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市民拉梁振英诉苦 梁面临大挑战

2012年04月11日 10: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4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向梁振英颁发任命梁振英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令。温家宝告诫梁振英要清正廉洁,“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梁振英感谢中央政府对他的任命,表示将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信任与重托。

凤凰卫视4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香港的后任特首梁振英近期在北京进行他的工作之旅,他今天先是和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会面,紧接着就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手中领取他的特首委任书,7月1号将正式成为香港特首,他将面临哪些挑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分析介绍。

何先生,日前的王光亚在会见梁振英之前,他在另外一个场合呼吁,香港上演大和解、大团结,力求香港赢。所以梁振英上台之后,您认为他会面临哪些挑战,他要如何才能让香港赢,求变下的梁振英时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光景?

梁振英接受中央任命

何亮亮:其实我们首先就想看,因为我是见证人,从香港回归到现在,其实回归的时候我就到了香港,回归开始香港特区成立,有了新的特首,经历了三任的特首,第一任是董建华,董建华做了一任半,他剩下的半任是由曾荫权来做的,曾荫权又做了一任,这样就是三个任期,实际上梁振英是第四个任期,但是梁振英当选之后到现在,你感觉是什么?现在香港的权力,好像他已经是特首了,这当然也就反衬出了曾荫权在他的任期最后阶段,原来你可以说他。

姜声扬:比较安静。

何亮亮:不是安静,他的行政能力不强,其实香港媒体说是等收工的一种心态,虽然他自己也说过他要奋斗到最后1秒钟,看到梁振英当选之后,他可以有两三个月休息的,集中精力思考一下,但是他好像已经开始了新的竞选。

姜声扬:马不停蹄。

何亮亮:马不停蹄的到基层去跟老百姓见面,而老百姓也就把他当做好像是现在的特首,跟他诉苦跟他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我就想为什么老百姓会这样子,有这样很热烈的反映呢?一个就是说明原来的特首到基层去确实是不够。其实老百姓并不傻,他们不是说见到特首之后,或者是未来的特首之后,我跟你谈马上就能解决问题,老百姓常常就是我有我的苦处,我希望能够向你倾吐,吐出来我就觉得开心很多,而作为特首你要做到这一点。

梁振英他不是现任的特首,但是他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当然你也可以说他是在为下一届真正全民直选特首,他已经再做热身了,好像是一种选举的语言。因为香港的反对派一直说,你现在这个选举不是一个真正的民选,但是他就说了,我愿意接受下一次民选的洗礼,所以你看他还没有上任,他已经开始做下一届连任的竞选,当然这是我们的一种观感,但是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梁振英面临的这种挑战也就在这个地方,为什么他到哪个地方,老百姓就围着他,要向他诉苦,这些苦是怎么产生的?就是这些社会矛盾。

他们说起来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申请公屋申请了好几年还排不上号,看病的药很贵,要等很久等等,但是这是不是民生呢,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就是这样的问题,对于一个特区政府,对于一个领导人来说,这也就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政治有两方面,一个你要选举,梁振英也是通过选举,经过选举你拿到了权力;第二、你这个权力为老百姓所用,这不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就是关心这些问题,所以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也是比较有意思就是在于,梁振英他是有一套政纲的,但是我觉得他现在更具体的是在看,他这样做是对的,因为他虽然是一个后任的特首,但是他现在提前就到基层跟民众前面,他要弥补他政纲的不足。说老实话,政纲在大部分情况下只是一个愿景,如何把政纲变成一个现实呢,你还要经受现实的考验,所以梁振英他现在实际上是在为他未来的执政,做一个更具体的准备。

他昨天到了北京,今天从中央政府,从国务院总理那里接受了委任状,7月1号他就会宣示就任了,其实他的担子是非常不轻松的,在他就任之前,你看一个是老百姓在叫苦,一个是反对派在拼命的批评他,但是我想反对派的批评当中,有几点是非常值得推敲的。一个说是他是低票当选,上来才叫低票当选,我们以梁振英这次获得的选票占60%几。

姜声扬:680几票。

何亮亮:以西方的民主选举来说,任何选举当中你能够拿到60%几的选票那不是一个低的得票率,当然反对派说你根本不是一个民主选举,那是另外一个问题,如果你说这不是一个真正的民主选举,你根本就不要承认这个选举了。你又要承认这是一个选举,你说他是低票的,我说低票当选的说法是不对的。

第二就说高票当选又如何,董建华、曾荫权都是投票当选,都曾经有过民意支持到七、八十的,但是他后来做的都不成功,所以梁振英现在这样,对他反而是好事,得票率低不假,民意支持度相对比较低,各方面的压力比较大,他只有把这些变成一个动力,真正的以一种谦卑的心态,诚惶诚恐的心态,看到香港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听到民意在什么地方,也看到北京的要求在什么地方。

王光亚讲的希望香港大和解,大和解的前提是什么?大和解的前提是大分裂,实际上现在香港我们说的体制派,事实上已经分裂了,这个分裂能不能把它变成一种和解,中央有这样的希望,但是能不能做到呢,但是我觉得也还要再看,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因为牵涉到香港社会的一些最根本的矛盾,而如何处理这些矛盾,也就是对梁振英最大的挑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梁振英 何亮亮 市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