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慧萍:带不走孤独 也要尊重自闭儿孤独的世界

2012年01月11日 14: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我说没人拿枪逼着你,嫌苦别干,我为什么说这个话,我说你干了,哎呀没有房子,发不起工资,留不住员工,家长抱怨、孩子跑了,是吧。自己的家里的钱都垫光了,自己那个什么什么的,这个后面现在那个自闭症的家长界都是自己家里多少有点家底还垫得起,就是这样子的。哎呀!那种苦啊,那种都很多,我今天刚才刚跟他们说,我说你们嫌苦没人拿枪逼着你,你别干,但是如果做了,就是要做好,就是要承担责任。

凤凰卫视1月10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在昨天的节目里,我们关注了一个孤独症孩子的母亲,她的名字叫田慧萍,有人说,每一位怀孕的母亲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野心家,幻想着孩子种种的人生。

而每一个孤独症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梦想破碎的故事。与很多人不同,田慧萍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变这个社会对于孤独症患者的看法,她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孤独症儿童教育与服务机构星星雨,努力的为从小患有孤独症的儿子杨弢以及千千万万和弢弢(tāo)一样的孤独症患者争取着生活的舒适和尊严。

田慧萍:那么就像我们所有的人一样,我们什么情况下不快乐,当我们的权利、生存空间、兴趣、爱好、成长、机会被剥夺,当我们的尊严被忽视的时候,没有谁会快乐,所以,很多,我这些年我已经退休了,我已经只是作为一种概念的呼吁者在做。

就是在说,我们很多孤独症孩子,你看他那种最后自伤、攻击性、暴躁性这样的一些情绪,加上很发愁,其实我们就看到了他周围一个剥夺他快乐机会的成长环境,这就是我们星星雨的工作,要告诉家长,怎么样让你的孩子快乐,也就是怎么样做健康的孤独症自闭症孩子的父母。

许戈辉:田慧萍把星星雨看作是她生命中的第二个孩子。她说和杨弢一样,星星雨也是先天不足的,当时社会资源缺乏,社会环境发展不成熟,作为中国第一家为孤独症儿童服务的教育机构,星星雨的诞生和成长都牵动着田慧萍的心。

田慧萍:我说没人拿枪逼着你,嫌苦别干,我为什么说这个话,我说你干了,哎呀没有房子,发不起工资,留不住员工,家长抱怨、孩子跑了,是吧。自己的家里的钱都垫光了,自己那个什么什么的,这个后面现在那个自闭症的家长界都是自己家里多少有点家底还垫得起,就是这样子的。哎呀那种苦啊,那种都很多,我今天刚才刚跟他们说,我说你们嫌苦没人拿枪逼着你,你别干,但是如果做了,就是要做好,就是要承担责任。

许戈辉:星星雨一共搬过五次家,第一次走的时候,就是一个纸箱子放在自行车的后面,他们在北京北三环上转悠,不知道该去哪。第二次东西大大小小加起来装满了六个筐子。第三次他们用了三天的时间搬家,叫了搬家公司的两辆卡车。后来等到再搬家的时候,六辆集装箱式的大卡车,浩浩荡荡的俨然就是一个车队。田慧萍说她觉得她就跟将军一样,在前面带着路。

梦想就像这些家当一样,在一次次打包上路的过程中,慢慢壮大,而生命,也在这个过程里慢慢成长。

如果我们无法带给这些孤独症的孩子走出孤独,至少我们能够尊重他们孤独的世界。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田慧萍 星星 自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