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佳龙:民进党只要妥善提名 明年选举胜算很大

2013年07月10日 16: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朱鸣岐:一说到台湾下一步要往哪里走呢,“立法院”就是一个必须要来的地方了。
   
    于盈:是,台湾“立法院”是台湾民主政治的一块试验田,也是八方神圣各显神通的一个大的政治舞台,在台上打破头,台下手牵手。
   
    朱鸣岐:没错,在“立法院”的政治很大的特点就是蓝绿对立,我们今天的节目为大家分别访问到一位蓝营的“立法委员”,还有一位是绿营的“立法委员”,来听听他们各自对台湾的下一步有什么样的见解。
   
    于盈:事不宜迟,马上进入今天的十字路口专访。
   
    朱鸣岐:2014年选举年七合一的选举马上就要上演了,您也是很早就宣布要竞选台中市长的位置,所以我很想了解您对于明年的选情是一个什么样的顾忌?
    
    林佳龙:其实选举它当中最重要还是反映对执政的满不满意,以现在“马政府”的满意度低,只有大概百分之十几的支持度,另外一个就是实质上经济生活好坏,能够看到台湾的整个经济停滞,实质薪资回到16年前,可是物价上涨,你看如果很多生意人要不不做,他的利润要不就压低,因为他不可能涨价太多,那就没得买了,因为大家买不起的,所以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我看到政府变成说有一点说负债已经过度的,没法投入公共建设,来扩张性的财政支出,民间因为对于未来,或对政府基本上不看好,投资也很保守,所以政府的公共投资已经捉襟见肘,民间的投资跟消费也不见起色,这个经济就是一个恶循环,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方式我们来看,就说选举就是在对执政者的公平投票。
   
    朱鸣岐:所以刚才您的判断,您认为明年民进党的选情是看好的吗?
   
    林佳龙:如果我们但是选举有时候候选人策略都会影响,甚至一颗子弹,或者突然一个大的飞弹来,都有可能,但是我说我们先不去管这些,因为这种事情有时候也会适得其反,操作不好有时候反而引起反感,我们不讲这一些意外,我们讲说,你现在的各种民意调查对“马政府”的支持度低,另外政党的支持度,民进党大概都蛮稳定,领先国民党5到10个百分点,这个是空前未有,当然一个社会不是每一个都是政党的支持者,可是至少有一半的人,甚至到六成的人,在这六成的很清楚的政治表态上绿已经大于蓝,那其他的中间选民因为经济好坏,派系是不是去动员他来投票,这些属于环境性因素当然也会有,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哪一个选区说输赢让我们难以预测,但总得得票率我认为在明年的七合一,也就是我们所谓六都和地方首长的选举里面,我相信民进党的票应该会多于国民党,可是其次我们没有办法去预测说一定是得到几个席次。
   
    朱鸣岐:我相信您一定也很清楚在民进党内,不止您一位有意出马竞选台中市市长,有人说这个位置的竞争会非常的激烈,我就很好奇,大家怎么样激烈的竞争,同时又能保持同一个党内成员之间的一种和气,有可能和气吗?
   
    林佳龙:因为现在气势好所以民进党出来选很多,很多人出来选也回来证明说现在民进党选上的机会应该不小,如果环境很不好选不上,我想根本没有人我要选,我因为是十年前去台中,我那时候民进党的气势也不好的时候我就在里面经营,现在十年的累积,社会也会肯定我,这个反映在我的支持度相对比较高,民进党基本上是一个民主的政党,百家争鸣,我认为经过一个初选,这样民进党就很简单,就是比民意调查,可能几千通的电话就决定是谁了,大家都要接受这个游戏规则,我认为那个是竞争一下子很快就团结了,民进党因为我们的支持者非常不能接受我们的政治人物,就是脱党竞选,票都很低的,都落选的,我们的党组织也很多,很多也觉得他很有魅力,结果他就离开民进党了,那你去看看他去选选看,甚至他的整个社会形象也会影响非常大,所以我的看法是说,就说整个整个的民进党有意,民进党就是让提名的过程越民主,大家越不会有话说,一提完之后其实就会团结了,社会有个要求民进党要团结。
   
    朱鸣岐:这是民进党的党内文化。
   
    林佳龙:对,就说竞争的时候大家可以说感觉说很不团结,各种的互相会有一些批评,但是基本上支持者希望我们团结,我们的政治人物有这个风度,如果你初选输了,你如果民进党下场也很惨,你留在这里面就是你不能坐轿你就抬轿,未来你可能还有有另外一个机会,所以我是认为说着这个趋势走,民进党只要不犯大的错,妥善提名就是民调高的候选人,应该表示会不错。

凤凰URadio7月1日至11日,周一至周五下午2点首播,晚上7点回放,手机下载“凤凰FM”应用程序或登录凤凰URadio官方网站Uradio.ifeng.com,即可收听直播及点播。访谈视频也将同步上传至凤凰网,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林佳龙 民进 朱鸣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