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范徐丽泰:政府出台政策不要太急 要考虑细节

2013年08月12日 10: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2日播出范徐丽泰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URadio2013十字路口,香港下一步的系列专题访问。范徐丽泰她是回归以后第一届的立法会主席,经历过中英谈判,多年间也是奔波于中港两地,那她在香港可谓是中港问题的专家,也被香港人称为是内地的传话人。

朱鸣岐:没错,在香港正式改革和普选的争议日趋激烈的当下,身为全国人大常委的范太,对于香港的未来走势究竟有什么样的判断,让我们马上进入今天的范徐丽泰专访。

于盈:范太您好,您是我是在香港系列专访里面访问到的第一位女性。

范徐丽泰:是吗?

于盈:是。

范徐丽泰:香港这么多女性,你应该找多一些。

于盈:很优秀的女性还是不是很多的,在政坛里面,那我们是看到你的成就,我真的是为女性同胞感到非常的骄傲,看着你是从港英时代就其实是踏入政坛了,你对香港的政治的体制或者是各方面的问题,其实都有很深入的思考,那在回归以后,也是一直在两地去跑,那对中港问题其实是非常的了解,外界也是把你称做是中港问题的专家。那首先我们就谈谈中港关系好了,首先谈到中港关系肯定要谈的是自由行,那我们看到其实自由行的政策为香港其实带来了很多的经济增长,那同时也引起了,比如说高物价、高房价、医院或者是学校资源紧缺各方面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有损害本港居民的一些利益的,那你觉得可以做出怎么样的政策调整,使这个自由行政策可以更加的造福于香港市民呢?

范徐丽泰:其实自由行的政策我们必须谈一点历史,在历史上来说,这个自由行就是在香港经济最低迷的时候推出来,那么让内地能够有消费能力的,有可能就到香港来消费,所以呢,其实这对香港的经济来说,是一道非常好的良方。后来一路发展下去,香港这个旅游方面的配套,实际上越来越饱满了,那么自由行的人增加了,反而就对香港的压力造成一定的压力,所以在这个时候呢,就开始有一点的两地的人民就有点大家的摩擦了。

那么这一个我觉得其实不是一个问题,是个发展中必然发生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就应该是我们特区政府采取主动,要求自由行就开这么多,就不要开新的点了,因为我们必须要增加我们的那些设施,这样才能够宾至如归,不会让旅客们失望,这个是一个。

于盈:在总量上进行一个控制。

范徐丽泰:总量上进行一个控制,那么就希望能够,可是也不是就此停了,我们要增加我们的一些旅游设施,因为始终旅游业在香港来说,是我们经济支柱之一,不能够忽略的。那么另外一方面呢,就是内地很多人都喜欢到香港来买东西,比如说化妆品,首饰,电子产品,这个呢,我们大家都没有问题的,因为这些东西一般来说呢,他有一定的价格,也不会涨价,他涨也涨,可是看全世界的价格了。

可是另外一方面呢,内地有的朋友们他们来香港就买个房子,因为房子是最好的投资,专投嘛,所以呢就好像一些豪宅呢,就是内地的人买的多了,本地的人买不起,其实这个情况呢,北京也有,上海也有,并不是香港特别有的。

于盈:那没有这么严重,香港就是这么小的一块儿地方,需求非常的大,供应非常的有限,所以就变成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你说背靠内地这么大的一块儿市场,就变成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

范徐丽泰: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单单看表面的,你要看深一层,看深一层其实我们的房地产,房地产分开两类,一类是豪宅,一千多万以上的那些叫豪宅,一类是比较平民化的,那么你看新加坡,豪宅它不控制的,都是外地人来买,可是呢本地人他就不断的推出土地,推出一些经济资助型的房屋,那么本地人就有办法买房子,我们香港发生的问题就是,几年来,那个是上一届的政府,没有去开辟新的土地,所以土地供应成了问题的时候,当然楼价就会上去,而上去的时候,不单是豪宅上去,就是一些比较面积小,或许地方并不是特别方便的,他们也上去,所以解决这个问题,并不是不让外边人到香港来买,现在政府用的这个办法。

其实呢也不一定奏效,因为我知道。

于盈:那个价格其实再下来你说普通的老百姓还是买不起的,要分两条腿去走路。

范徐丽泰:两条腿去走路,而且你就是加一点的税,我看内地的想买房子的人还是继续买。

于盈:还是拿着现金来买。

范徐丽泰:没错,所以特区政府要做的就是尽快将这个土地供应要快一点能够供应到市场来,那么这一届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了。

于盈:你觉得现在做的够吗?

范徐丽泰:当然不够,因为根本就找不到土地,我们这个特首上任之前,在选举的时候,他是认为很有信心,所以呢,弄的老百姓都觉得。

于盈:期待很高。

范徐丽泰:期望就高了,可是他上任之后,就发现这个并不是他想象中这么简单,必须要有个过程,这个可能是三年五年的事情。

于盈:很多人都在排队现在。

范徐丽泰:很多人都觉得很失望,因为期望高嘛,就有失望,可是对我来说,我一早就觉得这个不可能这么容易做得到,所以呢,我也觉得这个事实上,只要他在努力,那就让他去积极进行好了,那么当然在这个中间有一段时间,就是有的人要住很小的房子,我们叫汤房,像一个房,一个单位切开,十几个,每一个单位里边就是一张床的位置,而且租金不便宜。

于盈:而且不安全。

范徐丽泰:而且不安全,所以曾经有过一段时期,政府呢,都还是上届政府提出来呢,一些的工业大厦,现在的使用率比较低,那么他们当时就有想法是不是工业大厦可以改装成为一些的过渡性的房屋。可是这个建议好像现届政府就没有再跟进,所以可能这个就不成了。

于盈:您觉得这个可行吗,这个方案?

范徐丽泰:我觉得这个方案应该去进一步的研究一下,因为住在汤房里边,不单是单单居住环境差,更重要的一点是有危险,安全上不能保障,那么这个房子的事情,所以我并不认为我们房价是完全因为内地人来抢高了,这个其实是供应的问题,那么另外一个就是奶粉了,这个大家都很热门的问题。

这个奶粉实际上我个人是比较同情那些妈妈的,不管他是香港妈妈也好,内地妈妈也好,小孩没有适当的奶粉来饮用,那当然是担心的了,所以当时香港的妈妈就去示威表达意见,那我觉得政府应该一开始做的事就是保证这些香港的妈妈,他们的奶粉供应不成问题,你政府的力量呢,我觉得他绝对可以跟这个供应商达成一个协议,就是我们有多少孩子,他们都在网上登记,就是每个礼拜要多少奶粉,什么奶粉,就这一个数字,就有供应商来保证一定供应,而且是按照公价,不是他随时提价的那个,按照公价,这样一来你让我们香港的妈妈心里边安心了,其他人来买,买多买少,已经不再是个问题了。

于盈:那现在其实本港的需求其实是供应是足够的,但是变成到零售店的话,就被水货商去抢货,就导致了这样的一个奶粉荒这样的一个问题。

范徐丽泰:没错,当然供应商也大赚其钱,可是问题不是在这里,做生意赚钱,人家愿意买,没问题。可是我们本来是这个价钱的,给人家抢高了,当然香港的妈妈心里边就有不满了,他们是很直接的,谁来抢高我的价钱,我就是不喜欢谁,其实这个不需要这样做,政府根本就可以控制,控制了之后就是保证我们香港出生的小孩,在香港居住的,他的奶粉供应一定有保障,那么然后其他就市场来决定,那么可是呢,当时我想可能特区政府也急了,很想令香港的妈妈们安心,所以就来了一个限奶令,那么凡是政府做事情,如果太急的话呢,你太急,很多后遗症你没看清楚,因为一个政府要做一件事情,他是个大船嘛,必须要考虑细节,考虑细节才去做,这个执行过程里边就比较好,那么这一次好像是急了一点,希望他们将来来一个检讨,老实说,内地的游客,内地的朋友到香港来买东西,只是对我们那些营商的公司有好处,没有坏处的。

所以其实这些问题呢,都是很正常,当你两地有很多交流的时候,很自然会发生这一些问题,而政府的角色就是将这些问题呢,将它疏远,将它婉和一点,然后想办法来保证本地人的利益不能够受到很大的冲击,然后就让这个市场开放,这个是一向香港的治港的理念,就是一个开放自由的市场。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范徐丽泰 于盈 香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