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永文:限奶令实属不得已之举

2013年08月14日 13: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4日播出高永文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们现在看一下限奶令推出以后的整个执行和成效,我每次去深圳的时候,都可以充分体会到一国两制,因为在香港这边,出境的时候,带奶粉其实抓得非常的严厉,基本上像是抓带毒品疑犯这样子来去抓。

但是一过了关以后,我去到深圳的罗湖火车站,他的一个大广场上,其实摆满了一箱箱的奶粉,然后在大声的在叫卖,变成整个是说现在是不是真的有收到一个成效,现在您出来以后,我们也看到,其实奶粉的进口量是不跌反升,从之前的月均可能360多万公斤,然后到现在最新4月份是430多万的公斤,变成有没有真正收到打击水货这样的一个作用呢?

高永文:第一,你说在深圳看见的情况可能我建议要做一个比较,就是说没有限制以前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可能因为很多人已经淡忘了,在没有限制以前那个情况是怎么样的,现在香港的零售层面在市面上是比较稳定的,我看比较多的人都肯定,这一种情况应该是限制收到了效果,像我刚才说的。

于盈:怎么样体现这种成效呢?现在在哪些方面。

高永文:基本上,我们本地的父母亲基本上没有在投诉,都能够购买到奶粉,为什么呢?肯定就是因为我们限制有效的控制了水货能够从香港带走的比例,当然,我们还是允许他们只要不超过我们法律规定的,你还是可以带,而且我们也不能够去分辨,你究竟带是自用或者是要从事水货的买卖,因为在我说水货本身不是犯法的事,他仍然可以继续的。

但是据我们的评估,应该说,这个限制花费了一定的作用,让水货这个成本提高,从而限制了他总的份量能够,或者总的比例能够从香港的供应链带走。

于盈:您曾经说过,这个限奶令是不设日落期限,停止期限,到时我们是以一个怎么样的标准来去决定,究竟要不要停止这个限奶令呢?

高永文:主要现在我向供应商跟零售商提出了四个方面,总体供应缺乏,因为要是我们境外的这种需求是不断的在增加的话,总体来说,我们还是要确保从香港进来的这种,从外来我们进口的这份量要能够保证,有需要的话,可能要增加。

第二,是零售链补货的机制,因为我们香港在零售点的特点是很多都是小型的药房,所以他们储存的份量不能太多的,所以补货的机制一定要有效,第三预定奶粉的这些热线,他一定要能够承受很大差额的这种需求,因为要是没有高峰期的需求,这些的热线可能他没有太多人去打的。

要是我是一个香港的父母亲,首先最方便是怎么样?我要跑去买,我要买得到,我不会去打电话,要等上几天,药房买不到,我才会打电话去这些热线的,所以要是平常供应,就供求是稳定的话,可能没有人打电话去这些热线的,但是要是高峰期到了,比如说是五一,十一,或者是春节的时候,他一定要有一个这个能力去很短的时间,去优化他热线的功能,这个服务。

最后一点,就是你预定奶粉的机制要是能够有效的把本地的需求跟境外的需求分流的话,我们这个信心就比较大了,因为现在我们没有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去把本地的需求跟境外的需求分流,这样子的话,我们就很担心,你要是没有了限制,水货活动一提高的话,就是把原来我们本地需要的这个份额都把他带走了。

于盈:所以我们也看到在这个政策其实出台以后,内地人的不满的声音其实是挺多的,因为确实在三聚氰氨事件以后,其实内地人对内地的奶粉是非常的不放心,现在变成,他们要来香港购买他们最想购买的商品之一,也受到了这样的限制,有些内地人就会说,我们自由行的整个政策是给香港带来的很多的经济的腾飞,经济的好处,现在香港忘恩负义了,你怎么样看待这样子一个说法?

高永文:这个第一我完全可以理解的,像我说,我们这个政策也不是针对内地同胞的,只不过因为我们要保障我们本地的父母亲的,我看每一个地方采取一些政策去确保他本地自己的供应或者是自己的需求的,那应该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有一些很重要的物资的话,我们以前也曾经这样做过,现在对奶粉的,为什么需要采取这种的措施,因为起码有一部分的这些婴幼儿,对他来说这个是一种必须的食物。

当然你不可以说,对全部0到3岁的婴儿来说都是必须的,要看个别的情况,有一些他可以用母乳的哺育,有一些他过了6月可以,其实可以引进其他的食品,但是起码对一部分的婴幼儿来说,可能他有自己的家庭的其他的因素或者是怎么样,他不适宜,或者是他不能够靠其他的供应来满足他营养的需求的,对这一部分幼儿来说他是必须的,所以我们这项政策不会影响其他的一些必须日常用品或者其他的东西。

也不希望我们内地的民众误会,它是针对我们内地的民众的,其实只是一种保障我们本地的一种供应的一个,可以说不得已的举措。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高永文 奶令 内地同胞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