豪感。

刘兆佳:其实也不需要把这个问题看的太复杂,其实过去的十多年来,按照这种民意调查,其实香港的国家观念跟民族意识已经在提高,当然这个提高过程当中他不是一个平稳的发展,他有的时候多一点,有的时候会少一点,很多时候是基乎内地是什么情况,有一些突发事件,使到香港对这个国家,对中央政府有点不满。

当然另外一个现象就是,香港对国家的期望其实不断改变,这个不断改变期望,不断提高期望,这实际上港人对国家,对内地始终会存在着某种程度的不满。

朱鸣岐:这个好像是爱之深,责之切的感觉。

刘兆佳:这是很正常的现象,比如说国家贫穷落后的时候,他们期望就是内地同胞能够吃的饱,穿的暖就可以了,他们愿意提供一些资源。所以在1962年大饥荒的时候,香港不断的把一些粮食、食油往内地送。可是现在问题是国家声誉地位提高,他们也希望国家在人权方面有所发展,所以他们现在不断要求要变成民主人权自由方面的要求,任何情况下,他的要求不断的提高,这个国家无论如何发展,你都追不上这些期望的提高。

所以总有一些不满这个情绪,但就算如此,现在也不至于没有看到国家整体来说,看的进步,当然经过国家在某一些问题会更有进步,所以存在某种不满,但你从历史角度来说,现在港人这种反共的情绪,对国家的不满,跟几十年前比较,是增加了还是减少。

朱鸣岐:您认为呢?

刘兆佳:应该是减少了。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会看到那种反共情绪,跟现在看到的不能同日而语。现在很多这些不满的基因,希望不断能够在某些领域有更多的进步,年轻人这种所谓反共情绪,跟过去那些在内地逃难出来,在社会上的仇恨,根本,我们年轻人对内地对国家没有仇恨,基本都是有一些不满。那些就是老年人也看到国家进步,减少了他这种对共产党,对内地一些逆反情绪,我常常打一个比较,以前中国经过二次大战,日本人占领过香港,也打过中国。

朱鸣岐:三年零八个月。

刘兆佳:很多老一辈香港人,对日本人非常仇恨,而且也希望他们下一代也对日本仇恨,同样的,老一辈对中国共产党有仇恨,所以也把他们的仇恨灌输到年轻人,到现在也是。

朱鸣岐:现在香港哈日的很多。

刘兆佳:所以许多老年人都非常痛心,为什么我们以前对日本的仇恨,没有能够传送到年轻一辈,年轻一辈仇日的很多,同样的年轻人的反共情绪,过去的确是年轻人受到影响,也产生了这种对内地,对共产党的不满。但我想随着不断的进步,这种情绪慢慢的年轻人也会改变过来。所以不断的国际地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断的制度上有所改进,有进步,慢慢的我觉得这种情况也会改变,而且我不认为我们年轻人对国家对民族有什么真的仇恨存在。

朱鸣岐:好,非常感谢刘兆佳先生今天接受我们的访问。这也是我们凤凰URadio香十字路口系列访问访问到香港特区政府前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教授。非常感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刘兆佳 香港 对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