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钰成:贫富差距拉大 特区政府面临严峻挑战

2013年08月13日 17: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3日播出曾钰成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那我们刚才有说到,如果游客来,很多游客每年香港都接待来自全世界的非常多的游客,那游客看到的,基本上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这样一片景象,漫天的摩天大楼,满街都是商场,大家都来购物

但是我们其实看到,香港在近年来其实贫富悬殊的差距慢慢在越来越拉大,那基层老百姓的生活其实是挺艰苦的。那您认为,就在民生问题方面,您作为立法会的主席,通过立法会可以有怎么样的政策调整去制定更加长远,更加可持续的政策去改善民生呢?

曾钰成:这个倒是特区政府要面对的一个,我认为是非常严峻的一个挑战,你说的是对的,我不会说香港基层的市民是非常艰苦,但是呢,我们基层市民生活水平的改进的确是远远落后于过去许多年香港的经济增长,大家看到香港越来越富裕,香港的富人,有钱的人,他们过的是越来越豪华,但是基层的人,他们就是没有什么改善。尤其是我们所谓夸大贫穷,就是不公平越来越严重,就是说过去可能,我年轻的那个时候,可能有一些有钱人家不太重视他们下一代的培养。所以怎么说呢?普通话说一世祖。反正就是有钱人家第二代、第三代就没出息了,所以就说富不过三代。

现在不是,现在很多比较富裕的家庭都是非常重视下一代人的培养,就是说我们税收的制度要不要检讨,我们的福利制度要不要检讨,包括现在很多立法会里面,各个党派,大部分都支持,我们应该考虑要建立一个全民退休保障计划,这都要考虑的,我觉得很大争议,全世界很多其他的地方有搞这些保障的,可能不成功,但是为什么他们不成功也要搞?现在就香港,你看到有一些老人家,70、80岁,80多岁,还有靠推着手推车来维持生计。你看着心里很难过,不行的。所以我觉得是,这个的确是我们特区政府真的要去研究的问题。

于盈:然后现在我们看到,香港最近大家很关注的一个议题当然就是特首的普选问题,那在去年上届的行政长官选举的时候,您曾一度被人说成是替补候选人的黑马,但当时您也提出过说,如果要撰写政纲对来说一点也不难,但最终您也是选择没有参选。其实大家都非常关心您当时究竟是怎么考虑的?

曾钰成:2011年的8、9月,我有一些朋友来鼓励,我当时已经马上就退了,我说我没有那个准备,我也算有点自知之明,我就告诉说是没有条件,所以退了。后来主要就是到去年2月中,因为当时在选举当中发生一些事,原来我身边有一批人,都认为是支持唐英年先生,后来他出了事,大家觉得可能他当选的机会是很低了,所以有一些人也找我,是不是考虑。当时我是答应他们我会认真考虑,我考虑了七天我觉得还是没有条件。

于盈:为什么觉得没有条件呢?

曾钰成:各个方面,我是知道我没有那个能力的,我当时说我是三无,第一我说我没有我的班子,这个我今天也是坚持这个看法。那谁要出来挑选行政长官,那是需要有一批跟你政治理念相同的人,首先你自己也要有很鲜明的政治理念,你当了行政长官,你认为你应该怎么实行你的管制,那你又有足够的团队认同你的理念,愿意跟你打拼,而他们也有足够形成的能力,一个这样的团队,我说我没有。

我要出来当选行政长官,在中央政府那边,要让他们有比较深的了解,要他们对你有信心。我认为第二没有,没有人脉,我在北京没有人脉。第三最重要的,第一个,人家说你都可以努力来争取,我说第三个,我没有这个勇气,我说我已经60多岁了,要是我年轻10年的话,我可能多一点雄心壮志,现在没有了。所以当时我就说我不行。

但是,我说这个我知道,这一届行政长官,就是去年当选行政长官要面对的最大的挑战,就是您刚才提的,就是下一届行政长官选举的问题,2017年。中央政府已经答应了,我们是可以普选行政长官的,那我们就普选,香港市民也等了很久。你要是现在出来说对不起,你还没有准备好,意思还不行,香港市民也很失望。所以你就要这一届的政府和我们这一届的立法会,就有这么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的一个结论,要把普选行政长官成功让它实现,所以这个是最重要的。

要是我们以这个为前提,就说2017,我们有一个坚强的信念,我们一定要普选行政长官,那我们就要问,随着行政长官普选产生,对香港的公共政策制度的那个机制会带来什么冲击,对我们整个公共政策,包括我们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政策会不会造成什么重大的影响,这个我们要研究。我们看到有一些选举产生的时候,选举的时候都要跟选民做各方面的承诺,你要不要减税,愿不愿增加福利,那你钱怎么来?很多西方国家在处理债务危机就是这样。那我们香港过去是很低的税,也是很低的福利,我们走向普选的时候能不能维持这么一个格局,我觉得我们要研究。

我们2002年开始引进所谓政治委任的官员,就是所谓问责制官员,政治委任制度,十多年了,能不能说已经成功了?不行。那我们普选以后,怎么组成我们政府的班子?跟普选的行政长官,普选产生的立法机关能合作呢?这个也是个很大的条件,也要研究。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特区政府 贫富差距 钰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