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复:古往今来没有哪个领导人有马英九这么苦

2013年07月03日 15: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3日专访钱复,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您在2012年,大选的前半年的时候,也说到,就是马英九想当全民领导人。

钱复:我不是2012,我是2010开始。

于盈:就已经在说这个言论了,就说这个马英九想当全民领导人,其实是蓝绿不讨好,两边都不是。

钱复:就是说,任何一个政治领导者,他一定要forge,一个要塑造一个majority,一个多数。那么想要是所有人这是不可能的,你就是说每个人都喜欢你,一个社会里边总有一些唱反调的,没有办法满足每一个人。所以,一个政治人物他要做到how to forge a majority,怎么样铸造成一个多数人的,能够支持,这个是最重要的事。你不要每个人都要爱我,不可能的,你要每个人都要爱我,我只有拍电影,写文章,我写的好,电影拍的好,大家都喜欢我,你去做政治办不到,但是要多数。

于盈:但是我们另外一方面也是看到,其实现在全世界的政党也是越来越多的往中间靠拢,那如果在另一个层面来考虑的话,如果是说您不做这个全面领导人的话,会不会是说,更进一步地去加深了蓝绿方面的对立呢?反而是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钱复:对,现在的问题是,你争取他了,他有没有过来?没有,这个是你已经把你的心眼掏出来了,我想跟你在一起,你不许我做的,我统统不做,我不但不说,不独,我还要上面加个不统,但是不统不能加在上面,因为你这个重要性是不独最重,不统没有那么重要,是不是。所以他把自己人都得罪,我想把不统放在上面。他真的是心肝走掏出来了给对方,对方当头棒打,打了五年没停,然后媒体一起推波助澜。这个是很不幸的,因为这个事出有因,对方为什么这样?因为前半年你没看到吗,也有四个字啊,“逢扁必反”,你有一样我学一样,我执政的时候你逢扁必反,现在你执政要我支持你,有这个可能吗?没有可能,我非打死你。

于盈:所以您觉得马英九先生目前面对的这种困局,是不是主要是由于这个原因呢?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关键的因素?

钱复:绝大的原因就是这个,当然有其他的因素,其他的因素大家都很了解。

于盈:所以您是,听说现在马英九先生确实是执政面对非常多的困境,那您是他在台大的恩师,听说他也是常来向您请教,那您觉得他作为一个政治领导人,主要的魅力和长处在哪里?可以改善的一些进步的空间又在哪里呢?

钱复:马先生做政治人物,我本来说的是温良恭俭让,大家都不喜欢政府,只是说做政治人物不可以,所以我不讲。我就是说第一个,他个人,清廉到一个程度真是一介不取,他这个总统府里边开多少盏灯,手纸可以用几张都节约到了极点,自奉,可以说没有比他再薄的,这个政治领导人物,全世界古往今来,没有一个比马先生自奉再简朴的,这个是他的长处。马先生辛勤,又辛苦,又勤劳,每天从早到晚,五年多,没有一天修过假,没有休息过一天,天天16个小时周而复始,最近这一段时间,可能到19、20个小时工作。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老话,他没功劳也有苦劳啊,马先生的苦劳我也可以说,古往今来,没有一个领导人有他苦。

于盈:但却收不到很好的成效,现在问题就是。

钱复:这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因为现在是个民主的社会,民意很重要,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领导者,他要能够把自己的政策非常清楚的让民众知道,但是施政范围这么广,你作为领导者不可能每一样都精通。所以每一个部门的领导人,你要竞选,他们要能跟民众沟通,让民众了解。这个五年,这是最可惜的一点。说老实话,马先生推每一项政策出来,都有他一定的原因。这个政策推出来的时候,好好的解释,不可能这样,他没有解释,油点双涨,物品不涨的可能性是没有的。但是,我们会有很好的机制,让生活比较清苦的人不受影响,让生活很奢侈的人受到很大的影响,你这样的话民众就高兴了。

于盈:所以您还是认为是,他执政面对的主要是他身边的团队沟通的问题。

钱复:沟通的问题嘛,你那个经济不涨,讲不清楚啊,我刚刚说的这几句话从来没有在报上见过。那今天可以讲这个话,哪里会有这么烦。所有大家批判很多的政策,每一个我都可以替他解释的很清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领导人 于盈 政治人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