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佳龙:台湾政府对自己保密 对外开放

2013年07月10日 16: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朱鸣岐:我们注意到两岸服务贸易协定最近在台湾遇到很大的反弹,可能反对的声音是来自绿营方面,您对于这个服务贸易协定是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林佳龙:中国的崛起充满着机遇,当然有一些风险,我想对于一个想要去服务中原的人,包括是经商的人,中国总是一个非常大的想象的空间,可是风险也是很大,我想在商言商,可是就整个台湾的“政府”来讲,怎么样在两岸的经贸交流当中不会去让台湾产业空洞化,让我们失业率提高,我想从过去的一些经贸的经验里面,包括对我们传统产业的影响,对我们农民,我想站在一个比较民主的政党来,一定会考虑到经济开放所造成的社会后果,这就需要“政府”扮演某种调节的角色。
   
    我举个例子来讲,比如说台湾加入这个WTO,那事实上在李登辉“前总统”任内的时候有将近十年的准备期间,所以他有设立对农民,对农业的征收补助,或协助他转型的措施,这一次里讲这个服务贸易协定他冲击是非常大,所以台湾来讲有64项,我们讲说从食衣住行生老病死,每一个服务业当中资都可以来投资的时候,我想这不只是一个政治上可能的一种恐慌,他是实际上对经济社会产生的冲击,“政府”近来连评估报告都还没做,所以很自然我们在“立法院”已经达成了共识,既是对于签订的服务贸易协议里面的本文跟附带的项目,就是说那些各行各业的快放进行逐条审查跟表决,也就是说让台湾不同的声音在这个决策过程有机会能够出来。
   
    朱鸣岐:但是现实就是国民党可以说他在这方面是有一个他的专利,在两岸的交流方面可能更多的是国民党的主导,有没有考虑说更多的参与进协议,可能从起草到磋商的过程中间,而不是在事后提出说你们这是非常不对的。
   
    林佳龙:当然了,一个负责任“政府”,他当然要对外去进行政府的谈判,他必须要一方面要去照顾到国内的民意,同时实际上也是可以善于这个民意作为谈判的筹码,我讲说如果“国内”反对党有很大的反对,社会有疑虑的时候,这个其实就会反映在两岸两会的谈判上,就可能会影响来自北京政府,他必须考量到我们“国内”的反弹。

因此可能会作为折中的一个相当重要的筹码,我们看到的就是台湾的“政府”,基本上在这一点上对台湾的对手很开放,对自己很保密,这个保密不只是对民进党,连对“立法院”像王金平院长,他也不知道这个项目,连所有国民党的所谓的党团的三长也都不清楚,所以我是觉得这种shock震撼是相当大,所以为什么事后他要不就,原因在于说这个决策的过程太过粗糙,另外就是说实质的内容影响评估都还没有去做出来的时候,我想单单讲说我们这一个对外谈判要保密,这个是没有办法说服人的,事实上现在是没有秘密的社会,你说这一个项目,中国大陆方面要开放这一个80项,那80项是哪一个产业跟哪一些商人的利益,但是台湾开放64项,是哪一些行业哪一些群众受害,这不一定是同一堆人。
   
    朱鸣岐:您觉得在台湾是什么人得意什么人受害?
   
    林佳龙:当然有在中国经商,然后希望利用那个机遇的,比如说农业,有一些往那个去发展,但你要知道说我说比如有一个受害的很清楚,台湾有个国策顾问叫郝明义,他是出版界,他在很尊敬的一个文化里,他就说同样在谈两岸出版业的开放,台湾开放的印刷当然就会影响整个出版业的所有的生产过程,可是在大陆方面你可以看到说他不可能去开放关于这一些书刊的出版,所以说那个部分我们的出版界看得到吃不到,可是他进来台湾之后可能会收并,可能会影响我们出版业的竞争。

但是对台湾来讲是一个很多元,自由民主的社会,我们很珍惜出版界的这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情形,这个当然就会有他文化上的一种效应,也就是说一些人可能关心的是经贸上的影响,可是对台湾的文化多元的冲击,这个如果都没有适合一个好的说明的话,其实这次跳出来的不是只有民进党,民进党还是因为社会各行各业。
   
    我再举个例子,比如说像中药,台湾中药的一个制作上就他的一个优势,甚至可以进军到中国大陆去,可是如果你一下开放了中国的原产地,掌握药材的这一些业者可以到台湾来设各种的中药行的时候,当然会冲击到台湾的相当多的这些中药商,反之我们要去那边,去开拓那个市场,是不是有些障碍?有一些审批,或有一些我们认为是说比较不公平的一些竞争,因为毕竟在中国大陆还不是一个完全自由开放的市场,所以我们讲说两岸在谈的时候,像ECFA的好处讲的很多。

比如说每年会也将近上百亿的管税缴纳,可是事实上你看一年大概不到三五亿,有这样一个数字的时候,这个落差大,所以就说ECFA为什么签了之后效果没有那么大,没有反映在经济跟政治上?就是表示说你进入的时候还是进行行政的审批,这就涉及的很复杂的政商关系,在中国还基本上还是有相当的色彩,你要在那里有这个通路来卖你想卖的东西,其实还是一个达不到,台湾是一个自由市场,一开放你就不能够说有差别待遇了,因为大家很透明化。
   
    朱鸣岐:所以我可以理解是可能民进党的选民,或者说支持者在两岸的经贸协议或者交流当中,社会的不如国民党的支持者选民那么多。
   
    林佳龙:其实以这一次的服务贸易协议来讲,当然民进党的支持比较是基层的,传统产业,还有工农的阶级的背景,没有错是冲击比较大一点,所以民进党当然会为他们发,可事实上连国民党很多的支持者也没有得意,事实上就说能够真的有能力去中国大陆投资的还是少数,所以这一次为什么是说会引起这么大的一个反弹,就说他本身没有扮演起很好政府调节的一个角色,沟通说服更不用讲,所以会做这个政策的转圜,其实也是一个渐进。

因为ECFA上次在通过的时候也是说了很多好处,至少在程序上还透过立法院去逐条讨论,让审批表决,这一次好像要把这个案子比照ECFA之后的18项协议用备查,三个月生效,不是引起这么大的震撼之后现在回到实质的审查,逐条的讨论跟表决,这可能也会创造另外一个两岸经贸谈判,协议的新模式,也就说台湾的民意要进来,台湾的“立法院”想扮演角色,但是对两岸的谈判到底好坏,表面上会觉得说这多一个声音,多一个力量,可能会更能谈的好,可是如果说政府去面对到台湾就是这么多元,我们也让中国方面知道,说不定在谈判上也是一种,即使是筹码跟策略的应用,所以不能够操之过急。

凤凰URadio7月1日至11日,周一至周五下午2点首播,晚上7点回放,手机下载“凤凰FM”应用程序或登录凤凰URadio官方网站Uradio.ifeng.com,即可收听直播及点播。访谈视频也将同步上传至凤凰网,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林佳龙 台湾 协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