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复:从蒋经国的亲信到李登辉对头、马英九的活棋

2013年05月14日 10:49
来源:梅州日报

74岁的钱复本已淡出政坛多时,前不久率团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与温家宝总理会见,又重回聚光灯下。按台媒的说法,这位当年的岛内“四大公子”之一、蒋家的红人,已成为马英九在两岸领域上的“活棋”。

蒋家红人

钱复祖籍杭州,出身名门,祖父钱鸿业、父亲钱思亮及兄长钱纯、钱煦,俱为政界名流或学界翘楚。他自小就读名校,初中所读的“大同二附院”(后来改名为五四中学)名人辈出,刚刚当选为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的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即为其师弟。这位名门子弟在台湾是众人尽知的“蒋家亲信”,与连战、陈履安和沈君山并称台湾“四大公子”。

钱复和蒋经国的渊源从这位“公子领袖”早年主持所谓的“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活动开始,他的才能得到蒋经国高度赏识。后来,经蒋刻意栽培,钱复从“外交部”扶摇直上,1983年调任“驻美代表”。五六年间他左右逢源,在华府建下深厚人脉。离任时,有美国官员称,“钱复可能不是大使,但是他对于华府的一切和如何运作的了解,以及所掌有的影响力,远超过华府98%的大使”。

从1990年开始,钱复执掌台湾“外交部”长达6年,与其演“对手戏”的中国外长钱其琛,也恰是其中学的师兄。

李登辉对头

钱复仕途的顺风顺水,并非全仗家门支撑与蒋经国垂青,从政30年,他不乏大手笔、大视野。

1986年3月,钱复由美返台时,曾到中山楼对蒋经国冒险进谏,劝说“解严”。蒋经国想了很久,认为他的意见对。次年,台湾历史巨变。

李登辉主政台湾初期,“前期大臣”钱复留受重用。但随着李登辉走上“台独”路,两人亦渐行渐远。1995年,李登辉执意访美,钱复极力阻止,认为会破坏两岸关系,从此与李结下梁子。

是年“江八条”发表后,钱复在记者会上宣称:两岸关系位阶高于“外交”工作。如此表态,让李登辉很是尴尬,次年即“发配”钱复到“国民大会”当“议长”,名升实降。

后来,钱复又被提名为不痛不痒的“监察院长”,愈发被挤出权力中心。当年意气风发的公子,至2005年黯然告退。至今未果的“3·14”枪击案特别调查,是其落幕演出。

马英九的“活棋”

曲终人不散。2005年辜振甫逝世后,钱复一度被寄望于接掌海基会。虽未如愿,但岛内多认为,德高望重的钱复,仍堪大用,只待时机。此番钱复以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名义率团出席博鳌,令各界眼前一亮。

马英九起用钱复,其私人关系早有岛内政界熟知。钱复当年在台大兼课时,最器重的学生就是马英九。马英九后来到哈佛留学,也得到了他的许多关照。

澳门《新华澳报》文章更指出,马英九指派钱复作为台湾代表团的团长,其“肢体语言”很明确:马英九赞成“两岸关系位阶高于‘外交’工作”的论述,而且今后还将继续借助钱复在台湾政坛上发挥重要作用。▲汤耀国/文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蒋经国 到李登 李登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