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全民相对论之“X”二代

2011年02月19日 09: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幼儿园抢凳子说‘我爸是科长’;在小学欺负同学说‘我爸是主任’;在中学抢女同学说‘我爸是处长’;在大学撞死女同学说‘我爸是局长’”---网络上蔓延开来的“拼爹狂欢”,大都和一些引人注目的极端社会性事件连在一起,并频频刺激公众神经,生动展示了社会转型期的“二代”问题。

中国有句古话:英雄不问出处,富贵当思原由。人生而平等,事实上人又是不可能完全平等的。完全的出身决定命运,就是种姓制度或者“血统论”;而完全铲除出身的作用,实际上也只能衍生出新的不平等。但转型中国的二代现象,自有其特殊内涵。

事实上,无论是在经济还是政治方面,人的发展都存在着“马太效应”,即强者可能愈强,弱者可能愈弱。时下所谓的“富二代”、“官二代”……本身就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如果缺乏公平的竞争环境,不能保证机会和起点的公平,这样对社会发展是很危险的。如果在社会底层挣扎沉浮的“鲤鱼”被“二代阶差”一再阻拦,再多努力都难跳出“龙门”,那么社会阶层将逐渐走向断裂,并且不同的断层之间也将难以转化,形成板结。

前些年,有两篇文章曾一度风靡网络,比较早的一篇是《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http://phtv.ifeng.com/project/special/fenghuangshuotianxia/detail_2011_02/28/4889685_0.shtml道出阶层差距,因为出身不同,虽是大学同学,但家庭较穷的人用了很多年,才能达到和出身富裕者一样的生活水平。这比较适合60后70初的人,虽然出身于不同的社会阶层,但是通过高考可以改变命运,18年之后,他们的后代终于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后来网上又出来一篇《我用了18年,还是不能和你一起喝咖啡》http://phtv.ifeng.com/project/special/fenghuangshuotianxia/detail_2011_02/28/4889697_0.shtml深得80后认同,因为出身的阶层不同,大学毕业后大家的生活分化越来越严重。

【故事人物】

1、白万龙:一名来自河北农村的男孩,今年23岁,1904年,他花了80元钱,买了同学的一部二手吉他,开始自学练唱,1907年技校毕业后,开始在北京的西单、王府井等地的人行通道以唱歌为生,其间在被称“蚁族”集聚地的唐家岭居住了近两年时间,2010年3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何永智、张礼慧、严琦在“蚁族”聚居地考察,听完了演唱他们自己创作的《蚁族》后,在现场流下了眼泪。白万龙因此在网络上迅速传遍开了。

2、杨沐:一名出身湖南的阳光男孩,父亲供职公安部门,母亲在长沙日报工作。14岁学习民谣吉他弹唱,后进入新西兰奥克兰来卡音乐制作学院学习,25岁组建摩羯座乐团。2010个人作品《傻子的约定》成为王小帅导演入围法国嘎纳电影节的文艺电影大作《日照重庆》主题曲,由迪克牛仔演唱。

3、顔妍(女):一名来自四川的可爱女孩,13岁师从新疆吉他大师学习古典吉他演奏,16岁组建乐队,担任主音吉他手,先后获得成都市少年英雄艺术比武大赛器乐组冠军,中国原创音乐盛典乐队选拔赛四川赛区冠军等荣誉。

【主要嘉宾】

1、李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学者

2、温元凯:著名经济学家、现任北京南洋林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3、张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4、廖卫华:法制日报《法人》杂志副总编辑

5、林楚方:原《看天下》杂志主编

6、章文:中国新闻周刊编委

特别邀请:马诺:来自北京的平面模特

[责任编辑:纪翔] 标签:两会 三行诗 全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