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范徐丽泰:议员跟政府官员要互谅互让、互相尊重

2013年08月12日 11: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于盈:说到立法会,您对立法会的管理可谓是非常的熟悉,因为在回归后连任两届立法会的主席。那现在我们看到一点就是,立法会其实也是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就是在议员的发言自由和政府的行政效率之间怎么样可以达到一种平衡呢?

范徐丽泰:实际上议事规则是容许他们这样做的,我相信当年起草议事规则的人从来没有想过会有现在这个情况。因此这里边我觉得很多就是沟通的问题,政府有些什么政策就要放上议程,事先都应该通通气吧,不管他是会反对你的,或许赞成你的,都应该要通通气。因为反对你的不一定就是泛民,比如说你现在要弄一个标准工时,我相信泛民完全支持的,而反对你的可能就是工商界。所以在这个过程里边是要有通通气,听听议员的意见,咨询一下。那么你当然要跟议员说,我们暂时这个政策还没有定营,所以暂时别公开讲,希望大家能够这样做。

第二,你咨询了他们之后,有的意见很好,你用了,等到你推这个政策出来的时候你就说,我们接受了某某的意见,觉得这意见很好,就是将你这一个政策,如果是好的话,功劳也分一点给人家。我们政府很奇怪,从来不说人家给了他什么意见,好像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很多政府都有这样习惯的,可是实际上他们不明白,没有一个政府,没有任何的机构是永远对的。所以呢,如果人家给你意见,无论是反对你也好,赞成你也好,其实他是在帮你,那么反对你的意见你更要听,因为要听听他合不合理,如果他不合理的,你有很好的理由解释,你事前也有了准备,在你推广这个政策的时候这都用得上的。

于盈:你怎么看目前香港行政和立法之间的关系呢?

范徐丽泰:一路如此,我在做立法会的时候讲了11年,都是说议员跟政府官员之间要多点沟通,多点谅解,政府官员要理解到议员面对选民的压力,议员也要了解到政府的政策不可能永远是选民欢迎的,有的时候要做一些事情,大家不喜欢的,可是长远有好处的。如果能够互谅互让,那将来成功的机会就高了,可是互谅互让之前最重要一个要互相尊重。现在就是这一方面好像这么多年来还没有什么成绩。

于盈:您作为第一任出任香港立法机关主席的女性,怎么看待女性在香港政坛的发展呢?

范徐丽泰:女性实际上说能力,甚至教育程度,其实在香港来说,男女分别不大,不过女性呢,我们还是传统的中国社会,觉得做女性要顾家,如果没结婚的,那还比较自由,做什么都可以。如果结了婚的,另外那一半他不赞成你从政的话,你就没办法从政,所以必须有家里的支持才能够去从政。

而且女性一般就是做好了事情,忙过来了,总想回家陪陪孩子,因此这个压力就特大,她不是做一份议员的工作,她实际上是做几份工作,一份是母亲的工作,一份是妻子的工作,还有一个可能是媳妇的工作,所以呢,不容易。不过,很高兴呢就是,参政的女性还是慢慢的比较多,男性如果他的太太能够在后边帮他处理所有的事情,他就无后顾之忧。可是我想这个不能够成为一个理由,女性自己给自己一个理由,就是我不去参政。因为你不去参政,现在这个现实就是,你就没有话语权,所以你应该要去参加,而且在不同的岗位上,无论是区议会、立法会,或者政府里边,尽量给平等的机会,给两个性别的人。

于盈:之前其实香港也有陈方安生女士和林郑月娥女士现在是担任政务司司长,您觉得香港准备好了接受一位女性的特首吗?

范徐丽泰:我觉得香港从来对这方面没有问题,完全没有问题的。

于盈:而且您在家庭和事业之间,您是平衡的非常的好的,怎么做到这方面这么好的平衡呢?

范徐丽泰:我必须坦率地告诉你,实际上我平衡的不好。

于盈:您之前是被评为香港第一好老婆。

范徐丽泰:那个是人家对我的一种鼓励跟赞赏吧。我在小孩长大的时候,中学的时候,我实际上很忙,没时间,不要说看他们的功课了,陪他们讲讲话时间都没有,到我的丈夫他有病的时候,我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陪他,所以我是实在不敢当。不过我觉得做事情就是全力以赴,那么我很幸运,我的家人都很支持,不但是我的老公支持,我的婆婆也支持。所以我的婆婆就代我看着小孩,家里的事她都管了,因此我才能够将说有的时间放在工作上。所以这个其实是一个组合,并不是个人想怎么样就可以,是一个客观情况的配合。

于盈:也非常幸运和感恩。

范徐丽泰:对。

于盈:谢谢你今天和我们非常多的分享,我也在你身上学到很多,看到你很宽广的胸怀,很包容的心态,对香港和对内地的关系也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谢谢您的分享。

范徐丽泰:谢谢你给我机会。

于盈:谢谢。

凤凰URadio8月12日播出范徐丽泰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范徐丽泰 议员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