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绵阳正轩文化交流中心:“雪山之家”

2013年08月29日 17:20
来源:凤凰卫视

机构名称:绵阳正轩文化交流中心

机构简介:

绵阳正轩文化交流中心简称正轩公益,创建于2008年5·12四川震后援建工作。自2009年正式注册以来,正轩公益逐步将自身的服务领域重点定位为社区服务、青少年儿童服务以及老年人关怀,并在这些领域申请开展了诸多项目。现如今正轩公益已构建起绵阳工作站、北川工作站、玉树工作站、雅安工作站齐头并进的相对完善的工作站服务体系。今后,正轩公益的主线仍然是围绕着青少年教育、老年人关怀以及社区服务开展因地制宜的项目,旨在培养有利于社会发展的进步青少年,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构建和谐社会。

项目名称:玉树“雪山之家”孤儿照顾项目

项目领域:助残

实施地点:全国

项目创新性亮点:

传统孤儿院、福利院的孤儿集体抚养模式,缺少对孤儿群体健全完备的家庭关爱。家庭对其在身心发育、人格培养的作用被剥夺。正轩公益借鉴以色列“基布茨”(Kibbutz)的公社家庭儿童青少年抚育模式,推出“雪山之家”家庭式护理中心。即招募社会中的爱心夫妇做其代理父母,将一名孤寡老人也并收其中,家庭中将收养2-3名不同年龄和性别的儿童,组建成为一个新的成长家庭。孤儿平时在孤儿院集体学习生活,周末或假期则回到代理家庭接受代理父母的照顾。此外,为每4个家庭配备一名家庭管理员。在集体抚养中,将基于正轩以往服务经验,为儿童提供膳食营养、医疗卫生、学习成长、品格教育等全方位的照顾服务,而在代理家庭中,来自代理父母的关怀将使其体验到成长家庭的温暖,以次促进儿童健康健全的身心及人格成长。

需求分析:

本次项目执行地位于4.14玉树地震震中心青海省玉树县,为藏民聚居区,普遍信仰藏传佛教。由于地域偏远、经济不发达、教育医疗技术落后、民族文化等原因,致使未婚先育现象突出,然而,基于社会现状及经济因素,这批小孩往往寄居在亲友或被送往寺庙,亲生父母无法尽应尽职责。再加之大地震又致大量儿童失去双亲及照顾抚养者,当地的孤老及孤儿数量巨大。而政府及其他民间机构在为这类群体提供照顾时往往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因此,“孤儿”的标签已造成了孩子自卑的心理,再加之无法得到适宜照顾的成长环境,这群孩子往往成为当地社区的边缘失足群体。他们对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品格教育等方面存在迫切需求。

项目目标:

目标:本项目旨在通过孤儿集中抚养模式与家庭照顾模式的结合,为孤儿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利于其身心健康的成长空间。

具体目标有以下3点:

1、通过集中抚养,为发育中的孩子提供合理的膳食营养,且通过集体的氛围,培育孩子关心关爱他人、自立自强等健康品格,也在照顾过程中探索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及帮助其潜力开发。

2、基于家庭照顾,发挥成长家庭对孩子在心理、道德和情感上的功能发挥,引导孩子在身心上健康发展。

项目内容:

为达成上述目标,正轩在项目启动后将进行以下工作:

1、招募与宣传。继续对当地孤儿的需求状况进行排摸,将自愿原则与需求紧迫性原则相结合,确定待家庭照顾的孤儿对象。同时,也将在各大公益网站及本次可利用的媒体(倘若能申请成功,将扩大影响力)发布本次项目活动信息,招募社会有爱心的夫妻担任代理父母(以地域就近原则为优先考虑)。

2、集中抚养与家庭照顾模式的机制的构建与完善。如何将家庭照顾与集中抚养的模式结合起来,正轩需要具体明确双方职责及功能定位,建立一套和谐的互动机制是关键。

3、策划与实施。集中抚养中心关于品格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照顾等细节的具体策划与实施;周末家庭、“假期妈妈”等活动的具体策划与实施等。

项目受益群体:

玉树县的孤儿及单亲儿童、孤老等

项目实施流程:

项目基础:已有的2年服务基础,建立了“孤儿食堂”及“雪山之家”孤儿照顾中心,已与当地政府、民众建立信任关系。与玉树第三完小签定了护理中心助养协议及完善的孤儿入住手续。

项目前期:宣传与招募(见项目内容)、分享与培训:将邀请具有丰富的孤儿照顾经验的孤儿院院长及林爱萍女士等为项目实施人员分享孤儿照顾经验,并请正轩专业社工督导为项目一线人员分享儿童心理特点及需求状况,如何针对此开展儿童智力及情商品格服务教育等。

项目中期:完善孤儿照顾中心与代理家庭的互动机制。确定并完善“周末家庭”、“假期家庭”的照顾运行策划及实施的机制建立。孤儿照顾中心每周一影、每周一节品格教育活动、每周一次群体趣味活动等,邀请周边中学生或大学生与孤儿结成“结对学习辅导”等。

项目后期:总结服务经验并继续申请资助,探索此模式的可持续性发展机制。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正轩 雪山 孤儿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