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郁慕明:大陆年轻人太娇气 台湾年轻人过西化

2013年07月05日 17: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于盈:现在出生在台湾的很多年轻人,其实他们对大陆的了解是非常有限的,他们也不是这么频繁地去到大陆有很多的交流,您怎么去说服他们是说,和一个其实他们不是这么熟悉的大陆去进行统一?
   
    郁慕明:我就说了,对大陆不是那么了解,为什么?为什么我们这一代对大陆了解?就是因为两位“蒋总统”当时到台湾来,他们在保存中华文化,传统道德观念,包括语言文字上的努力,所以他把这个历史传承继续下去。可是后来这二十多年来,我们的历史教科书是扭曲的,是选择性的,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我要责备他说,你们对观念上,民族观念上,我怎么去责备他?可是我要对我们的政客要责备的。
   
    于盈:但对这些年轻人,您要怎么样,觉得可以怎么样有效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
   
    郁慕明:思想教育,只有我们尽一点力,所以假设执政者能够像我们这样的心态去做的话,我今年,去年暑假,我就分三个县,带着年轻人到大陆去,说是到每个景点,但是我们带的历史教授,到每个地方就跟他上历史课,让这些年轻人了解一下,原来我在大学或者我在中学念的这些历史教科书是不足的,这些历史是扭曲的,是被选择性的。
   
    于盈:说到年轻人,您一直就非常关心年轻人的发展其实,您刚才也提到,您主持的新党其实也是不停地去对年轻人进行很多的思想的教育,您和两岸三地的年轻人接触也比较多,您怎么看两岸三地的年轻人的一些成长和竞争力?
   
    郁慕明:我都有忧心,台湾的年轻人,他的思考模式上是比较开放的,所以有些在创意上面是比较现代的,但是我们的文化的根不像我们过去扎的那么深,你可以看到现在年轻人越来越西化,西化的就是生活方式上。在大陆的年轻人,我们相处以后,我们觉得忧心的是父母太宠了,他比台湾的年轻人还要娇,还要宠,将来抗压力这些行不行?我们就担忧。
   
    跟台湾的年轻人的抗压力都比我们过去降低,所以做领导人的,我们还要不仅是考虑自己现在,我们要考虑在未来整个国际发展当中,我们如何能够用伟大的文化力量去影响到其他国家,追求世界认同。
   
    于盈:您对两岸三地的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忠告和建议?
   
    郁慕明:我也不敢多提,因为现在年轻人说你老头了,你说话怎么的,我们也是经过那个年代,年轻的年代,所以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一点,可是在我的每一个年龄的阶段里面,我也从来没有落后过,所以我对年轻人的一个建议上,要开阔心胸,视野要开阔,心胸要开阔,这个是基本的。但是最要紧的我建议年轻人,对于历史多看一点,多了解一点。

凤凰URadio7月1日至11日,周一至周五下午2点首播,晚上7点回放,手机下载“凤凰FM”应用程序或登录凤凰URadio官方网站Uradio.ifeng.com,即可收听直播及点播。访谈视频也将同步上传至凤凰网,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郁慕明 年轻人 大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