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钰成:香港推行普选后不能限制政党的发展

2013年08月13日 17: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3日播出曾钰成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那我们看到在2012年其实立法会的“拉布战”是进行得非常的激烈,从5月份的议员出缺的安排草案,到这个版权草案,到十二月份的讲者津贴,这方面其实泛民主党派都是采取了拉布的战术,所谓“拉布战术”那就是一种拖延战术,那是议会里面的少数党派可以采用这样的战术去拖延整个议案的表决,那是通过提出非常多的修订,喋喋不休,长篇大论,阻挠这个议案的通过。

但是其实您是在香港是使用拉布战术的第一人,早在1999年就提出了,就使用了这样的“拉布战术”。而且您早前也说过,其实您对“拉布战术”是没有意见的,觉得是可以使用这样的战术。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您的角色发生了转变,您作为立法会主席,经常面对这种无休止的这种辩论,您现在又是怎么看拉布战术呢?

曾钰成:这样,拉布呢,首先它不是一个权利,这个就是去年梁国雄议员就我的那个,就是政府辩论,所谓减布,裁决要要求司法复核的时候,法庭,法官也是讲了,议员是没有拉布的权利,所以不能说我没有保障议员拉布的权利。但是同时拉布也不是违法的,也不是违规的,在法律和我们的议事规则允许的空间里面来拉布,你不能阻止它。

但是首先我说理解,议会里面的少数派,他要是进行表决,肯定要输,所以对于议案,主要是政府议案,政府提出议案,要是非常反对的话,他不愿意见到它通过。但是他知道,一表决肯定是支持政府的多数。

于盈:多数暴力,这就是您之前提过的。

曾钰成:所以这样,拉布就是一个防止这些议案能顺利通过的一个办法,而这个我是理解的。但是这个拉布毕竟是一个消极的办法,就是你要是进行下去的话,不光是你要阻止的那个议案不能通过,其他事议会也不能做,所以要是没有一个限制的话,那立法会很容易就卸掉了他能履行他的那个限制责任的那个能力,所以作为这个立法会的主席,我要保证不会出现这么个现象。

所以我认为这个还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要是政府不断提出一些很市民很,很不喜欢的一些议案,而议会里面的多数派,就是检举派,你不管不顾公众的情绪,不顾公众的看法,就是支持政府的一些不得人心的议案,那少数派继续要拉布,社会上很多人支持,你要具体,我要是减布的话,马上社会上也要骂我,但是要是不是,要是拉布的议员用的太多了,明明是一些社会上比较接受的一些议案,你要把它拖垮。

那包括泛民的那个议员,他们也有考虑,所以我是认为现在一天,议员不要你修改我们的议事规则,收紧拉布的空间的话,我只能是按照现在的议事规则来,只会这样。

于盈:我们现在看到的状况就是其实稍微有争议性的这些草案,其实在立法会是非常难通过的,很多问题但是是拖不起的,因为它真的是牵涉到政府的运作和民生的这方面的问题。您对这个公平和施政效率之间又是怎么样来看呢?

曾钰成:这个呢政府也有考虑,我希望,我希望特区政府也要不断检讨,总结经验,在外国的其他地方的议会,拉布是一个要逼使政府坐下来谈判妥协的一个手段。你政府提的一个议案,我认为不能赞同,但是我票不够,我就拉布,然后政府说,有一个期间的因素,你要是拖下去不行了。那政府坐下来跟我谈,你想哪些地方政府让一步,我就收回我就不拉了。

所以宁愿是政府说,对不起,以后你拉,你们尽管拉,我就是寸步不让,到时候你的主席决定要减布就减布吧,那我觉得这不是一个理智的好的处理的办法。

于盈:我们现在来看到的就是香港这个行政和立法间的关系,您觉得香港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这种情况,随着时代有没有产生变化,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曾钰成:司法的独立我相信是香港没有人会质疑的,我们也是非常重视的,所以到今天,起码在司法界我也没有听到他们认为是行政或者是立法是干预这个司法的情况。我也注意到,就是我刚才说,去年梁国雄议员对我的裁决的一个要求司法复核,我也看到法院是非常正式,他们不会插手立法会内部的事务。所以这个是非常,我认为是应该大家有很明显的一个理念的。

行政立法就有点,怎么说呢,我们也知道,行政立法之间是有一个互相制衡的关系,那时候立法机关变成是举手机器,就是行政机关每提出一个议案,立法机关就肯定,一声不响就要支持的话,那市民也不愿意见到,这不是一个良好的行政立法的关系,很多时候尤其是当行政机关提出一个比较有争议性的立案的时候。

于盈:您觉得有什么改善的空间吗?在行政和立法之间的关系?

曾钰成:长远来说,我认为我们整个制度要,我认为要检讨,要改变,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香港现在的制度,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你的一个行政长官,但是没有那个党派的,官员什么样党派的,包括政治任命的官员。立法会里面尽管是有一些跟政府友好的党派,你可以说他是检举派,人家说我们是保皇党,但是他们没有一个必然的义务支持政府的任何一个议案,因为政府提出的有争议的一些议案,检举他也有考虑,你投了赞成票,可能你马上到街上给人骂,你就不愿意了。

所以我们现在这么一个体制是很难真的再进一步所谓改善行政立法的关系了,我认为这个也是下一步可以考虑的,因为走向普选的时候,我们也要研究政党,不光是在立法会里面,在议会里面,在政府里面,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要允许行政长官一个增长比,有些人包括我们中央的一些官员。对在香港发展所谓政党政治的那个戒心,而且保留的地方,是担心,要是有一些政党,政治团体,要是跟中央不那么一致,甚至对立的,但是让他们来赢得这个大选,主持政府,那就麻烦了。

我是理解这一点,但是我们从长远来说,你普选行政长官以后,普选立法机关以后,你是不能限制政党的发展的。所以我是倾向,我们应该对政党的发展采取一个比较积极的,比较正面的一个态度,让香港的政党能健康地发展,能负,比较愿意负责。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拉布 政党 立法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