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圣芬:最喜欢的工作是记者 感觉每天都在战场

2013年07月11日 16: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11专访林圣芬,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们的听众是相对来说比较年轻,很多人都面临职业的选择,媒体行业可以说是一种理想和激情的一种结合,确实是你说工作时间长,钱少,也辛苦,但是确实站在第一线去观察社会的很多的转变。您真的是基本上大半辈子都在媒体行业里面去打拼,从第一线的记者走到编辑,走到社长,现在到中视的董事长,这一路走过来您觉得您最喜欢的是哪一份工作呢?

林圣芬:记者,还是在记者的工作,我觉得记者是有生命力的工作,其实这个讲讲好像讲假的,当年我其实从大学毕业之后我有三个选择,一个选择就是因为我那时候当记者我在读研究所,我可以走学术研究的教书路,我觉得我应该也会很好;然后第二个来讲我那时候在台湾当兵,毕业的时候在服役,我服役的时候我闲着没事去考我们台湾的公务员考试,我也考上了,所以就我也可以进入公务员体系去当公务人员,结果两条路我都没走。我那时候我想说第一当公务员多无聊,相对比较没被管,现在想起来那是浅薄了,现在也未必。

但是我那时候选择的理论就是这么说,然后当老师当好一点,但是也觉得说挑战性不够大,刚好有机会中国读报那时候招考记者,我就考上了,我当记者不错,为什么呢?因为我就是,如果我们这里面听众,或者观众里面有一些是年轻朋友我就要提醒他就说这个是你选择一定最好,你选择工作最好能够跟你的兴趣结合,能跟兴趣结合就不以为苦,其实从事记者工作真的是。

于盈:很快乐。

林圣芬:从事记者等于是晨昏颠倒的,对不对。以记者来讲,以报纸来讲晚上,白天采访新闻,晚上写稿,连夜到第二天早上,早上一般人睡醒的时候到你的信箱或者在附近的一个零售点就会拿到报纸,你是要配合他的。然后每天都有截稿压力,压力很大,我就想说当记者哎呀,以前当学生那个时候要夜考,记者是天天考,而且每天都有竞争,今天采完了,我今天得到独家新闻,不代表我明天就一定有独家新闻,你又得重新来。

于盈:感觉在战场。

林圣芬:但是当记者很好,每天我都可以接触新的东西,每天都可以学习,所以一事两面看,所以我后来就跟那个新记者讲说,你们要恭喜你们考进来,但是你们最后还是在真正考虑一下,真的想当吗?如果你是想找一个安稳工作,找一个工作的话,不要当记者,因为记者作息实在不正常,压力又大,如果你觉得你说要累积你人生,或者某种程度你要实现你的抱负的话,也许记者是一个好的选择,你可以直接接触一些东西,但如果你有这样的一个心说,我要来为不公平不义的事情来揭发,或者来报道比较正向的东西,那是很直接的,当然不能说表示其他行业完全没有机会,但是相对来说这是比较快一点,所以我是当初这么的,大致来讲也觉得以前至少在记者那是比较快乐的时段,也容易跟自己的初衷不违背。

于盈:说到年轻一辈,您也是对年轻人非常的关心,利用公务之余也是经常去校园和很多年轻人去进行交流,您对两岸三地年轻人的一些优势和竞争力怎么看呢?

林圣芬:我不是那么全面,我不敢说是很完整,但是大概来讲的话,尤其透过两岸学生交流的,跟他们的一些互动,我会按照他们来看的话,一般大家感觉中国大陆学生比较企图心比较强,因为可能他是一个竞争性的社会,地方大,也比较珍惜这样一个机会。

所以现在在台湾一个现象就是,在学校不只是上课而已,一定会有各式各样的一些学术探讨活动,几乎在场上发言active的都是陆生,虽然陆生人数占的比例很小,但是他们都是跑到台湾,没有做好准备,或者不care的,都没有,错失这样的机会。台湾当然不是一无是处,台湾有些学生在这样自主化的一个氛围里面长大的,所以他们是比较的无拘无束,而且也没错,还有一点,其实说实在的,考虑另外一点他的背景就是,也许这不一定很准确,就是我们很多的听众可能大陆的同胞,大陆因为一胎化,所以老是讲学生,他其实在承受很多的家庭的一些冀望的压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中国人的一个几千年不变的,所以他就过度。

台湾现在其实相对好点,一般来讲家长不会,比较尊重,一方面就说他就找不到方向,但另外一方面如果他真想过多,他可以做些什么,所以在这方面其实自由的一个氛围来讲,就是说你有心的人可以有更好的一个发展,所以最后就是说在创意方面他可能会比较强一点,但是一块自由草地来讲会长出好的花草,当然也会长出一些杂草,那杂草因为你不会争取这个机会,然后大陆那边长出来都是很整齐,这边也许就奇花异景,也有乱草一堆,大概是这样一个情形。

于盈:都有人才可以走出来。

林圣芬:对,但是就是差异性比较大,大陆一般来讲比较整齐。

于盈:谢谢圣老您今天给我们的分享,希望大家年轻的朋友们听了之后也可以是说自己去坚持自己的理想。

林圣芬:这点很重要,因为其实,整个不管是中华民族未来希望在年轻人身上,而且你中国大陆来讲,还会还有很多,因为我们还在向前,未来还很多可以填充的空间,需要的是各式各样的人才。

于盈:谢谢您,谢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林圣芬 记者 于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