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孝严:邓小平和蒋经国先生都很有远见

2013年07月09日 15: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9日专访蒋孝严,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们在今年是蒋经国先生逝世的时候,25周年纪念,然后我们是专门做了一个专题节目,那在大陆收到是非常多的反响。那很多的大陆民众其实是从对国家的转型,和对国家发展的贡献上面,是把邓小平和蒋经国先生来相提并论,那您觉得他们两个最大的共同点是什么呢?

蒋孝严:他们有远见,我刚才提到一个民主,两位“总统”都有贡献,经国先生在他晚年能够解除报禁,能够取消戒严,能够开放党建,开放组党。在非法状况之下,民进党宣布,组党在元山饭店,经国先生没有采取任何抵制的动作,容许它。对大陆这种关系的一个开放,让老兵回乡探情,这是小动作,两岸关系却是一大步。有了那个决定,两岸关系才能够走到今天。

邓小平先生改革开放,那更是不用说,他们的远见跟魄力,我觉得是一个共同点,所以受到两岸民众共同高度的肯定。所以后面的一些领导人,的确应该以他们两位做榜样,试仿他们的这种远见和决断。

于盈:您和经国先生,就谈到您的父亲经国先生,其实相认是在他逝世之后了,那个可以说是第一面,也是最后一面,您的成长过程是非常的崎岖,然后也通过个人的这个努力,您表现非常非常的优秀。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很大的困难点,怎么样自己去渡过的呢?

蒋孝严:事实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地方,就是个人的遭遇不同而已,老天要让我经历过这一段,我就承受了,然后为了孩子,为了我孙子,我才敢姓蒋的,因为我父亲,为了我母亲,我才认祖归宗的,因为做这些决定都是蒋家不当道不当权的,这是一个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来讲,我必须要做的,为蒋家来讲我必须要做的,否则这个事情全在那个地方,我不处理没有人处理。那么孩子长大,要承受我同样的这种痛苦吗?那我看他们大了,我觉得不可能。而且我出去的时候,连我弟弟都不在了,巷子也不在了,长辈没一个在的,爷爷不在,爸爸不在,我母亲早就过了,连老夫人也不在,连卫国将军也不在,剩我一个人。连我其他同父异母兄弟都不在了,五个同父异母兄弟剩我一个,我思考一下,我要做。那个事情都有正反两面的声音,人家觉得对你就走下去。所以我强调一下,我没有什么特别,只是一个出身,一个过程。

于盈:那您觉得这样的一个环境对您的整个成长,您的性格,会有带来怎么样的一个影响呢?

蒋孝严:应该说外婆把我带大的,我外婆把我和我弟弟带大的,那时候我小不懂,回过头看是颠沛流离,可是那段时间抗战时候颠沛流离很多,不说是几千、几万,几十万、几百万,上千万了,丧生的都很多,那是那个时代的一个情况在那里。所以,外婆把我带大,隔代的教育,尤其外婆很坚硬的个性,对我跟我弟弟很有影响。我们就很艰忍,在新竹很苦。我就是礼拜天还帮我一个表弟,他跟我们一起长大的。我就给他孩子,帮他孩子站台,他孩子也大了,我上台我就讲,我说你们不要光聊你父亲在新竹跟我一起很苦,我们讲很苦,很多人不相信,但是我们一起长这么大可以做到这样子,我说他也是苦出来的,跟我们一起苦,他差我12岁,我们家里电器只有电灯,我们连床都没有,在60年代,你们烧瓦斯的时候,我们在烧煤球,电费缴不上的时候,电被剪掉,用蜡烛看书。

我说你知道这个过程,激发你们有努力的这个动力就可以了。所以这些成长的过程让我觉得我可以承受更多的一些挫折,激发我能够多为社会,为大众做些事情,就是这样子。

于盈:你小时候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呢?

蒋孝严:事实上小时候我跟一般的孩子一样,想做老师,想做医生,就奇怪的,想做救火员什么的。真正想要一个行业是要念高中的,我打造这个愿望,就做外交官,我受历史课的老师影响很大,讲满清末年的那些,清朝腐败,丧权辱国,割地赔款,讲多了,我自己就热血沸腾。

于盈:要做些什么。

蒋孝严:那个时候真的我常常在讲,一个人的时候影响最大,觉得他在20岁前。

于盈:青年时代。

蒋孝严:真的,看波士顿那两个炸弹,那两兄弟,18、19岁,我想搞革命的,其实就10几岁,20岁的,那个时间最要紧。所以我孩子那时候,我就特别注重他们这一段时间,抓得他们很紧,管他们很严。

于盈:您对这些有梦想的年轻人有什么话要跟他们说吗?

蒋孝严:在你立定志向的时候,对自己要多一点了解,然后抓好了方向就勇往直前。不要太冲动了,18、19岁以前你说毅然做什么那是假的,他没有判断力。

于盈:他没有成型。

蒋孝严:还没有成年。成年以后,经验你有了,你做一个判断。基本上,像我跟我孩子就讲,我说你说什么都行我不管你,你就是一定要对这个社会尽点责任,对这个土地你要尽点责任,你做什么我没意见,每个人兴趣不同。

于盈:只管大同小异。

蒋孝严:对你的国家也有关联,这是我对我的孩子的要求。年轻人也是一样,我那年看了一个couple story,他说我们这个叫Me、Me、Me。

于盈:以我为中心。

蒋孝严:Us、Us,你要改过来,要考虑到Us,要只想到me。

于盈:这个也就是这一代人的一个问题,

蒋孝严:非常需要,Me、Me、Me一定会越走越窄,你看那个couple story那个用手机在自拍啊,越来越自恋,Me、Me、Me,照到外面去,看到外面去,你视野宽广,你走的路子也会感到宽广,你会活得更有意义,也会更快乐。

于盈:好,谢谢您蒋副主席,我们听众是来自两岸三地的年轻人,也非常感谢您对他们的这些建言建议和忠告,谢谢。

蒋孝严:谢谢你,谢谢大家,谢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蒋孝严 远见 蒋经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