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复:若我还做公职我也要痛骂政府

2013年07月03日 15: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3日专访钱复,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您在2005年退下公职以后,其实是加入了现在是国泰基金会来担任这边的董事长,您从公职退下来以后,其实是对基层的老百姓的生活等于是走进了他们的生活,对他们各方面的需求有了更深、更多的了解,那您有什么第一线的观察可以和大家分享呢?

钱复:真的这里面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怀的。台湾说老实话,台湾的民众身在福中不知福,根据世界银行的调查,全世界的民众生活在贫穷线下,他调查了157个国家,名次最低的就是人数最少的,就是我们,我们生活在贫穷线下的人,占总人口的1.46%,1.46%如果拿我们2300万人来推算的话,应该是20万到30万人,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这个数据是政府也不提,我是网路上查一个资料查出来的。但是,如果拿30万来说,30万我们4个人一户,那就是将近75000户,那我现在的问题是,台湾是不是只有75000户的老百姓生活在贫穷线下。

我在三年前,我跟我们国泰集团的董事长商量,我们有四万的员工,可不可以让员工两个人一组,两个人一组,我每一年给他们一天的公假,早上去看一户贫穷的人家,下午看一户,那我们看了一年半,一年半这四万个同事大概看了三万户,那很多独居老人,这个独居老人他能活下来就是台湾的奇迹,为什么呢?他也不能烧饭,他也不能清理,他连自己照顾自己都不行,他活下来了,那你问我他怎么活下来的呢。我们有很多庙,这个庙烧斋,这个总是会多下来,住持就会把斋放在饭盒里,要信众送给临近独居老人吃,我们同事心里酸,就去替他清理,要戴口罩,因为太臭,排泄自己不能清理,所以帮他清洗弄干净,老人很感谢。我什么也不要,你们常常来看看我就好,同事们很感动,说两个礼拜一定来看你一次,我们就让他带纸尿裤,因为纸尿裤对他最需要,最实用,房间就不会这么样子。

后来当然也有慢慢自然就过世的,我们去看的同事就哭,就好像自己家里的人走了。这个是两方面的,对于他们是很好对于我们同事,有一个回到家里,看妈妈爸爸妻儿都那么好健康,觉得自己好幸福,在家里变了个人,一会儿抱抱爸爸,一会儿抱抱妈妈,一会儿抱抱太太,一会儿抱抱儿子,觉得好幸福。

于盈:他们也学到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

钱复:我们公司也赚到了,为什么?人家生活那么苦,我有这么好的工作,我还不知道努力,我今后这都写在心得上面。所以,我为了这个事情,我收集了很多资料,穷苦的,真的政府应该照顾,政府的救助每一年都有照顾,但是这些穷人拿不到,为什么呢?因为法律规章不合理,随便说我很穷,我很苦,可是我的岳父有一洞铁皮屋,铁皮屋就是苦死,但是是他自己盖的,你三亲等之内有自用住宅不能做收入,好比说我有一个女儿是叫资源回收,其实就是捡破烂,他有职业也不能。我就去看现在的行政院长,那个时候是内政部长,我说你这个法叫恶法,你定了这个恶法也有办法解脱,你最少社会科或者村里长去看一看这一户人家,这个一看就知道,为什么我们同事看了都要掉眼泪,说要补助,你们都坐在冷气办公室里一勾就拒绝,所以政府被骂是有被骂的道理,我有一次是,我现在不做公职我没有资格骂政府,但是我如果还做公职我一定痛骂,这个真的是高高在上不知人间疾苦,所以政府跟民众之间的互动,就是要靠最基层的村里长,这些社工人员要了解。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公职 政府 痛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