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孝严:台湾和美国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2013年07月09日 16: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9日专访蒋孝严,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URadio策划的2013十字路口台湾下一步的系列专题访问,我们看到两岸三地的听众其实都是对政治领导人的后代是抱有浓厚的兴趣,我们这次采访到的国民党的副主席蒋孝严先生,他是蒋家门外的孩子,是蒋经国先生的儿子。

朱鸣岐:没错,当我看到蒋孝严先生的时候不管是谈吐仪态,还是整个人的气质都让人想到当年蒋经国先生的风采。

于盈:他的成长历程是非常的崎岖,他的个人命运也是和两岸关系的发展是息息相关。

朱鸣岐:没错,作为一名曾经的驻美外交官蒋孝严先生可以说是对两岸三边关系中,台美关系有着非常多的第一手经验和秘辛,他也是形容说现在的台湾和美国的关系不是外交关系的外交关系,而且是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于盈:而且对于两岸关系方面其实也是和台美关系一样有很多心照不宣的地方,他说虽然两岸没有达到政治对话的程度,但是在现在的两岸先例里面也是处处充满政治,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蒋孝严先生对各方面的观察和思考。蒋副主席您好。

蒋孝严:您好。

于盈:今天非常高兴能代表凤凰URadio来采访到您,凤凰URadio是凤凰卫视旗下的一个全新电台,我们是立足于香港,我们的听众是来自于两岸三地,两岸三地的听众也是对您非常的好奇和对您的很多想法也很感兴趣,我们在来之前也跟凤凰网上做了一些问题的征集,希望可以与您一起去探讨。我知道您在过去30多年里面其实是担任过超过20项的党政的职务,在台湾岛内也是鲜有人能超过您,所以您带着非常丰富的这样的一个政坛的经验,其实相信对政局政策都有非常深刻的思考,今天我们也非常希望与您做这方面的探讨,首先就从您最熟悉的外交事务来谈及好了,您刚刚是访美回来,据您的观察美国对台湾的政策有没有可能做出任何的调整?

蒋孝严:我得到的印象就是,美国行政部门也好,还是国会也好,对台湾的支持是非常强而有力的,尤其对2008年中国领导重新执政之后在两岸关系方面起了那么大的一个推动力,产生了显而易见的一个见面效果。坦白地说美国跟中华民国虽然没有外交关系可是对我们的支持是不亚于有外交关系的时候,我可以说台北跟华盛顿的关系目前处于一个巅峰的状态,几十年来可以说是最友好的,也是最密切的,已经达到了一个不叫外交关系的外交关系,突破了很多国际法上面的一些限制跟陈旧的观念,所以你刚刚说美国方面对台湾的看法我可以很清楚的说,给予高度的肯定。

于盈:所以我们也看到台湾和美国的关系一直保持的这么密切也是说台湾的对外公关做的是非常的好,我们也知道美国国会的台湾连线其实是美国和台湾关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一直非常好奇的就是说台湾是怎么样和这些国会议员去保持一个非常良好的关系呢?

蒋孝严:在70年代我们就跟美国国会交往密切,不仅仅跟议员,我们从助理开始,着手邀请他们一年十几个团到他们那访问。

于盈:增加对台湾的了解。

蒋孝严:增加了解,增加支持,所以在跟我们断交的时候1979年1月1号断交,1978年10月16号宣布,国会群情激愤,对卡特的决定给强烈的一个批判,所以卡特在1979年送到国会的一个法案,叫做《综合法案》,叫Omnibus bill,就是现在台湾海基法,送到国会以后完全被推翻,由我议员、民主共和两党重要的议员民主的共和党,众议院、参议院等于把它重头改写一遍,可以说很多照着我们的意思,尤其是关于我们安全的采用,原来卡特Omnibus bill没有这个区块,所以经过国会的一个强力的支持,然后台湾海基法到现在变成双方关系主要的法律基础。

军售的事情不是任何“总统”可以推翻的,任何一个“总统”顾虑台湾的安全他是违法的,因为台湾关系法是law of the land,当时我们在国会的用心用力,在华盛顿各界认为,我们的力量只比一个国家差一点,以色列。

于盈:就是长久的朋友了美国。

蒋孝严:所以这次长期的工作才能够今天,我可以说在美国国会里面我们的关系可以说枝繁叶茂,果实累累,长期经营的结果,我们还持续在做。

于盈:这个其实也是真的是台湾的一个软实力的一个长久,在软实力这样得来的结果,我在哈佛大学念书的时候,曾经采访过约瑟夫·奈教授,他是在国际上最早提出软实力和巧实力这样的一个国际问题专家。您以前也提到过发展两岸关系不仅要使用软实力,也要使用巧实力,我们在看到大陆其实一直走来,从早期的威吓打压,比较使用硬实力去来和台湾进行交往,到近期是越来越运用他的软实力通过更多的经贸的交流,更多的文化的人员各方面的交流,来促进两岸的发展,台湾另一方面其实一直都对大陆的政策没有一个共识,您觉得怎么样可以更好的运用软实力去发展改善两岸关系呢?

蒋孝严:跟硬实力软实力一定要柔和,结合柔和,就你碰到这个环境的,这个环节的时间你要很务实的去面对,你否则老是卡在一个政治议题,我们觉得应当跳出来,把争议摆在一边,能够做的先做。我刚刚提到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我们讲一中各表是我们在一个宪法的框架下面我们提到,中华民国的宪法。当然我们签字,大陆要签字是不太可能,我们讲说他是要默认,能够接受,然后我们再往前面移,我们稍微要交往,要签东西怎么办?关于主权问题,治权问题,马主席提到互不承担主权,互不否认治权,就是一个很巧妙的事情,在这前提之下,我们海基、海协重新恢复谈判,签了18项的协议,包括重要的ECFA在里面,两岸的交流这么频繁,两岸的贸易数目那么高,成长那么快,我们跟大陆的进出口总额超过我们跟美国跟日本两个国家贸易的总合,这么快速成长,而且你说大陆对我们有没有敌意?当然是有敌意的,没有敌意我们怎么买武器,这个情况下我们可以发展到这样的地步,在我们重新执政之前要到大陆去不管上海北京,要绕个半天,没有直航,我在2002年我在推动。

于盈:这个是您推动的。

蒋孝严:包机开始尝试没有问题,飞机可以安全的回来,可以飞过来,可以回得来,以前也有,两岸有什么飞机飞来飞去,接机的时候接过去,接过来,还有奖金,那非常不正常的,我们四个包机以后觉得可行,现在我们在大陆59个城市,每个礼拜有616班飞机这么飞,你可以想想看,这民众当然可以感受得到。我以前到杭州参加一个活动,早上吃完饭,轻轻松松的去机场坐飞机到杭州,参加他们中午以前的很多,中午以前很多完了以后,中午一个午宴,下午一个活动,晚上省长请吃饭,吃完饭我回来,回到台北,台北都11点,一日生活圈可以构成的,这里面当然我们有很多协议的达成,这就说我们在谈的时候海基、海协也有我们政府的官员在里面,但是用个人的名义,就是我们在治权、控权是接受的,我们是司法互助签的这协议,您记得前不久炸弹客,在我们高铁放炸弹,放了以后就往大陆放,他以为大陆是犯罪的天堂,但是我们有合作协定,他一出机场我们就跟大陆联络,到了广东那边马上就抓回来,这以前是不太可能,所以这次一个实际的情况,在这一种环境下面国民党重新执政,跟大陆这么密切的一个交往,但是我们没有在主权方面有任何的让步,我们提到互不承认主权,但是你不要否认我们的治权,所以大陆也接受了,我们也签了很多东西,所以这些没有政治吗?当然有政治,政治不要放在嘴巴上面叫,形式上你要看到,你没有实质没有意义的,重要的问题人民需要的,两岸需要的,我们把它解决。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蒋孝严 关系 于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