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复:政府不要被民意牵着鼻子走 要告诉民众对错

2013年07月03日 15: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7月3日专访钱复,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那您刚才也说到民意确实是在一个民主社会里面非常的重要,但是另一方面您又不希望政府被民意牵着鼻子走,然后怎么样可以很好的去预防政府从民主走向民粹,怎么样预防这个政府去盲目的去顺从民意呢?

钱复:现在是越来越走向民粹,为什么会这样呢?这里头牵涉一个social media的问题,因为有这些脸书、部落格、微博,每一个民众特别是年轻的朋友,我只要写一个东西出来,立刻这么多的赞,好满足,那么这个东西写出来有这么多赞,媒体就会引用,这一引用得了,顿时这个年轻朋友就是社会上的天之骄子,这个说老实话跟事实差距很大。年轻的朋友他不一定有经验,写的大家都说赞,那个庆赞的人是个什么样的人,都有问题。所以现在走向民粹,是越来越容易,而且这个趋势是逃不掉的,因为媒体已经是这个样子了,再加上社会媒体。

于盈:但是在台湾另外一个情况就是民粹化的情况是已经达到就算媒体就算所谓的公共知识分子方面都很少有这些比较严肃中立的这方面的讨论。

钱复:现在一切情绪化,因为人吃速食吃fast food,吃太多了,什么东西都要立刻,任何事情要立即反应,要危机处理,立即反应是什么,没有经过大脑,马上就要做决定。我告诉你,立即反应出来的事情,错的百分比最少70%到80%,对的百分比到不了30%。

所以大家都逼政府你要立即反应,你要危机处理,就是逼政府走错路。任何一个政策,你在决定之前,一定要就利弊得失做详细的分析,分析的结果利多于弊,得多于失去做,利没有,失一大堆,得没有,弊一大堆,失一大堆,不要去做,解释给老百姓听,我不能这么做,这么做后果不得了。

现在不是,现在你刚刚用一句话,我是很佩服的,就是给民意牵了鼻子走,现在是如此,民意指的那就立刻这么做,这个错比对的可能性最少多两三倍。

于盈:所以说到这个很多其实您说中国大陆的朋友,其实是一直都在看着台湾的整个民主法治的发展,因为觉得都是中国人的地方,大家都是一样的这样一个文化背景,台湾这方面的一个民主发展,骑士队大陆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很多人又说中国人的社会,您说历史上四千年君主专制,然后在历史上,其实没有主权在民这样一个观念和人民授权这样一个制度,台湾其实是这么多年以来,虽然是说他的民主现在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但还是一路上走过来了,您是经过了四任的领导人,然后历经了台湾整个民主发展,您是怎么看台湾现在。

钱复:六任。

于盈:六任的领导人,是怎么看台湾现在的一个民主法治这样一个状况呢?

钱复:我们读书《四书五经》里面孟子,民可使由知,不可使知之,老百姓如果很好的话,就让他去,老百姓不对的你要告诉他你错在哪。比如说台湾现在最严重的问题,老百姓一切向钱,就是我的那个姓,向钱看的,这是错的,钱不是一切。比如说今天老百姓认为生活好不够还要更好,这个又是错的。你知道你生活好是怎么得来的,把环境整个给糟蹋掉了,才得到的生活改善,你怎么有良心还要更好啊?你的良心到哪里去了,政府要告诉你,这种话不能乱讲的,好还要更好,不可能的,好就要满足,而且要戒奢、要简朴。

另外曾国藩有一句话,风俗之厚薄奚自乎,自乎一二人。风俗就是民风、民俗,厚就是好,薄就是不好,怎么会造成好和不好呢?在乎一两个,这一两个是谁?就是领导,如果是好,就让他去,如果是不好,要告诉他不可以再这样下去了,再这样下去没完没了了。

所以台湾今天的状况说老实话,就是应该有领导阶层出来讲,今天民众很多的观念想法都错了。

于盈:但这个也不是说一两个领导,领导就能说两句话能改变的事情,因为您刚才说到的这些问题,其实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整个社会集体大家都被普世了,都被侵蚀了,那怎么样可以去改善这种情况呢?

钱复:媒体、民意机构都有责任,大家要有个共识,但是领导人毫无疑问的,他有第一个成立,刚刚我用的一个字不知道你记不记得,to forge a majority,你要怎么样形成,你要把大家邀来谈谈,不得了了,现在老百姓没完没了,给50不够就要100,给100不够就要300,这样怎么得了呢,大家是不是可以踩踩刹车,大家要帮忙。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事实差距 社会媒体 走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