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范徐丽泰:人与人相处要学会欣赏对方的优点

2013年08月12日 11: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2日播出范徐丽泰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港府就说到,各局在制定和推行新政策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内地政府和市民的一些反映,您怎么看这样的一个说法呢?

范徐丽泰:我是正如你刚才说,在港英时代我已经是在立法局,后来在行政局,在港英时代已经有这样的做法的了,每一个政策都要考虑对我们临近的一些的地区有什么影响,一向如此,我觉得现在弄这条条文出来,大概是要平息内地人民的怒火吧。

于盈:也是对于比如说限奶令等等政策的回应。现在说到中港矛盾,其实我们看到不仅是供应和需求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可能是两地人民其实成长的一个环境、文化价值观都会有不一样的地方,那在进一步融合的过程中,怎么样去避免更多的矛盾呢?

范徐丽泰:其实矛盾是一定会有的可是我们跟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有矛盾,可是呢,要学会一件事情,就是学会去欣赏对方的优点。我们内地的朋友当然有的是很有知识,很有深度的人,也有一些很肤浅,我们香港人也是一样。所以我们要去了解以及欣赏,用这个态度,而不是一种批判性的态度,你批判性的态度,那全世界没有人是你看得进眼睛的,还有一个就是大家两方面,本来香港你的经济能力是很高的,那么几年,其实说这几十年,内地的经济发展的非常快,在这个过程里边有一部分人富起来了,他们赚钱也来得容易,钱来得容易,就有一部分,很小部分,他就是叫财大气粗。我们叫他大款,这些大款的人,他在内地的行为,内地的朋友不喜欢,他到香港来,他那个行为香港人也不喜欢。所以呢,我们其实看事情不能够看表面,表面一看,他是内地人,你看这些内地人。

于盈:过于标签化了。

范徐丽泰:过于标签化了,绝对没有这么简单,实际上,有一些比如说内地的人,他们来到香港,在地铁里边吃东西、喝东西,弄的地铁很脏,在北京也是不容许他这样做的,在北京的其他地铁上的乘客也是会同样以很不友善的眼光看着他,这跟香港内地没有关系。

于盈:是把它放大化了可能有些问题。

范徐丽泰:放大化了,比如说不会说普通话的不是中国人,这个话我绝对不赞成,不会说普通话的,我们也有很多在香港,在澳门,甚至于在外地的,也有很多,可是这些人的爱国情操绝对不会少于一个会讲普通话的,会讲普通话的也是爱国的,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有很多话,就是自己应该有一定的知识的程度,不要说出来,心里可以想,想了之后你觉得自己有没有道理,要有一点自律。

这个话不单是对香港人说,对内地同胞也是一样的。就是兄弟之间有点矛盾,有点摩擦,这个是必然的,因为天天见,见的多,相见好,同住难,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我也承认一点,这一点是很重要的,香港的文化的确跟内地的文化是不相同的,那么有的人就说既然不相同,那就让它相同化,我就认为万万不可,因为香港的不同,就是在于香港的一种国际化,香港的一些比较文明现代化,我们内地也有很多人是国际化、文明化、现代的,问题就是还有很多人没有到这个阶段,所以香港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做我们国家现代化国际化的抬头兵,这个不同并不是一个弱点,而是一个优点,我们必须要用我们的优点去贡献给国家。

于盈:我记得您在回归后曾经说过,香港绝对不能大陆化,香港的法治、自由这些的特色和它的优势都要保持住,你觉得怎么样可以很好的保持住这些优势,在进一步的融合过程中来说。

范徐丽泰:在进一步的融合的过程中,如果我想去影响一个人,我绝对不能够用批评的谩骂的,这一种的态度,因为你用这种态度他根本就听不进去,所以你是要用一种友善的、谅解的态度去跟他交流口头,这样你不单是可以,他从你的身上可以看到你这种文化的优点,你也可以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他的文化也有优点,互相欣赏,互相谅解,互相信任。

于盈:这个也是,其实是一个国家的一种软实力的一种表现。

范徐丽泰:没错。

于盈:您刚才说到很多香港人,其实也是非常爱国的,但我们也看到近年来有一些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他们的本土意识越来越强,有一些人针织是拒绝称自己是中国人,您一直是非常关心年轻人,那您对这些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范徐丽泰:我觉得他们根本就,很坦率的说他不了解我们国家,他也不了解香港。难道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还不如做一个卑微的殖民地奴才好吧,不可能的,这个是不可能的,可是他们看到的就是,可能在回归之后,有的事情方面,我们香港现在的情况可能不如以前,这个是统治者的手腕的问题,不是我们国家的问题。老实说你说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香港的,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那么你有没有到我们的政府人民入境事务处去宣誓我不是中国人,如果你没有做这句话,那你这个不是中国人,这就只是一个口号,一个情绪化的表达,你没有按照你自己的意愿去用行动来证实。

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在我个人认为,我没有做过统计,我认为这个是小刚一小圈人的想法,而他们也是用这个方法能够得到传媒的关注,可是实际上大部分的香港人不是这个样子的,大家都很明白我们是中国人,在香港你不会觉得做中国人有什么特别,你到美国去走一走,你到纽约去走一走,你慢慢就会,纽约已经是国际城市了,你就会感觉到,原来黄皮肤的人是不同的,原来人家对中国人是不同于对白种人的,所以呢,他们可能没有这个机会,没有去试过,在纽约的地铁站里边走走,所以希望他们将来有机会去看看这个世界。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范徐丽泰 URadio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