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孝严:两岸搁置争议、坚决互信才是务实之举

2013年07月09日 15: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9日专访蒋孝严,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们确实看到在国民党执政下如您所说在两岸交流方面其实是取得了非常多的成绩,但是您也说过政治对话,政治谈判其实还不是时机,您认为对话的前提条件是什么?

蒋孝严:这个不必提,到时候它就会形成,我们中国人是很有智慧的,就像男女交往,我们不要交往我们就订婚我们什么时候谈结婚定日子,什么时候把婚礼定在哪个饭店,你还没交往,我们先交往,认识、互信了这个实质更重要,那些形式上的东西的确可以摆到一边,我刚刚说政治谈判,政治对话,你说我们签的18项协议里面没有政治嘛,充满了政治。

于盈:不要挂这个名。

蒋孝严:不必挂这个名,我现在想我们跟共产党打的很凶的时候,30年前我在政府服务的时候,我年轻买一个encyclopedia,翻译版的百科全书买一套,订了很久才给我,所以我就奇怪,他送来了那我就翻开了,China那一栏都涂的,毛泽东的像也涂了,地图也涂了,可是现在毛泽东满街走,为什么满街走?因为银行清算机制可以,我们就可以有人民币,人民币全是毛泽东,满街的用毛泽东,毛泽东还走到家里面那算钞票,你是真没有政治吗?以前怎么可以,你有人民币还得了的事情,你说这改变多快,所以经济里面是有政治的,你不要高调的谈政治,到时候你说一定要什么条件,这个条件没有人可以去设定它,你不能设时间,你不能说什么情况,贸易到多少多少我们就可以谈,不必,你要去谈也没有意义的,现在没有人可以代表国民党到大陆去谈,我们看到有退役的将领要去谈,军事互信等等让他们去谈,他们代表个人身份,学者去,可是中国国民党执政党我们有我们的步骤,我们觉得重要的,容易的,先易后难,搁置争议,先经后政,坚决互信这才务实的。

于盈:就算在经济和先容易的这部分来说,其实在越来越多的融合当中您会不会担心说如果两岸关系发生有什么大的波动,比如说民进党那边说我要台独了,会不会是说对台湾的经济安全造成很大的风险呢?

蒋孝严:我认为这种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我不敢说等于零,民进党要宣布独立,这陈水扁就做八年“总统”就可以做,最好的事情,有人做“总统”了他有权力,他可以做,你看他能做吗?形势很清楚在这里,有些客观形势就限制你,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你不要说大的,小的动作马上反应就来了,你破坏整个区域的和平,美国也会反对的,日本人也不愿意见到这个形势的一些混乱,两岸关系我们要让它持续的走下去,往前面走下去,而且让它有一个不可逆转性,就是一个民主国家,任何党上来都要这么走下去才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民进党里面聪明人很多的,他们在想我们的大陆政策是什么?你比方说谢长廷先生他也讲了,我们要检讨,我们大陆政策对或者不对,一中各表不这么说是不是讲宪法各表,他们在思考,如果他们要掌握重新执政的机会,大陆政策一定要让民众能够接受,而不是喊喊口号而已的,九二共识我们不要,我们要台湾共识,是什么?自己都讲不清楚民众怎么接受你来执政来领导,所以我刚刚说到目前来讲,不可逆转性要把它注入,你说万一发生什么全国独立,这是非常hypothetical,非常太假设性的问题,在台湾我不认为他有立即发生的或短期发生的一种可能性。当然事事难以预料,将来一定不能够说一定一定就不会,但是我想你客观的来看形势就在这里,这条路我相信会持续发展,对两岸,对区域,甚至对世界和平都是有贡献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蒋孝严 两岸 争议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