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孝严:民主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

2013年07月09日 15: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9日专访蒋孝严,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您是国民党籍其实是非常资深的“立委”,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大陆人其实对台湾的“立法院”是充满好奇心,非常的感兴趣,因为经常都会在电视上见到“立法会”有人去吵闹打架,您怎么看这样的一种“立法会”的文化呢?因为发展到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是用比较极端的行为去引起媒体的注意,而且比较短期的比较热点性的话题是受到大家的关注,那反而是很少人去关注一些真正是关系到台湾长期发展的持续发展的一些长远议题,反而是很少的关注,您怎么看?

蒋孝严:我想台湾的民主事实上时间也并不长,你从我们戒严开始算,时间也不长,从民营到成立正式的政党开始,政党政治来算时间也不长,我在“立法院”有十年的时间,形形色色、各式各样、参差不齐,可是我认为好的是绝大多数,蛮用心的,里面的内规使他的一些运作,你看委员会的效率就发挥不出来,这是需要时间来调整的,但基本上乱中有序,你不要看他一场打架以为天天打架,没有,他协商起来很理性。

于盈:而且镜头可能过了就不打架了。

蒋孝严:日本不仅打架,刀子也拿出来过,我觉得日本他们现在媒体不能进去,因为你看到摄影机,大家马上我要作秀,摄影机走了乖乖的,“立法院”的贡献是很大的,不能单单只看几个case,或者你跟台湾的民主,你只看政论节目脱口秀,骂翻天了,台湾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很多更好看的,你到民间去,两个世界,现在脱口秀据我了解收视率也不是那么高了。

于盈:但确实是台湾的一个现象。

蒋孝严:政论节目,原来做的每个都是站着讲,比手划脚,除了那以外还做表演。

于盈:不容易啊。

蒋孝严:可不是代表全部,不代表全部,台湾整个政治运作还有媒体优秀的媒体那还是很多的,慢慢他也会修正,所以对台湾我是蛮有信心的,对他的民主制度我们要感到自豪,我们可以给他一些建议,不需要去否认他,我们上街一万的、三万的、十万的,井然有序,以前上街那肯定有流血事情可能要发生,你就要先申请,顶多警察把你抬一抬,把你送上车走一走,而且还非常的理性来劝阻,上街没有问题,没什么太害怕的,所以这就是民主就在成长,他在成长。

于盈:您觉得这里面台湾的民主发展历程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到给大陆那边吗?

蒋孝严:我想不太一样,大陆我有所认识,可是我不能说完全了解,他有他运作的一套,你说我们的民主可以整个移过去我也蛮怀疑的,我不认为西方式的民主短期内在大陆可以看的到,我不认为,甚至他们也不认为他们有在学,并不是说领导班子,你看他们学术界,有时候也没有一个共识的,老百姓也没有一个共识,可以讲一堆,美国这不对啊,美国在平民线下面也是很多,如何讲一堆的,所以普世的价值要尊重,我觉得我们很骄傲我们的民主、我们的法制、我们的人权,你比方说连战先生、吴伯雄先生我们一起去大陆访问的时候,我记得有一年到中山陵去祭拜中山先生,祭拜完了有人请吴伯雄先生提个字,他写了四个字,叫人民最大,这就不错,在台湾我们是人民最大。

于盈:民主真的能给这个社会和人民带来什么。

蒋孝严:要时间,事实上经过经国先生老“总统”在这方面贡献是无比的大,我们1949年到台湾来,那么乱的时候,1950年初老“总统”就要举行地方选举,现代化要做实验,就开始启动了,一路过来一路过来,从县、乡镇选,慢慢一路过来,他要演变成一个过程,有个发展的过程,要involutional,不是revolutionary,这是我们走过来的经验。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蒋孝严 于盈 发展的过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