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郁慕明:台湾民主被西方人给骗了 民主变民粹

2013年07月05日 17: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你怎么预防一个民主社会,就从民主走向民粹,怎么样可以预防政府去盲目的顺从这个民意呢?
   
    郁慕明:有制度,你不是随便可以抗议的,随便可以搅局的,法制还是要,民主我有写过一篇,要民主先求法制。
   
    于盈:对,您说过台湾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民主。
   
    郁慕明:对,你中国特色的,不是说西方人说的,他的要求,他所谓的人权。你拿美国来说,它永远是讲人家的人权,也没有考虑到自己人权,假设在20年领导的方向对,为什么现在的台湾越来越下坠,过去台湾是四小龙之时嘛,那么现在为什么大家自己觉得很憋气,有很多的情绪上的语言。
   
    于盈:您觉得是什么造成了这种现象呢?
   
    郁慕明:最根本原因是李登辉先生,它整个把历史篡改了,然后把他的这个大方向,把所谓台湾的意识忽略了一个大的目标,那么加上陈水扁当年的,等于台湾完全停滞,那么在内部的教育上是偏面的。马英九为什么当时得那么高的票,有很多人喜欢他,对他有所期待,希望他能够非常有魄力的能够把20年那个偏差倒正过来,但是第一这么高票当选以后,结果他四年来有没有进展事业,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因为多少在陈水扁之后,马英九第一个四年内他是有所帮助的,因为对两岸关系从2008年开始,2005年开始,然后到2008年是他担任四年的领导人,所以单向变成双向,所以对两岸的发展,他第一任的四年是他在改善,开始第二任他因为得票没有第一任那么高,他就觉得说好像,差异很多,所以一般人说他比较迁就绿营,对自己的蓝营比较严格。
   
    我刚开始还帮他说话,我说这就是中华文化传统的一个特质,你看我们过去的父母,一旦我们跟同年龄小姑娘吵架的时候,他一定是打我们打给人家看,所以马英九变成传统文化的打蓝的打给绿营看,所以我刚开始还帮他说话我说这还是保有中华传统的美德,你不能太久了,你第二任你还来打蓝的来给绿营看,然后就让人觉得你老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一点威度都没有,所以到哪里去就被人家丢一个东西,到哪里去就被人点着骂,这个领导人的威严是要威而不怒,所以我们过去的努力上,两岸之间要讲民主,也不用彼此笑来笑去,应该好好去思考一下我们在走向民主的道路上,有哪些障碍,就是民主道路上,有哪些的规则是要我们去建立的。台湾过去我还被报名也打过,因为我在立法院发言了,他们在马路上,他们在请愿也没有申请,当然警察就应该要维持秩序。
   
    于盈:您其实是经历了台湾整个民主社会的这样一个发展,您觉得台湾是怎么走过来的呢?
    
    郁慕明:台湾有走过吗?台湾是走回头了。我们仔细看刚才开始的时候,我们这些还能够出来讲些话,大家照规则来,现在有照规则吗?现在的“立法院”已经像议会,已经变成地方议会。我们过去在“立法院”,我们就算大家要闹,大家辨论讲规则,不讲规则的就按依法来处理,而现在呢,反对党的人,你进来人数少,什么叫民主?民主就是要少数服从多数,你要讲表决,表决可以,你这个四年你是人数少,你就认了吧,那你在立法院里边好好表现,那么你下次选举,你就会赢嘛,它不是。它现在“立法院”可以三天锁着门就不开会,然后大家就睡在里边,国际笑话,你这叫什么民主,你好意思拿这个去跟大陆说,哎呀我们是一个民主,你不把大陆的领导都给吓坏了。
   
    于盈:所以之前看过您写的是说,台湾的民主被西方人给骗了。
   
    郁慕明:当然给骗了,因为我讲的是事实,那你说好了,今天的台湾不是民主是变成民粹了,今天只要谁有种,谁敢大声谁就是老大,今天话都强势,今天假如经国先生又活着回来的话,他不把马英九给打一顿才怪,因为什么呢?因为你应该按依法来处理,你怕什么呢,假如说你说他们报名,报名你就该处理,太迁就最后这个是没有办法控制的,国有国法,大家想中国是一个民主,我想请问过去中华民族难道没有太平盛世吗?那是靠什么?我们是靠我们的文化的,文化里边有一个特点,就是家庭治国。
   
    于盈:您这么重的家庭观念,会不会和您在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家庭里面成长是有关系的?您的外号是郁十七郎,因为是家里面的第十七个孩子,是不是因为这样的一个价值观影响到您呢?
   
    郁慕明:我是十七个,但是我后来1948年8岁到台湾以后,只有我爸跟我跟我一个姐姐,所以我还是在小家庭里长大的,可是对我来讲当然是一个影响,你就觉得那时候家里生十七个不可思议的。
   
    于盈:真的是不可思议的。
   
    郁慕明:我每次跟人家讲,人家都一定眼神怪怪的,我说你别怪,我跟你讲同父同母。因为人家第二个问题是你十七个,到底是不是一个爸爸、一个妈妈,那我就告诉他一个爸爸,一个妈妈。我希望创造这个还不是单单因为自己从小的印象,但是我就看到现在社会的问题,做祖父母的退休以后再家,两位老的需要社会照顾。那么小孩子回到家里没人照顾,中年的父母出去打拼,可是假设三代同堂通通问题解决,为什么呢?中年父母可以安心无后顾之忧、全心往外发展事业对不对?那么祖父母也不会孤独、寂寞。因为生女儿、孙子回来,他就可以照顾什么,他就觉得有事情做退而不休,那不休是可以继续把这个家的小孩子下一代第三代能够照顾好,而且老人家他有很多的人生的历练,这些人生历练书本上是没有的,可是他因为跟孙子辈的相处,因为他把他自己人生的历练可以隔代的传给孙子辈。
   
    于盈:那现在虽然是三代同堂,但是三代之间的关系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您也说过在您成长的时候,其实是儿子要听老子的,但到您现在的时候,这个时代又变成是说老子要听儿子的。
   
    郁慕明:我做老子的时候,已经开始要听儿子了。
   
    于盈:对,那这样子一个关系的改变。
   
    郁慕明:这种关系改变没有关系,为什么呢?因为这是个社会,所以家庭、学校、社会三个层级是共同组成一个综合体,这个综合体各种自己的规则跟制度,所以这个就看如何去把它整合起来。
   
    于盈:是不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让您的儿子去大陆发展呢?您和您儿子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郁慕明:我们现在是,他们一回来就一定三代住在一起。
   
    于盈:住在家里。
   
    郁慕明:对,我还是有点权威。
   
    于盈:不一定全部都要听儿子的。
   
    郁慕明:不,我觉得他还是听的,把他们教的差不多就是告诉他们各有各的规则,各有各的职责所在。现在第三代回来念高中了,小学、初中在大陆,因为基本的民族教育要在大陆上,要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不然的话,弄半天他长大了,在这里接受教育,我不是中国人,我做祖父的还要跟孙子吵架,所以我让他在大的民主观念上必须扎根。

凤凰URadio7月1日至11日,周一至周五下午2点首播,晚上7点回放,手机下载“凤凰FM”应用程序或登录凤凰URadio官方网站Uradio.ifeng.com,即可收听直播及点播。访谈视频也将同步上传至凤凰网,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郁慕明 于盈 台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